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怡保聽到袁先生(Audio Art老板)聲稱有一套不太貴的體系,連玩著全套Goldmund組合的金寶梁先生聆聽之後亦感大惑不解時,已引起我極大的興趣。正巧機主余先生(Desmond)蒞臨該店,更誘使我欲第一時間殺上余府。   Desmond家居怡保孟加蘭一獨立豪宅,這一天,整個下午雨水淅瀝的下了起來,瑟縮的走上位於二樓的音響房,逾二百方尺的房間充作HiFi房,此時此刻,加上這種天氣,我已有預感將要有不尋常的事情會發生。
首先,我看到的是一套由新舊冷門器材組成的『聯合國』組合,如下:     
 轉盤 Linn Genki
 前級A Audio Research SP-15
 後級A Sphinx Project 18 (160瓦)
 喇叭 Marten Design Mingus III
 接線 Kimber KS 1010
         Stage III Emperor
 電源線 Cardas Hexlink Golden 5C, VDH Mainstream
 喇叭 Taralabs RSC Reference
 附件 Richard Gray RGPC400 MKII, Audio Art 器材承架

以上器材,以現時市價而言,應在八萬元以下,主要原因Desmond只有喇叭及CD是買新的(不含接線及附件),其他都是以不到市價的一半買回來的抵買貨,盡管如此,Desmond其實勇敢到加零一,我深知Linn、ARC不俗,但來自荷蘭的Sphinx(每聲道一百六十瓦)實力如何頗成疑問。
在此之前,Desmond用一部舊款的Boulder(每聲道一百五十瓦)推一對也是來自瑞典的QLN中型座地喇叭(型號不詳),聲音厚到無法理解,body肥腫,低音一塊塊,過後改以Sphinx Project 18上陣,各方面皆有進步,播大型敲擊樂(Desmond喜好的音樂),竟然可以揪得幾下。
聲音大有改善,Sphinx冒險一點也買了,又心思思將兩萬多元投資在評價不俗的Marten Design Mingus身上。Desmond先前聽過旗艦Coltrane,已不能自拔,但同時亦知道它賣二十萬,迫得退而求『次』(最後排行算起),其實Mingus用盡靚單元(採用一只一寸高音及一只七寸中低音單元,皆陶瓷也)靚料(發燒級分音器、厚實無比的聲箱),這些都是Desmond買Mingus最大的安慰。
但Desmond仍然常叮矚自己,Mingus每邊只有一只七寸單元(其頻寬為40Hz至20kHz)。
Desmond的錯愕與我當日的不明所以是一致的。
開聲之日(時空交錯著),Mingus即有聽頭,玩HiFi的朋友都知道,很少器材一開聲就靚,Mingus剛好相反,它甚至連擺位亦不敏感,只需離後牆約三尺、離側牆兩尺,Toe-in少許,夢幻式的定位、結像隨手可得。
首先我發覺Mingus原來可以輕易做到一個深闊、層層次次的驚人音場,音像穩如泰山,高中低音域平衡,當然,整體之音效,可以說Linn Genki、ARC SP-15 + Sphinx Project18前後級(此二者特別夾,甚至連Sphinx頂班分體前級亦不可取代),接線(尤其售價三千餘元的Stage III Emperor訊號線)都有功勞,但有幾項明顯是Mingus做出來的。
透明:Mingus全頻清澈如水,每項樂器如實體『擺放』在那兒,餘韻帶濃烈的魅力,搞到我欲罷不能(一首接一首聽)。若以透明度作英雄,Mingus以此價位肯定『殺晒』!
音場:好到不得了,輕易『逼爆』整個房間,後方細節依然sharp,歷歷在目,這一點我只在Coltrane或FM體系聽到。
動態:比我想像中厲害得多,緩急有質、聲音有質感,衝擊力之強可以打得人痛!在這中小型的發燒房中,Mingus可以營造很grand、如雷貫耳的轟然強大音壓。
低頻:已昂步邁入『極品』,這點已無庸爭議,但我還得加上一筆,以其40Hz的低頻極限,別具說服力,勁揪之餘,下潛度清明如鏡,而且好得沒沙石,不油膩肥腫,令人充滿『驚懼』。這種效果是HiFi課題中最大難題,它竟然能做到,明顯此組合乃天作之合。
大概可以如此形容,Mingus的取價與表現,可取滿分,若論及配搭,簡直無懈可擊,因為可能多三倍價錢的組合都未必及得上這套體系,它簡直是神奇極了。
強烈建議每一位識得Desmond、或者是Audio Art的朋友客戶們都要去聽一聽這一套體系。(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