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套裝機之流行已行之有年(至少有二三十年了吧),然後早在十幾年前,一般家庭所採用的音響組合已迅速從大型降至中型,最後更發展至迷你型的Lifestyle風潮。
        至於High End級器材,這種轉變的情形則頗為反覆,從半世紀之前的McIntosh MC275、Quad II的中小型身型發展至六七十年代的大型十九寸闊標準,一直到有Meridian、Cyrus、Studer 730 CD機、Proceed CD機這種非標準的創新姿態出現,然而它們的受歡迎程度已早公認,証明人們已經能夠接受這類小尺寸的機種。
        再看看美國的Jeff Rowland吧,去年底推出的三百系列已經向『十九寸』挑戰,闊度比『標準』小了一點,有此轉變,這是Jeff Rowland在研發開關式電源設計成功的一項突破,因此不需要大體積的機箱。
        更甚的是,今年八月,Jeff Rowland再向其產品的反傳統的外觀進一步設計成只有一本書A4尺寸的大小(機面闊度是A4尺寸窄的一面),這個High End界中『小即是美』的產品正是Jeff Rowland最新開發的二百系列。
        這當中自然包括了聲音與外觀在內。
        隨著體積的大幅度縮小,Jeff Rowland產品的價格也進一步下調至Mid-End友也可以負擔的地步。以致一對Model 201單聲道後級僅售美金四千八百元正,因此在未推出之前,單單是來自日本的訂單,就已經超過二百套,在此逆市之中有此成績,絕不尋常,可見代理商對它的期望之高。
        本地代理商這一套是廠方特別為其擁躉而寄的一套『未完品』∼主要是尚欠說明書,Jeff Rowland迫不急待就把它公開亮相,原因是他難掩興奮之情。
        因為,製作一部即靚聲又比較多人買得起的產品,一直是這位好好先生的最大心願。
        二百系列是Jeff Rowland研發三百系列近完成的一次靈機,除了與三百系列一樣全面採用開關式工作與放大,連輸出級亦是採用開關式,功率管與散熱器進一步縮小,所以可以做成如此小的體積。
        此機的耗電量同樣低,雖然每聲道輸出二百瓦,但開足一天一夜機身仍然談不上微暖。因此Model 201不僅省電,聲音也在Model 12之上(它和三百系列亦相差不遠),這當中包括力道、動態及寬頻方面,你大可想像,它連推動效率極低的MBL III在重播那些大量瞬間動態的錄音亦能輕鬆過關,這是Model 12歷來所不能辦到的事,由於Model 12有電路保護設計,逢遇有這類情形必然Short Output,Model 201則在此輸出未設限制。
        別以為Model 201的體積大幅度縮小就缺少『看頭』,實際上,每邊重達七公斤的Model 201是採用整塊實厚鋁合金,經過車床精工雕琢(掏空),連面板亦融為一體∼面板與機身雖不同色澤,那全是後期分別採用鑽石切割處理的成果,成本之重可以想像。毫無疑問,Model 201比三百系列機身更為堅固,其『H』型內部結構,也進一步隔離元件的互擾。
        Model 201由頭到尾輸出都是平衡放大,除了保留Jeff Rowland堅持的Pin 3(他認為的絕對正相),亦加入了非一般機種採用的Pin 2+。
        Jeff Rowland推出Model三百系列他視為一項勝利,Model 201則是勝利基礎的進一步,能以此售價買到Jeff Rowland這部超級製作,肯定是閣下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