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逾十年前面世以來,凝聚Avantgarde頂尖音響工藝理念的旗艦級製作Trio,音響發燒友對它的評價,永沒一面倒傾向,喜惡程度更走極端。回想九年前,Trio第一次在大馬檳島上出現(影音風雲第十一期有報導),我特意披星戴月七百公里上去會一會它,其實當時的主角是Audio Note Ongaku,發現此配搭音場開揚深闊,響應平直,現場氣氛濃郁,樂器夠真,不過低音不夠實淨。
及後新加坡出現第一對Trio加一對原配Bass Horn主動式超低音,採用全原木製造的號角式,由兩只十二寸低音單元組成,內置三百五十瓦,對於低音的延伸(下達18Hz)及載荷量,有著煥然一新的聽感。
『沒有超低』一直是大馬Avantgarde此派玩家的『遺憾』(誰都想擁有靚低音),而終於在本年度四月,一位隆市大玩家不止購下Trio Omega(最新款式),還一口氣買下兩對Bass Horn,以應付其超過六百方尺的聆聽空間。這一來,使之晉升為東南亞第一位擁此揚聲體系的玩家,大馬音響界又再揚眉吐氣。
Trio + Bass Horn送抵該玩家府上接受裝置時,本刊全程攝下,發覺每只重達逾百公斤、兩尺多見方的Bass Horn非同小可,以其六萬元一只的售價,其實不算貴。
Avangarde Bass Horn採用一只600VA高級變壓器,單元靈敏度高達99dB,這可以使低音輕易產生更大的音壓,每只單元磁鐵重達九公斤。各位可以看到,Bass Horn的接近正三角形的聲箱,剛好可嵌入牆角,兩只Bass Horn以『疊羅漢』形式擺放,一對Bass Horn的聲音數據為18Hz至220Hz,銜接Trio的1000至20kHz的線性恰恰好,100Hz至200Hz可以更為豐滿一些。此間用夠兩對,大小聲的動態比例自必不同,理由是多一對單元會加強最強音壓。
這裡的Avangarde Bass Horn以Cherry木皮作外飾,位於其中全為實心木製造(這是它奇重無比的一個原因),這可能是它低音特別清晰,能輕易聽到如潛落海底的『極品』聲音。
Trio的三只號角採懸垂式(你可以選擇『半月型』枝樑,但價格需多付一千歐元),從而固定能量的積聚。Trio對放大器的功率要求不高,以原廠一只35瓦的Model 5合併機來推動已經有聲有色,若以Audio Note膽機推明顯音色美很多,這是對的,假如一對賣得這麼貴的喇叭(一對Trio賣馬幣一百二十千)還要『揀飲揀食』,未免有點那個。
全套總值馬幣三十六萬的Trio + Bass Horn x 2裝載量自然驚人,有Bass Horn之下,在最初聆聽時播大件頭質感十足,低音量多了,豐滿了。而且沒有trade-off,結像焦點不變,中至高音細節多,只是音色由於喇叭太新穎而稍嫌不夠平滑,但那種音域的連貫性真可以說無以復加。
廠方聲稱,Bass Horn『煲熟』需時,起碼五百小時,其實這是句老話。
此間的Trio + Bass Horn迅速建立起好評,相信得力於主人家勤於『煲煉』(格外認真對待它)及配搭對板(事實証明,擁有一大堆器材是有益無害的)。
Avantgarde廠方視之為頂班制作,是有以下幾個特色:
第一,播放空氣感特佳的錄音時,那種從從容容呈現一陣陣輕易感受到的『空氣』,配合起充滿音樂感的中頻,完全可以登上大雅之堂。
第二,揚聲器的設計就像鏡子一樣,盡量顯示原汁原味,在這方面,Trio + Bass Horn十分成功,它聽各類樂器的活躍感及彈跳力令人折服,如果矇敝雙目,你可能誤以為在現場,它雖無味精成份,但就是比大部份High End喇叭多一點生動活潑。
第三,它的音場是驚人地深闊,透明度無遠弗屈,而且它的音場撐開後,質感維持不變。
說了此喇叭體系的許多好話,尚未能說出它可以達致完美之境,Trio的音樂感染力仍可有挑剔之處,一部Avantgarde Model 5雖說不俗(它可能是全世界設計最簡單的合併機,每聲道只採用五個主動式元件),但仍可分辨出來,如果用極品的Audio Note推,Trio的成就肯定更叫人喝采。
HiFi的好玩之處是在點滴中求進步,對Trio + Bass Horn的前景絕對是樂觀的。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