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End市場充滿一浪接一浪的意外與驚喜,大有使人喘不過氣來之慨!這對體積比較不起眼的FM 111放大器竟然被大馬發燒友搶先招徠(東南亞第一人),FM放大器讚好不奇,但最使人詑異的就是這對FM 111『只賣』馬幣十萬以下,如此一來,FM豈非大小通吃,中價High End佢玩晒!?
FM Acoustics成立迄今已超三十二年(一九七三年成立),由Manuel Huber一手創立,初期只專攻專業器材領域(而今亦然),直至一九七七年才以正式進軍High End音響市場,他推出的FM800A及FM600A在當時已是世上最昂貴的原子粒機之一,此二部創業作在那時未以香檳色機身展現人前,而是黑色、外觀比較專業的形象示人。盡管如此,FM800A及FM600A已盡顯Manuel Huber的功架。
一九八零年,Manuel Huber終於奠定其產品的外觀,就是看起來和現在差不多,並將它命名為Gold Series,型號之中,除了FM800A、FM600A之外,也加入了FM300A後級及FM240前級(FM244前身)。直此,FM頂級產品的架構大致上已定了下來。
從那時起,直多年以後,FM產品已被視為『巔峰』的象徵,它外型高貴,用料精良(有像FM獨創之超線性甲類技術、Groundlifted、一組組module),美聲之際,任勞任怨,是真正可以玩過世的良伴。
FM推出中價High End Monoblock?
查實,Resolution Series除了生產過一批最高檔的FM2011限量版(售價美金十餘萬元一對),分體後級之外,歷來像411、611、811皆為立體聲道設計,何以對便宜了一大截的分體式後級有興趣大搞?
可能Manuel Huber這樣想,既Resolution Series的設計與元件已晉高度成熟階段,少了設計上的成本,聲音有番咁上下,必能造福另一批小眾。於是就有了FM111這對分體後級,一來,又可以用它來夾早前已推出的FM122、FM133、FM155。
FM111體積猶如破開兩邊的FM611,設計簡潔,別小看這對後級,它每邊輸出足有230瓦(8 ohms),於2 ohms時可將輸出功率提升至500瓦,它可以輕易應付低阻抗或不易服侍的PMC或Genesis揚聲器。
最近,大馬發燒友將FM111搶先搬回來(可惜這位同道堅決不讓其器材亮相),將FM歷來第一套中價分體後級進行配搭,本刊記者沒有機會參與其盛,看不到FM111到底值不值這麼貴(比起其他品牌,FM111仍談不上『便宜』兩個字)。(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