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對111B喇叭擺在一塊開聲,這種玩HiFi方式,在幾個月前,對MBL擁躉而言,是難以想像的一件事,而對玩其他器材的朋友而言,這不是發燒的話,必是發巔無疑。
        然而,今時今日,有MBL擁躉用此招來聽音樂。真正可以用來聽音樂。
        他是一個快樂的、專一的發燒友。
        MBL擁躉的專心程度是令人激賞的,正如古董發燒友對Marantz或McIntosh.....等等,誓志不移,能品嚐它為做人意義。
        事情的開始是這樣的,MBL代理Ron某日一個人在店中突發奇想,把兩對101D喇叭放在前方的一前一後開聲是否可行。弄了幾天,竟然可行,兩只三百六十度發聲的喇叭沒有出現排斥、抵銷現象,透明度高了,中音更厚聲了,低音衝擊力強了,音場大了(如看一百寸和兩百五十寸的銀幕)。
        一班MBL擁躉聽了嚇到半死!
        這絕不是各方面『都好一點點』的提升,而是大幅地、全面地提升。
        當下有一位擁躉不和代理多講,只是說:『我要多買一對三條一。』
        其實不只。要達到玩四件式的效果∼絕對符合邏輯,當今最威猛的喇叭體系都脫離不了此格局∼必須多買一部後級、一部前級,訊號線與喇叭亦不可少。
        照片中MBL四件式喇叭體系,是全球第一套,所以沒有什麼人對此有經驗。代理的說法是,最好是同一品牌的器材、線材,以符合音效、氣質,其實,這種說法,不會出錯到那裡。而傳統喇叭因沒有101/111的全方位發音功能,不列入適用範圍。
        這段文字本來是在下一期才出現的,然而因為事情太轟動,必須預先露一露口風方罷。
        至於設定,說難不難,說易不易,除了兩部前級的高低段音量必須因應環境而作出適當調整外,也必須對軟件要有高度認知。
        必須補充的是,Ron將此事告訴MBL老板,對方亦大感興趣,還建議再在皇帝位後方添建一對喇叭,以製造更好的現場效果。這正是將來AMAP的精華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