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因工作繁忙而沒有寫稿,直到最近顧客要求訂制一台很特別的通訊管擴音機,才想起應該將這台特別的膽機介紹給讀者們分享。目前在市場上的真空管機只有小部分是用通訊管製成的,價格也相當昂貴。845,211,805,GM70等等有名的發射通訊管製成的成品真空管機都是叫價過萬的。還有很多還沒被發現的管子如316A,QQE06/20,832等等都是很有潛能的真空管。
在幾個星期前有位顧客上門來要求定製829推挽式真空管機,並要求在6瓦的輸出左右。
經過一番推算後發現829的輸出可達40-50瓦,已遠超過原有的需求。在儲藏室中翻找了一陣,於是便建議用829的“小一號”管∼832,而外形及構造都與829相似,所以就選定了這可愛的小番薯。
設計一台好膽機,首先需要已選定的真空管的特性表。832是前蘇聯的軍用超高頻發射管,特性表不容易弄到手。它的內部構造其實是兩個獨立的束射管,陰極共用一個引出腳;功耗接近一般的6BQ5。測膽儀測得一些初步資料,發現工作電壓在300伏,而電流在大約35毫安培時很安全。工作性用在推挽式電路時問題不大,但須加些小量的負回輸來糾正。手頭上的這幾枚832雖然是1960年的產品,但構造穩固,玻璃身很厚,與6C33C一樣可承受相當高的壓力。試製過程中曾不小心掉在地上,喀喀鏗響摔得叫結實而完整無缺,當年真空管的製造技術還真不賴(註:6C33C是軍用穩壓三級管,可承受大約30G的高壓力,是米格MIG 15型戰鬥機的雷達供電穩壓管,還有後備燈絲。近期的一些廠商也推出6C33C後級,音質一流,成品機價格相當高)。
推挽級決定用250伏,共用的陰極電阻在270 ohm時的兩端電壓降為19伏。相除後得70毫安,共832的兩個束射管來推動8.5K ohm的輸出變壓器。
第一級放大級和倒相級選用了12AT7,取其阻抗及放大倍數適中,而手頭上剛好又有Mullard的軍用版本CV455。市場上常用的12AU7及12AX7不太適用,因為前者放大增益不大,在還沒有加入負回輸已經不夠推動至滿輸出。後者則反之,增益太大需要大量的負回輸。眾所周知,大量的負回輸聲音拉拉扯扯不耐聽,這也就是為什麼近期市場上流行真空管機用小量或是完全沒有負回輸的設計。倒相級選用了簡單的屏陰倒相,以方便配合前一級的直接交連,也保持了良好的低頻。第一放大級都小心的整至最小的失真,有經驗的讀者們會覺得阻值怪怪的,其實這是正常的。兩個倒相交連電容選用ERO1822系列的0.22uF MKT,音質乾淨不噪,價廉物美。負回輸的電阻有一枚1n2的電容,是用來防止波形過衝現象,所以選用了高質量的polyester電容。電源部分的設計較簡單,不必像單端電路一樣加入阻流圈,560uF的電容已經足夠了。
整機經細心的調整後電路定形如圖,測量得頻寬為11Hz~48KHz 3dB,失真度為0.5W時0.28%,5W時0.7%。最高輸出為7W。這樣的規格來,可算是很不錯的一台真空管機了。有時在市場上購得的真空管機沒有提供任何的測量指標,雖然失真度對真空管機影響不很明顯,但是出貨時讓顧客了解其特性或留下資料供參考是比較妥當的。
技術的指標已達到需求後便是試聽的時候了。試聽的器材以Marantz CD 63 SE以及Michell GyroDec轉盤配合Rega arm + Grado Gold,Pro-Ject phono box 為音源,揚聲器是分別以 Tannoy Sterling、Spendor SP2及Audio Note AZ3個別試聽。這三對揚聲器常常用來當試音用,因為其音壓超過90 dB,很容易推動而細節較多。尤其AZ3,94 dB的音壓只需區區幾瓦的輸出就足夠將大夥兒轟出小試聽房外。首先是死黨們要求,又是以琴姐的月光小夜曲開始。以Tannoy 配合Marantz前段琴姐的歌聲如往常一樣,如磁鐵一樣的吸引了大夥兒。中音厚實而溫暖,膽味十足,已是預料中的事。後半段的夜晚蟲叫的背景音樂很是立體,深度感不錯,夜晚身置於寬闊無邊的草原的那種感覺很是舒服。
接下來是朱哲琴的『轉經』,聽那浩瀚無窮的山谷歌聲,突然使自己溶入其境界,感覺到大自然的無邊無際,渺小的自己已經迷失在山谷中。領教過龐大的音場,聽聽些老歌。放入一片黑膠Johnny Adams的The Real Me,由歌聲伴著大夥兒,懶洋洋的都聽出耳油。再來一片Chesky Record的Leny Andrade,這黑婆一向來大家都沒多大好感,但這次卻聽出了那種身置於高級咖啡廳,現場伴奏獻唱的那種感覺。最後大家散會前來一首Hotel California(也是黑膠盤),搞得大家不捨得回家去。下了逐客令,自己再泡了濃濃的咖啡再聽個通宵!
總結這次的設計,這通訊管擴音機很耐聽,高中低頻都很平均,音場定位更是一絕。唯一的缺點是輸出只有7W,聽交響樂還是有點淩亂。定位會隨著音量的增加而有點亂了手腳的感覺。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