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試音響附件,吃過其甜頭,深曉愛樂理想離不開這些屢創奇功的小東西。
其一些價廉效高的,最能造福經濟據拮的同道,貧富無罪,喜歡好音樂應是不分貴賤的,萬眾同樂不妙哉!
近年音響附件品種繁多,科技、前人經驗、新理據、新物資……調配出各師各法,五花八門的音響小玩意,引得我好奇心濃得化不開!可惜好些精品本地尚未引進,好些取價貴過器材,縱有其值,也是受益者鮮!
Ringmat之CD墊是我長期必用附件,這回推出Ringmat Domes(港譯水松腳) 受發燒音響陳主編為文盛讚,說是本小利大、令前級/CD機音效三級跳、音色音樂感再無他求云云……另外網上數篇評文雖不至如此壯烈激昂,鏘鏘其聲,卻也都對此水松錐加以肯定與嘉獎!
價廉效高的好東西,我自然為之心動!鳳凰台說心動不如趕快行動!Ringmat Domes真行嗎?說實一句,不是精品也真不值為文推介,損人不利己也!
試承錐是簡易不過的事。先把一件(一時不宜試二件,以免混亂聆聽準確性)待試器材原先配用的承載附件先行拆除,聽上好一陣以熟悉其變化後,再逐機承用Ringmat Domes。
Domes分三粒/四粒裝,也分大/小粒裝。小者適宜承放21公斤以下器材,大者則適宜重至 55公斤器材!承放時依廠方指示,其中一粒較重色澤較黑宜置於器材最重處的對方角(廠方附有詳細用法指導,買家可放心!)
我一向偏愛三點承載,SACD機、合併放大器及DVD機皆只各用三粒裝Domes。

在新參考喇叭PMC OB1主導的系統表現原已感覺非常美好的基礎上,量輕而外觀平凡的水松Domes竟尚有以下再造之功:
∼活生感、立體感、音樂性都大幅改進,十分趨貼模擬獨特的醒醐味。由而Al Di Meola /Fri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 CD版與我黑膠版相較之下在韻味、整體的流暢、連貫、從容感、平衡度進入另一層次的表現,曲樂展現極富內涵和深度。
∼聲樂呈現一種鮮明的純度,人聲潤濕醇厚,歌者中氣沛然,別具溫馨、感性,魅力十足。The Brothers Four/Lennon/McCartney曲樂原已動聽感人,此刻更讓人如沐春風!
∼以雨果金碟七所試,音效改善亦是驚人,細節之豐不在話下,其如音準、定位、層次、分解力、
泛音、堂音、彈跳力、高低兩極之伸延等皆有顯見展進!
∼最令我稱頌之改變應說是CD/SACD數碼曲樂,用上Domes後、人性化得好多,彷彿其中好些不利因素被濾除剔盡,旋律與節奏被賦予新生命,音樂感人的精髓再現,緊扣人心!
∼天碟FIM/秋思首曲秋思幻想曲,但聞古箏空靈繞樑,餘韻盡處亦見情感,曲樂始終刻劃入微,時或低迴,或激昂,皆令人深有共鳴!沉醉處忽有有感,至此程度,再談甚麼音效云云實是大煞風景,俗不可耐矣!音樂音響,還真有那一線的天地!
另一二胡名曲二泉映月,當真如泣如訴,幽怨之情聞之心戚戚焉,內心平添一股莫名愁緒,曲盡卻也一時難以撫平!阿炳平生悲怨固然令人心酸,演奏家情感之抒發於此更見精湛深厚!
∼梁玉嶸十愛聽得令我滿懷舒暢,十分欣喜!那演譯/錄音/編曲等水準之高教人不禁敬佩之餘,梁王嶸平實感性的腔和歌藝貼心而溫馨,甚有雋永味兒!這雖是新碟初聽,Domes卻使評試聆聽成了美好的音樂饗宴!
∼以小型Domes承Pioneer DV-S969AVi播參考影片Monster Inc.經Sharp投影機,果然影音兼有明顯改善,色彩純度、影像層次聚焦,全皆得益。而音效改善幅度更大,那氣勢宏偉感,引人入勝的細節,真實而不造作的對白,美好連貫流暢的音聲,驚人的動態,甚具震撼力的高質量低頻效應……教人對小小三粒水松Domes的表現驚喜不已!AV迷不可不試!短期內我現役的Pioneer VSX-X5i AV Amp自然也當另以大Domes賦予新能量新作為!
有意探討Domes製作理論者請查閱以下網頁http://www.hi-fi-accessories-1.com/ringmat-theory.htm

以下為Ringmat Domes原理簡約說明:
輕質水松軟木所製之Ringmat Domes,以其自然頻震低於20Hz的特性,可把所承器 材與座櫃相互間的互動干擾,調控於此特性間,即人耳聽界以外,至而減低或去除干擾階震之弊病!
我早年玩木調震,好一段期間酷愛輕質衫木,取其整體表現令人稱心滿意,然而Ringmat的水松Domes是個異數,酒瓶木塞試玩過的人多,偏這Domes就是不一樣,表現超絕!這是為音樂/音響界平地一聲雷,是造福大眾的好禮物。俗套一句,以價倫聲,超值得不能打比方!
Ringmat Domes適用於各器材,多施用一眾器材都沒反效果或過補過量之弊,這是難能可貴的!
許多時侯當你覺得自家系統玩得非常稱意時,甚至自許已臻化境時,就有遠在天一方的某處某人,有意無意間用種平凡不過的物料,製造了一樣外觀亦不過如是的小東西,卻能教你著實再開一回耳界,教你再意會一回甚麼叫學無止境,甚麼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甚麼叫小兵立大功,甚麼是便宜有好貨,甚麼是謙卑是福!
Ringmat CD墊一向是我個人不可或缺的重要附件,如今Ringmat Domes亦將如是!無條件推薦Ringmat Domes!(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