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RS Audio這個High End汽車喇叭品牌有點淵源,當RS Audio的單元在兩年前從代理手中交予我味時,對其製作十分欣賞。據我所知,它的售價應是世界之冠(連賣慣Wilson喇叭的High End Reearch老板,一聽到價格亦嚇了一大跳),但代理在短短兩年間就賣出了整十套,令我不得不服。
及至今年吉隆坡國際音響展中,代理用它來開聲示範(只以置放在前座的RS高音及RS 6寸中低音開聲,下段可至48Hz),配以Soundstream Human Reign純甲類後級(輸出功率為450瓦x2),加上由Alpine PXA-H900 54/96解碼至後級之間銜接的Stage 3 Vacuum Gold Reference(金+銀),RS Audio所展現出來的絕世高貴音色,令聽慣High End器材的我亦感到驚嘆,而播放弦樂時,空氣感充斥整個空間,平衡度、音場、節奏感、動態均具有典範級數,需知道,RS Audio高音及中低音單元是分置在兩個『不同』、且頗有距離的兩個『聲箱』,能做到這種連貫的境界,非同小可。我那時開始自問,當今世上有那一對HiFi系統能重現如RS喇叭那樣的鮮明。
校到靚聲的Wilson Audio,這是我心中第一個想到的答案。

RS Audio單元設計是依從一種理想的主義出發,就是採用最堅實、看似最簡單的設計來達到目的,即是單元本身已能產生極高素質的聲音,而非依靠分音器去調靚它,在廠方而言,分音器只需作好分頻的工作即可,單元就是一切。體現在重播之中,雖然RS的單元靚絕,但若沒有RS獨家的裝箱技術,也不能發揮殆盡(這也是所有身價昂貴的汽車單元所忽略或沒能掌握的地方),做出正正得正的效果,像我們所熟悉的Wilson喇叭,其獨創的Wilsongloss能有效控制諧震及阻尼特性的作用。RS Audio深明此理,所以它連裝置的竅門也通盤研究。務求靚梗(事實上,許多High End汽車單元在研發時表現優異,一旦來到車中則完全另一回事,道理看似簡單)。
RS Audio的Signature單元屬於限量生產,工藝像德國攝影機皇Leica的經典作,製作紮實,除了音盆部份,其餘皆以實心鋁製作,能有效抵抗外間震動,乃Goldmund Reference級數。
音響發燒友出身、創辦人兼設計師Roberto Scalabriro轉到研發汽車單元人人不能,是高手中的高手。有代理縱容他開發家用喇叭,他居然從善如流,而不久之後,這個Prototype將會『推出』,我相信,以他能夠屢屢插中聲音的竅門,對這對家用喇叭我是充滿期待的。(2004)

人物檔案:
全名:Roberto Scalabrino(品牌是從其名字的兩個開頭而來)
出生地:德國柏林(MBL大本營所在地)
年齡: 一九六四年生,四十歲
履歷: 一九七六年自製一對家用喇叭
 一九七八年開始玩打鼓
 一九七九年參與夾band
 一九八零年通過實習取得電子工程師資格
 一九九零年參與汽車音響組裝
 一九九二年成為一家汽車音響專賣店的經理
 一九九三/四年連續兩年參加IASCA錦標賽,屢獲殊榮
 一九九五年至九九年出任許多品牌如Zapo、Polk Audio、Cerwin-Vega、ESB、Orion、Nakamichi、Adcom、PPI的產品經理
 一九九六年開始研發汽車音響產品
 一九九六年與另一位合夥人Ralf Seidet研發RS Audio喇叭單元
 一九九九年正式成立RS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