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唱片多由薄身膠片印製而成,在印製過程中,時有溫度調理不當,而導致唱片形成波浪型,名為魷魚唱片,此外運輸、擺放都可能是造成魷魚唱片的禍首,此篇文章最主要的目的是給閣下心愛唱片給還原。
在製作這個儀器前,曾經考慮過許多原料,尋尋覓覓,終於還是認為玻璃最佳,一來表面奇滑,不會使唱片受傷。二來,玻璃極之平坦,處理上方便得多。
簡單來說,這個所謂儀器,是由四張不一致厚度玻璃所形成,第一張或最頂上的,為三分厚的玻璃,深闊度為十三寸正方形,最底層也跟最上層玻璃一致幾何,儀器的秘密在於第二跟第三層玻璃,這兩張玻璃都於其中開了直徑五寸大的大洞,為何?稍後解謎,魷魚唱片就是給放在第二以及第三層玻璃之間,第一張玻璃的作用就是泰山壓頂,把魷魚壓成平魚,當然故事沒有這麼簡單,請看下去。
剛才所提到玻璃中開洞為何?相信大家都猜中吧,原因很簡單,唱片的中部和外圍,都稍厚過唱片紋部份,如果不開洞,玻璃只壓中中部,外圍和唱片紋根本就沒有壓到,如何將魷魚變平魚?加上貼上Label的中部,會比唱片外圍為厚,所以圓洞非開不可。
也許,有人會問,為何不將第一以及第四層的玻璃給開洞,那第二以及第三層玻璃不就不需要了嗎?道理上是可行得通,我曾和玻璃商『斟過』,他們都一致認為,在三分厚的玻璃上開洞,幾乎不可能,一分厚的玻璃,還有七十對三十成功機會,就是我為何多用上第二層和第三層玻璃的原因。
解答完畢,故事可以繼續下去,當四層玻璃都割好後,在最低層玻璃可黏上四個橡膠腳,為了方便用家拿上拿下。

過程
將魷魚唱片放在第二以及第三層玻璃之間,再將第一和第四層厚玻璃放上去,然後為玻璃
加熱,可以放在太陽下曬,或用電燈泡、發熱器來使唱片稍微軟化,然後就把整套傢生給放在
一旁,最好過一夜,隔天再取出,就是一張平坦的唱片了,當然這張唱片需要用洗碟機洗過,
原因是塵埃的問題。

後記
由放加熱過程的時間要算得奇準,加熱過度,唱片會變形,永無翻身之日,加熱不足,
魷魚還是魷魚,建議用不要的唱片來作試驗,來確定所需時。
    警告:危險玩野篇,後果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