許多人都知道什麼是唱片,但有多少人知道唱片的製作程序是如何的呢?我在此以最簡單的解述講出其過程:
        最重要的,就是那幅切刻唱片機器了,唱片刻刀將依造音樂的頻響而向漆膠刻下唱片紋。
        刻完以後,漆膠得用溫和的清潔液以及蒸溜水,來清除紋間的塵埃與骯髒物。過後漆膠將浸入氯化液體。
        漆膠此時給噴射上一層銀化液體,或稱硝酸銀,此舉是為了使膠片通電。
        其後,它再浸入硫酸鈉液體之中,將它電渡上一層厚厚的鈉。沉澱後的鈉,然後慢慢將之取出,形成金屬主片(圖二),金屬主片後用化工印出金屬母片,金屬母片其實是可以唱的,不過唱針在金屬上行走,有什麼後果,自己知道,此時的金屬母片,紋中會有許多尖角,唱起來會有炒豆聲,為了將它們給磨平,一支唱壓奇重的唱針就得從頭到尾刮一回,刮到壁紋平坦,無雜聲為止。
        母片此時再鍍上鈉而做成壓印片,這張金屬母片可以電鍍無數次,用以生產無數的唱片壓印片。這張印片就是拿來生產唱片用的了。這是傳統的唱片製作過程,或許你有聽過DMM,到底又是怎麼來製作的呢,且看下解。
        DMM或Direct Metal Mastering的製作過程,比傳統製造唱片法來得更簡單,但是卻不能大量生產,美中不足之處,但聲音是完全殺掉傳統唱片的,原因是訊息的遺失比較少。
        DMM放棄漆膠不用,而用上銅,當然需要特別的刻頭,畢竟膠與銅是不同硬度的東西。
        刻頭必須以超音速震動,來消除銅削片,否則銅片上會充滿銅削片,而產生雜訊。
        由於銅本身就是導電體,它並不需要噴上硝酸銀,就可以電鍍形成壓印片),此張壓印片就拿來直接生產DMM唱片了。
        從以上的過程,你可以斷定是DMM好聲,或傳統唱片好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