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音響市場上,膽機可能不是競爭最激烈的產品,因為你不見得每一間HiFi店都有它們的足跡。然而,在市場崛起多年,聲音與外觀皆不俗的Quad,已成為膽友們的寵兒(雖然Quad向來給人的印象是做靜電喇叭及放大器),在此價位的市場一直是佔據一席位。基於Quad膽機一套西裝身價不凡,一部前級連一對後級售逾三萬多元有機會在另一領域中與對手一爭長短,不過像圖中的用家一口氣自荐用兩對Quad II-forty就比較不尋常......
Quad Pre與Quad II-forty這一復刻膽前後級每次在HiFi展出現必惹來轟動(像LS3/5A一樣),兼且它是早年賣得最多的英國膽機之一。設計人當年造它出來無非是想多在市場爭一杯羹,事實還在於,它的溫暖細甜的聲音不作他人想,若以全盤來看,新Quad II一定勝過舊Quad II,因為以韻味而論,它基本與舊Quad II無異,而最重要的,它賣的很便宜,令它成為當代最出色的機種之一。
而今的復刻版(一前二後)的價位,你差不多可以買到一架國產靈鹿,但這位來自雪州萬撓的機主,卻一口氣買下兩對Quad II-forty(二來是慕名),因為其要一同應付的是效率絕對不低的Audio Physic第三交把椅Avanti(售價三萬多元一對),作用是大大改善了低音效果與全頻的分佈。其實這就是玩Bi-Amp最大的優點。    Quad古董機製作嚴謹,線路乃至老本色(產於一九五二年),但產品仍然表現出中高級機的水平,可以講,它帶你享受音樂,但發燒友都知道,這是一部輸出不大的膽,即是說,它高音甜,中音醇厚,經得起聆聽,因為,Quad II-forty的用家多數是喜愛人聲或是室內樂小品。
黑膠回來了,古董膽機也回來了,Quad膽機應該還有無數的精彩可以讓各位在此翻閱。(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