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甚麼都不是的文章。它,是我集合了許多同道中人向我發問過的一些問題,把它們放在一起發表。
其中有語無倫次的答案,也有具深度的答案,讓大家去發掘,抱歉的是,我的寫法近古龍式,快絕無比,導致許多人都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
問:是否只聽LP,而不聞不問CD?不屑於CD聲?
答:Negative,否!CD有CD聲,LP有LP聲,各師各法,沒有所謂的絕對!況且有許多新歌面市,是肯定沒有LP版的,君不見我滿架子、滿地都是CD,而且包括了當紅一代的現代歌手,Twins、容祖兒及鄭秀文!
問:為什麼會驅使你用Klimo VIV + TPS唱頭前級?
答:或許我的資歷有限,當今世上,只有此台機是用全膽的,由供電器、至MC與MM放大,都是用膽的,它的壞處是MC級用膽,將產生許多背景聲,許多名牌如ARC Reference,為類避免這個毛病,而在MC級用升壓牛,這大大的減低了訊號的純真度,另一方面,Klimo並沒有低頻過濾電路,也就是說,你的唱針能夠下到多赫,它就能播得出多少,弱點為,如果唱片有稍微魷魚的話,你將會看到揚聲器在動,而沒有發出聲音,因為唱針魷魚訊號解讀為超低頻訊號是也。
問:有甚麼石機唱頭前級好介紹?
答:在我心目中,以前有台叫做Bel Canto Fidelio的前級,聲音非常的標青,看機主要不要『放』給你。還有一台叫做Audionet PAM + EPS,分體電源,很好的機,Gain loading都有得玩,超值!
問:你是否對循跡有過敏症?
答:我所寫的技術篇,大都離不開循跡這一項,即Alignment,那麼重要?當然!要玩唱盤就必須掌握甚麼是Alignment!或許有許多環節都是在重提,舉個例子來說,你的過長,Overhang如果多了或少了0.5mm,對循跡差誤造成甚麼影響呢?答案是一倍的差誤!如果唱臂越長,倍數會增加,此道理以往有提過,不再重復,差誤角度也一樣,如果調多了或調少了三十分,即0.5度,循跡差誤也會增多一倍!差誤增加了一倍,對聲音起了甚麼影響?很簡單,失真也!失去唱片所應該提供的資料,音色變得死氣沉沉等,更嚴重的是使唱片受傷,特別是最內紋,一直到無可挽回的地步,Alignment得不好的唱針,也因此會偏向一邊,這是否過敏症』呢?
問:你在聽甚麼?VTA、SRA大家都知道,但Antiskating、防滑溜呢?Azimuth呢?
答: 防滑溜,對一支Pivot唱臂是很重要的,因為唱臂的Overhang,以及Offset angle,將使唱盤產生拉力,把唱臂拉向內紋?防滑溜,就是把此力給予平衡,調校防滑溜對聲音起了甚麼樣的影響?如果從零Antiskate開始,此時的你,應該要精神飽滿,方可進行,右聲道此時將會死聲,沒有甚麼動態,有一種惰性的聲音,左聲道呢,好像惡鬼般追隨著你,陰魂不散!一直要攻擊你,直到你頂不順為止。左聲道此時會有比較多東西聽。此時要慢慢增加防滑溜值數,你會留意到右聲道越來越『活』,然而左聲道的動態相比減少,平民的說法是音像向右移動,這時用『彈指神功』來增加值數,一直到左右聲道的動態一致,雜聲減少。如果再加大的話,聲音聲質會變『死』,此時再將它減回當時的位置就行了,以上的調校,是我假定你已將Alignment,VTF做好後,才進行。Azimuth、方角位,又如何,會比較難調,調Azimuth,其實就是調Crosstalk,和Channel Separation,Azimuth越準,分隔度就越佳。甚麼意思?即音場變得深、靜,樂器、人,排得有條理,不會有大堆頭,人大過恐龍般的體積出現,更重要的是,速度感也增強了,原因是唱針此時最Fine,自由自在的跳動,不良的調校,增加了不必要的摸擦,而影響了整體音效表現。SRA,大家都熟悉不過,在此炒一炒冷飯,增加SRA,即增加高音減少低,當然減少SRA,是加重低頻,減低高音,如此類推。
   好,有太多太多的因素影響著唱盤的表現,前級放大、空氣、電流、唱針...還有許多,眼看多位主筆都中了黑膠毒,無法自拔,倒深感安慰了! (2004)
問:唱針的紅白青藍代表甚麼?
答:紅為右聲道的陽極,青為右聲的負極,然而自為左聲道的陽極,藍為左聲的陰極,如果唱片在運行中,由前觀看唱頭,你的左手代表左聲道,由此推類。為了保持訊號得以還原,請定期把唱頭的訊號線給拔出,用Cantact Cleaner來清理,你會發覺到預料不到的效果。
問:如行快速把唱頭定位於Headshell上,有甚麼循跡卡最『洗得』?
答:要將唱頭快快的定位於Headshell,最簡單的是出錢!可以用Dennsen Electronic或Pluto Audio的『架生』,它們都有一片板以及一顆釘,置於唱臂的承軸上前方為格子,為Bearwald方程式的66.04mm無循跡的差誤點,只要將唱臂轉到此點上,移動唱頭,一直到與線平行,以及唱針動到66.04mm點就行了,但是,這兩套東西都是根據Bearwald方程式來設計,有些唱臂並不根據Bearwald方程式來設計,以上的就不能用,而必須自己自制循跡卡,如何?我以往有發表過,請參考,稍微懶惰的話,就跟Wally訂制吧,叫做Wally Tracktor,它是一面鏡,一條弧線,以及兩個循跡點,無論如何,它是比Pluto來得便宜,當然用起來比較吃力,特別是剛進行者。
問:Pivot唱臂選擇,L、S或I型?
答:我會選I型,就是說它的重心是位於臂管中,而不是離開臂管,這種設計,對Unipivot唱臂的效果最為明顯,就是當你轉動平衡鉈時,唱臂不會左右擺動,否則每動一動平衡鉈,Azimuth都得重新設定過。此外,平衡鉈必須位於臂管下,以降低整支唱臂的重心,以致將外來影響因素減到最低,當然無論甚麼臂也好,有良好的SRA、Antiskate、UTF、Azimuth調校功能是必須的。
答:平衡鉈,重、輕孰好?為何?
問:重的好,如果能夠的話,用廠所提供的最重的平衡鉈,許多唱臂都有提供多套輕重平衡鉈,如Triplanar、Morch、Graham、Brinkmann等。它的道理是,當你用越重的平衡鉈,它就比較接近唱臂的承軸,因而減低了惰性運動,或Inertia,如果記住,Moment of Inertia是ML值,M為平衡鉈質量,L為離軸心的長度,唱臂的設計者都花盡心思去減低Inertia,Inertia是一個無法避免的一個值數,如果還不能明白惰性運動的話,試想像一下,當車子右行駛中,突然踏下煞車摯,看看左邊搭客身子是往前傾或往後傾?這就是惰性,越大的惰性,對唱片、唱針、臂都有不良的影響,過大會損壞它們。
問:為甚麼唱片內紋的失真會比外紋更容易發生?
答:如果小心看唱片紋,內紋與外紋的闊度幾乎一樣,然而它們的直徑有天大的分別,說到此,或許你已明了,如果是不行,請看下去,內紋與外紋的Angular Speed是一致的,不同的只是Linear Speed,拿個例子來說,要將同樣的訊號收錄在最外紋是需要0.04”,然而最內紋為0.016“!換句話說,最內紋需要更大的Modulation,唱針式唱臂不夠班,都會播出失真的聲音!從買二手唱片來看,大部份都將最後一首歌給播壞了,玩唱片,最難的是處理最內紋的訊號了。
問:SRA,VTA有甚麼不同?
答:VTA,我們常提到的,是唱桿與唱片面所形成的角度,通常為十至三十度之間,當然不用我說,VTA = Verticla Tracking Angle,SRA是Stylus rake angle,或說唱針與唱片紋所形成的角度,如果是圓形的唱針,SRA是不存在的,只有橢圓形、尖形的唱針,SRA才會改變。到底我們升降唱臂是在調甚麼?答案是SRA,而非VTA!SRA的敏感度會比VTA高出許多,我們或者說我,會比較適合,調SRA,直到聽大部份的唱片都不用重調SRA為止。要記得的是,我玩SRA,是在分數中進行的,甚麼又是分數呢?簡單來說,一度有六十分,一分則有六十秒,相等於時鐘,意思是玩調SRA是在『分』單位來進行,可知有多微小了,如果一支沒有精密SRA調校功能的唱臂,對set up起來有一定的困難,就像大眾所說的『彈指神功』,調動了,眼睛無法分辨得出,Linn臂就有這方面的難題,雖然廠方極力堅持SRA並不那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