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音響廠家夢的發燒友不少,尤其是配件或線材一類的,但想加入這個行列的,最好先有一些準備。
如果有家庭負擔的,也要先準備一筆生活費,可以維持兩三年的。這還不夠,最好有另一筆積蓄,應付將來有甚麼宣傳時,在媒體和音響展打名堂。
一個新配件品牌,一般都沒有甚麼業績的。
要一點生活費,可以,不過並非所賺,是預支成本,即在成本那裡加入,日後賣得多才算是生活費。
新品牌在當地店面銷售,很多時也是自己扛,將來賣了才分到利潤。出席音響展活動,也是一樣,除非是自己賣或有贊助。
音響配件製品從某角度看是一盤自資的『興趣』生意,但寂寂無聞的品牌是不可以成為『名牌』的,必須依靠大眾的口碑。如果這樣說,只能『丟錢』做宣傳就會發達了嗎?
好像是這樣,但業內真正賺錢配件品牌真的很少,要成為口碑相傳,產品的實力與是否超值是關鍵問題,而非花了錢便可以紅。
除了上述原因,『創辦』的廠家也是要付出的。
如開發成本、完成品是負擔,廠家也要落力演出『真人騷』,有機會讓大眾看到、聽到。
交通、住宿(搭飛機、酒店)是需要付出的,通常代理不會付,只有膳食是代理請的。沒有音響展時,廠家就要代理安排節目。代理商有魄力,品牌紅的機會又會多一分。『底子』不夠厚的品牌,隨時無疾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