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談上『隔離變壓器』。一般上此等變壓器都用於電訊、電機儀錶和一些需較平滑和淨壓之供電要求。現多數發燒同好及朋友們都講究音質,也都引進用在音響器材,經此等變壓器供電,如前後級、視聽系統。在此隔離變壓器供電下之音響系統,因在電壓於素質上是平滑、淨壓下,系統都會現出較前之不同之表現,會感到音場廣了些,音調分明和清了,一些音段也都顯了出來,由於是此隔離變壓器之故!
再談隔離變壓器是不同於自耦變壓器『Auto Trans』,兩者相差很多,隔離變壓器之所謂『隔離』就是初、次級分為兩組線圈,以矽片鐵芯感應而形成。因此『供電』之電源取自市電『應』是感應所得之電壓和流量,幾乎是隔絕,所以隔離變壓器,可供應的電壓和流量是隨著變壓器設計之功能而成而供電。
自耦變壓器,是分『昇壓』和『降壓』,其繞組是一串式,在輸入端抽出所需的電壓值,如(圖一),在美、日之市電是100V至115V,歐亞則是200V至240V,視地區而定,就以星、馬一帶,都是標著230V作標準(單相),由於有些用戶,因較近工業區,或用電量大的區域,白天之電壓約在195V至200V之間,晚上則高至230V至245V,兩者相差約45V之巨,任何器材都受不了,且損壞率強,所以一般用戶之器材是110V則需用自耦變壓器來配適多變化之電壓來源(圖二),因此,『自耦變壓器』不能代替隔離變壓器供電,分別是隔和昇、降壓之別,而且自耦變壓器之繞組只單一線圈,輸入和輸出且流經少數匝率,就和市電供電一樣,如自耦變壓器之質量差的話,更非所用,在此問題上本人和一班發燒友同好相談,都同聲和相同見解,不同之處是如上述為用於升降壓之用,而非隔離。
關於隔離變壓器也需視其品質而購,或定製,條件不外是以下幾點:
(一)供流量要足夠,至少需2.5KVA至3.5KVA;
(二)所用之繞組、線徑、匝數都要充足,以專業型作準;
(三)繞組之匝率要餘加2至5%;
(四)鐵片和銅線要足夠體積和優質;
(五)完成的隔離變壓器,需經真空凡立液含浸處理,取其整實。
另隔離變壓器有多種製法(圖三):(1)分邊繞組;(2)全繞組;(3)串繞組,市面上都是以(2)之形式出售,2KVA至3KVA小型之隔離變壓器都以此繞法。
本人則用分邊繞組,因此形之變壓器之初、次級繞組是分開,分左右或上下繞成(圖四)取其散熱易和快,而且匝率數準,在用上八小時後,只有少許溫熱,可見以這形式之隔離變壓器是可取和介紹給各同好!
在感質上,用上隔離變壓器供電音響系統,如清水過濾一般,所得的淨水,特別清,就使音質特別清細、透明、音節特顯。
在隔離變壓器的輸入處,即L和N各串一個小小的抗流圈和小容量AC電容(圖五)。
至於電源入端不設開關和保險絲,只用一個15A,限流斷電器,且開關和保險絲增加阻力,而限流斷電器之觸點面積大,阻力小,有利於大電流,有關此限流電制,宜用15A 250V雙觸點型,在電器供應商都有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