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大家一睹極為罕見的名臂。


(一)
大家或許有聽過1C、1D。
有經驗的人會對你說,它們是名氣有回咁上下的Air Tangent。以上兩個型號我都有親身聽過,結果它們都成了我的夢中情人,常感葡萄是酸的,只因價位奇高,才是打工一族所能負擔的。
這次說此廠最新型號:Air Tangent 2002(略稱AT2002),此臂的用家是將其安裝在Nordic Concept Reference唱盤上,在此也大概將此盤帶過,它的轉盤,一看之下,像極Clearaudio Master Reference的轉盤,可以估到它們是OEM。它的特點為電池供電,連唱頭放大也一齊提供,當然瑞典製造的唱盤也不會便到去那裡的,只知它沒有唱臂的價格為萬五美金!
還是說回主題吧!AT2002最新唱臂,當然它是改良的1D,最大的賣點為,它是氣浮的,所以臂與管的摸擦幾乎等於零,然而最考功夫的是出氣孔的大小,太大,壓縮器需要導大,出來的氣大大影響了唱臂的運作,太小,氣壓不足,不用多費筆墨去說因為了。
氣壓,需要保持臂與管達到一致的距離,可以想像一下,環境塵多的住所,用AT或許會吃力不討好。它的音質是唱臂中最純靜的,達到一種無循跡差誤,唱針自由自左的右唱片紋上運作,不好聲都幾難。
有因必有果,此臂set up上極為困難,由其平衡它時是需要不只100%準,而是要100.0000%準確!


(二)
現在請看Shroeder Reference唱臂。
它,是德國製造的一支與大眾不同的唱臂,為何如此說呢?先吊一吊大家的胃口,它一共有三個型號,稱為Model No 2,Model No 1,最高為Reference。
Reference為甚麼這樣巴閉?
小心看一看,承軸並不與臂座結合的,它只是由一條『線』來吊住整支唱臂,下部為磁鐵,它是用來穩定整支唱臂,非常考功夫。
此外,它的Headshell是可以轉動的,所以無論你訂8.5、10或12寸臂,Offset角度都可以隨意調校。價位方面,Model 2、Model 1約為千二以及二千英鎊!Reference呢?三千也!
此臂的用家是將它安裝在Vyger Indian上,聲音,抱歉還沒有聽過,以個人的經驗所言,它會很人性,但不會給你很大的動態,賴布衣批命,準不準得由主人來澄清。忘了一環,你可以訂製臂管為Carbonfibre、Jacaranda、Acacia、Bamboo、Pertinax材料,說它貴得有理嗎?由你來決定!


(三)
下來的,或許大家都略有所聞,為SPJ Lyla唱臂,當然它是裝在SPJ LA LU CE上。它是HiFi界的奇聞,設計者Judy Spotheim,為女性!整架唱盤被視為藝術品多過唱盤。有能力用此盤的當然不簡單,FM222少不了!
所知資料極少,只知唱臂為鈦製,可幸設計者不自傲,Null Points是根據大家所熟悉Baerworld方程式來進行,方便了用家,價位?抱歉,不曉得!


(四)
最後還是德國製造的唱臂。
小心看圖片,是否似曾相識?大名鼎鼎的Brener Type 8是嗎?非也,非也!
它,只是像極Brener Type 8,而常被人指鹿為馬的Brinkmann 10.5,價位是四支臂中最『經濟』的,只需港幣萬六,就可擁有它!
擁有此臂的用家為我的朋友,此君求上進的精神,而敢用不知名產品的勇氣,使我佩服萬分。
此臂,是裝在Clearaudio Revolution上,把守第一關的為Transfiguration V,外觀來看,它是一支非常易於調校的唱臂,它的賣點,Antiskate的調校為用磁鐵同極互推的原理進行,換句話說,它的運行,少了Antiskate Mechanism的影響,聲音會純潔許多。
Brinkmann雖在說明書上表明,Pivot到 Spridle距離為243mm,其實也未必對,只因它的Headshell的開洞太短,遇上日本唱針,可肯定是Align不到,只因日本頭的針點到螺絲洞是小於歐洲針也,Brinkmann自己也建議用242mm,比較容易。
此君來自香港的電郵告訴我,Set up在數小時內完成,已開聲了,很好,整體上,歐陸風采一睹無遺,快速、結像很結實,比起他以往的唱臂好許多,他可以開始享受音樂了。
註:鳴謝Terry兄寄自香港的所有照片。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