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假,正是焊機的最好時機。當正在忙著焊一位顧客的單端機時,從吉隆坡回來的友人突然到訪。見他嘻皮笑臉的,手中捧著一土炮,還沒踏入門口劈頭就問:“有空麼?”答了一句“恭喜發財!利是拿來!”從他手中接過土炮,擺到工作台上。“交流聲,很難搞!”仔細看了這土炮單端,拿起電烙鐵焊了幾個地線點,重新整理一下。接上電源喇叭開聲,問題解決了。只見他拿了轉頭就走,也沒問我問題出現在那里,難怪這傢伙焊機十幾年都沒進步!
        相信有很多朋友們都有遇到類似的問題,買了零件興致勃勃的焊了台機,一開機就交流聲四起。對照電路無誤,各點的工作電壓也正好一氣之下將它打入冷宮,從此不再焊機。膽機產生交流聲的機會大於一般的原子粒機,是由於真空管的輸入內阻比較高,而且一般用了交流來供應燈絲,誘導交流聲的機會就更大了。以下講解幾個交流聲的來源及解決的方法。

燈絲   
        在製作膽機時,一般上都會先由燈絲的接線開始。在後級電路多數是由6.3V交流電供應的(視真空管類型而定)。因為燈絲接線會產生交流磁場,這燈絲線應該緊緊的絞合,這樣能抵消交流磁場。這絞合線佈線應緊靠機殼,有多餘的漏磁磁場能有效的被機殼吸收。在經過任何真空管的柵極應盡量遠離,不然敏感的柵極會吸收部份的交流雜音。燈絲的6.3V繞組如有抽頭,應將之接地。如沒抽頭,可用兩枚47 ohm 2W分別將燈絲線兩極通過電阻接地。舊式電路多數是接一個50∼100 ohm的電位器來取得平衡,原理與上述的47 ohm q阻一樣。直熱式管子如2A3或300B是直接用燈絲當作陰極,所以多數的這類電路用直流來供應燈絲,防止交流聲耦合到音頻電路中。部份的前級電路也用了直流來供應燈絲電壓,可進一步減少交流雜音。

變壓器
        電源變壓器的擺位很重要,因為它能發出很大的交流磁場。在設計膽機的機殼時盡量遠離真空管,尤其在前級放大管。電源變壓器的初級及次級繞組間一般都有一片銅片隔離,這銅片的引線要記得接地線。有些設計會把輸出變壓器擺在電源變壓器與真空管之間,借助輸出變壓器的外層鐵殼來吸收交磁場。電源變壓器及輸出變壓器的擺位方向也是不能忽略的,電源變壓器及輸出變壓器應該成直角,因為兩個變壓器的磁力線成直角而沒法互相耦合干擾,減少了討厭的交流聲。

地線回路
        地線的佈線是一般初學者常常會出錯的地方。膽機的地線分為星形單點接地或分組接地等較容易掌握。在去年當我維修一台所謂名師傅設計的本地土炮膽機時,顧客說從第一天購入就沒一天安寧,一天“唔”到晚。打開一看,居然學早期的Fender Marshall電吉他擴音機的胡亂下地,把要接地的端子在機殼上焊了一堆錫就接上。有機會見到這原設計者一定要脫他褲子打個幾百大板!人家Fender及其他廠家不知絞盡了多少腦汁,花了多少時間來研究試驗,失敗了多少次才可以就地接地法來大量生產,為的是大量生產時能節省一些電線的成本及裝機的時間。
        地線在整機的接法理論上是在最小訊號開始接起,到中然後到大訊號,最後接電源的負然後接到機殼(參考圖一),這類是分組接地法。在較簡單的電路可用星形接地法,就是將所有的地線都接到一個點,然後接機殼。另外還要留意的一點,就是在裝RCA輸入插座時不可將它直接裝在機殼,要與機殼絕緣,然後才用導線接去星形地線點。如果沒有絕緣,地線一樣是用導線接到星形地點,那麼就有兩個不同路線的地線同時介入,產生地渦流而誘導更大的交流聲。

濾波電容及扼流圈
      在製作電源部份時,可考慮盡量用較大的濾波電容以減少交流紋波。這當然也要考慮到符合經濟條件,容量且大耐壓的電容價格都相當昂貴。電解電容在操作了一個時期會有電解質變質的問題,如果可購得油質電容那就更好了(被油質電容的價格嚇呆了,幾百元一個也不希奇!)質電容也能使音質提升很多,因為在扼流圈之後的濾波電容也負責了音頻旁路的工作。扼流圈的情形如濾波電容一樣,用大些的電感量會較好。扼流圈的選擇有個較麻煩的問題是磁飽和的問題,比如說有些廠家說明電感量有10H,電流是200mA,但是只是紙上談兵。用電感錶測量時的確有10H,但是在有電流通過時電感量就由10H跌到2∼3H了。這是由于廠家為了節省銅線,繞了較少圈數,然後不在鐵芯片留縫隙來增加電感量。鐵芯沒有留縫隙而有電流過繞組時,鐵芯馬上飽和變成電磁鐵,電感量就會下降了很多。盡量不要選擇不知名的扼流圈,或是向其他裝過膽機的朋友了解一下他們有用過,又認為不錯的扼流圈。
        以上列出的幾個導致交流聲的原因,希望能提供有心自裝膽機的讀者們一些參考,以免成為另一個交流聲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