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場上出現了蘇聯解放後流傳於民間的三極管如6C33C、6H30、6C45pi等等。6C33C、6H30都是很好的管子,但因為其中6C45pi還沒玩過,於是在勞動節的前幾天打了個電話給吉隆坡的阿YAP,向他訂購了一些,希望假期可以有東西玩玩。
        當收到6C45pi,迫不及待的拿出來欣賞欣賞,現內部構造很結實,屏極也有2mm的厚度。上網下載了特性表更發現了其線性,功率損耗高(7∼8W),及高增益等特點,正好符合了多年前想過的單級放大,直接推動喇叭的試驗條件。當晚即刻動筆設計電路。
        膽機的主要部份是輸出變壓器,它直接影響了整部機的音質;就算用了天下第一流的電路也是廢物一台。在儲藏室內翻了半個晚上,適合用的輸出變壓器除了幾個上海的103、104的小型變壓器外,好像沒有適合的了。但這些變壓器除了玩玩小試驗,用在這電路好像對不起這新管子,也沒心情去聽這種收音機一般的聲音。看來除了自己動手繞制,也沒其他法子了。也找到了一個用剩的底盤,一些電容及管座等,因為這純粹是做試驗,所以打算全用廢料來做。
        經過一番計算後,決定了初級阻抗為4.5K,輸出功率為1.5W。用2.5cm舌寬的M6芯疊厚2cm,初級用0.2mm直徑漆包線繞2958圈,分成三組繞。次級用0.3mm直徑漆包線繞136圈,一共繞四組屏聯。先繞次級,再繞初級。這樣間隔繞完後,所有初級串聯,然後所有次級屏聯。每層用蠟紙隔開,鐵芯EI間也放一層臘紙隔開磁路,以免發生磁飽和現象,然後烘乾浸漆。
        繞好的變壓器初級應該有14∼16H的電感量,將次級短路再量初級電感,應該有0.013∼0.016H左右。將14H除以0.013得1000左右,這數目不可低於600。一般上有600分的是屬於HIFI級的變壓器,1000分以上的為高級品,而2000以上者為發燒極品。


電路分析
        這電路很簡單,訊號由音量控制通過1K直接連接到柵極輸入。那1K電阻在這裡穩定了高頻以防起震蕩。陰極電阻電壓降大約是2.2V∼2.8V,電流在30mA∼38mA左右。屏極電壓經過輸出變壓器後有220V左右,原本的規格表註明只有170V的,但在改裝了的測膽機上測試連續輸入240V多個鐘頭都沒事,所以才決定用220V以提升輸出功率。
        電源部份是與一般的膽機電路無異,電源變壓器有100mA已經足夠。整流子可用高速uF4007,品質會比一般的1N4007好。扼流圈也是自製的,一般上有6H,電流超過80mA便可。電容是用早期從燈塔上的訊號閃燈拆下的電糊電容,其放電電流非常高,音色也不錯。因為只是試驗而已,所以音量控制電位器選用了普通的廉價電位器。整部機構造簡潔,不出兩小時便可焊好。

調校試聽
        經再三檢查無誤後,插上電源預熱,測量各點電壓準確。接上示波器及訊號產生器,發現削波點在2.9V RMS左右,換算後得一瓦的輸出,原以為可以得到再高一些的。把訊號產生器調到方波處,顯示方波響應非常好,在10KHz,沒接電位器時只有一點兒鈴震。再接入電位器,方波嚴重的變形,証明了高級電位器是必要的。測量結果如下:
失真:
1W - 50Hz ~ 10.5%、2KHz ~ 4.1% ¡B20KHz ~ 3.2%
0.5W - 50Hz ~ 4.4% ¡B2KHz ~ 2.5%、20KHz ~ 2.1%
響應是 50Hz ~ 0.22dB、20KHz ~ 0.5dB
        上面可看出失真不小,但因大多數為二次諧波,所以影響不大。接入一對 Signet揚聲器試聽,發現好像非常原子粒的聲音,管子煲了半個小時後原子粒聲消失了。音質清澈通透,蔡琴老歌聽起來好像變快了似的,年輕了不少。低音方面雖然一瓦功率推動一對88dB的揚聲器沒甚麼天搖地動可言,但絕對不會有低音不足的感覺。七手八腳趕快換了一對全音域Fostex背負式號喇叭,貪其高效率。一聽之下,以前很難聽到的細節一一呈現於眼前。不能相信畢竟是這麼小小的管子,究竟如何發出如此的效果,只有聽過才能體會其中的感覺的。
        現在這台試驗機就擺在辦公室內,每天都播放著輕音樂,工作心情增加不少。幾個師傅級的
挑剔鬼死黨聽後紛紛訂購選料抓藥,焊焊這小東西過過癮。現在開始在籌備著將這台單端機換一換較象樣、手掌一般大的機殼。想想要購入甚麼補品零件,看來多貴的補品都值得!畢竟算算也只有那幾個零件而已。(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