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on於一九七二年創立,由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音響發燒友共同開啟。
HiFi產物的影響力大或小,許多時候是必須親耳聽過的,一個體積一般,名氣沒有怎樣的產物,會因為真正接觸後而會全然有不一樣的迴響。來自德國的Canton揚聲器,就是那種一聽,感覺就來了。
我第一次接觸的Canton喇叭是Karat和Chrono系列,前者的白鋼琴木烤漆外飾處理,外型修長優雅,絕對適合現代居家環境擺設,其手工之佳,真是要了我的命,因為黑鋼琴木外飾見得多了。我第一次聆聽的反而是價格大眾化許多的Chrono系列,其實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經歷,假如Chrono聲音可以,對上的系列就不必說了,換言之,消費者能用很低的代價就能享受到好的產物。
結果我在短短半句鐘內,觀賞了以它作為全套家庭影院的發聲器,速度快、動態強,那種從容感覺真是此價位中僅見的,其忽上忽下的頻率,Chrono掌握得恰到好處,難怪Canton敢誇耀它們的產品都是超寬頻設計(一對小喇叭標示25Hz∼40kHz是等閒事)。
Canton的單元全為自家設計生產,名副其實的德國製造(它也有替其他廠家操刀),解決了最重要的一環,其他都不是難事,難怪其聲音如此出色而售價又如此克己。簡單來說,Canton產物憑其自製單元配合精密分音網絡打造而成,其鋁、錳合金的高音單元可直上40kHz,中低單元則以專利wave-surround技術,多重摺疊波浪紋的音盆周邊部位,增強高難度重播軟件的從容度。大幅地改善一般短沖程工作狀態時的能耐。
老實說,現時大眾市場以影音為主流,隨著顯示器、投影機的價格大幅地降低,充作最後發聲的揚聲器反而價格向上攀升,要不然就是中國製造的Low Fi喇叭,所以有段時期,我常勸影音發燒友不要把錢看得太重,凡事自然開心就好。難得的是Canton雖在原產地生產,卻能讓人以平常心看待,變相與這類產品接軌。
Canton系列產品多達十餘個(所以代理全線引入需櫃三個),Chrono初試啼聲已讓人覺得它池中物,位在它上面的,尚有Ergo、Karat及Vento,作為花每一分錢都要有價值的影音用戶,它一定有一款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