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操作的立體聲系統,風行了數十年,假如不尋求突破改進,那麼再過二、三十年之後仍舊是立體傳真的世界,成何體統?
        不尋求突破以求改進,一昧抱著墨守成規的原則,樂味、樂趣從何而來。雙劍合壁的接法意想打破傳統性的立體傳真方式,採用兩台後級機套,同時從前級機套訊號插頭引進,同一個訊號,分別由兩台(一強一弱)的從後級機台負責推動操作,依靠由強者那台負責推動正面的左右樂聲喇叭,那麼弱的一台負責推動反方向的同一個訊號,音量大致是主音機套操作的五分之一的音量,功效果然了得,滿意到極點,可是細想之下,此類雙劍合壁的方式,其動機與效果還是殊途同歸,跳不出傳統立體傳真的框框,談不上突破更加找不出什麼新奇好說。
        關於現場,我在美國、英國、澳洲、日本,甚至於我國的雙峰塔音樂廳,亦是光臨的目標,擺在台前的樂隊演奏時的當兒,四周圍全都充滿樂聲的空間環繞在身邊的前後左右,聽不清,摸不著,唯有感覺上或者是說是跟心靈相通之下。

        環繞周圍空間,尤其是現場錄音的光碟,鼓掌的場面更為明顯,逼真全場轟動,也就是迴響系統發揮共鳴作用的迴響功效。這樣子的感受就是我們發燒同志夢寐以求的願望,現在迴響系統的面世為我們帶來的樂廳風味不須要你是資深的音響同道,就是凡夫份子,亦能夠分辨出其逼真程度,所以迴響系統的面世是樂迷空間的一大喜訊。我相信世界上真正享受到迴響系統的真像,我是第一個。
        人生樂處,不外於及時發揚光大或者是說,將這份樂心,分享於同道,人有樂大家同樂,我絕對相信,同時抱著願望接受迴響系統的發燒同志,必定好像當年由單路高傳真轉向立體高傳真一樣子的那麼受到歡迎,現在迴響系統的面世,就等於從立體聲改進成為四方面,甚至是全面(前後左右四方面)傳統的立體高傳真不足夠顯示足夠的現場感,原因是音源有前無後,迴響線路系統填補後台空缺自然而然的現場感充滿音房,是那麼的自然,那麼的令人嚮往。
        不久的將來傳統性的立體高傳真的地位肯定的被淘汰出發燒音房是遲早的事,迴響系統比起復機的操作簡單得多,只須要從前級機套的輸出插座跟主音後級機台共同合用一個輸出插座之後再接上一台電功率弱小的復級機台,旋動適當的音量調節(比例等於正在操作的主音喇叭的10%音量左右迴響系統的反相位喇叭)跟主音喇叭相反接線,喇叭口徑必須朝上天花板,而且欣賞的當兒絕對沒有方向喇叭聲的存在(音房兩側例外),只有感覺上的樂聲。

        相比之下立體傳真在聆聽時必須運用幻覺上的知覺協助立體聲,才會形成現場感,相比之下迴響四聲道立刻形成全場現成感,直接得到感受不需要運用想像力去推測去構造然後才形成現場感立體傳真,似乎總是有些講不出的缺陷,或者是缺少了什麼似的,當然啦半個音房(只有前台)的發音樂室,總不會比得上全面發音來得有滿足感。
         總而言之,借幻想的現場感,總是不如來個轟轟烈烈的全面推動的迴響系統發揮的現場感以滿足樂友的需求,仿佛置身在樂廳身歷其境,似夢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