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Marantz 8B。
說完在Model 8的潛力度是輸過Model 9甚多,而聲音的幼細度也不見得會比Model 9幼細得多,從個個音效環節表現來看,Model 8是勝在價錢便宜,而聲音素質也與其身價符合比例,當然還有一點就是Marantz已是一個金漆招牌,購買它們就等於替自己買下『Hifi保險』,永不跌價也!
       『雙M飛燕』,煮酒論英雄一番後,現讓我們探討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它們經歷了數十載後,其價格不跌,而且還逐年『步步高升』呢?
        其實我多年來一直想揭開這一神秘之底,今天我經過此『第二次世界大戰』一役後,我得到了啟示,也得到了答案,在這一群古董名器裡,我深刻體會到那種非言語所能形容的聲波感染力,那種聽了讓人即刻毛孔豎起的昇華反應,是現今大部份Hi-End機種,所不能比擬的,就是這一點,引証了我們人類所追求的音響重播系統原來是那麼的單純與簡單,但為什麼現今還是有那麼多廠家強調自個的產品如何伸延標青,如何力拔山河呢?答案是---利益,從前人設計音響器材,是希望盡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來完成自個執著的音響信念,現今的部份音響設計者,卻是一個嘩眾取寵的市儈佬,只要市場有需求,只要發燒友喜歡聽什麼,他們就做什麼,誰還會理不理會,是『對』還是『錯』,古董機的擁躉,你是否贊同我的看法!
        當然,我自個並不是一個食古不化之人,我如何器重這『雙M制度』並不是一種存有私心的偏愛,而是要告訴大家,現今很多高級音響器材的的確確是缺乏古董機那種難能可貴的氣質,而現今High End機種唯一能令人稱頌的就是它們在頻率伸延方面及通透度裡,有著令人刮目相看的一面,到底何種Hifi傾向,才是你的至愛,我想還是等你有機會親耳聽到這些五六十年代的『南拳』、『北腿』後,才做決定也未晚也!
        這次日本之旅,不但讓我對該國的風俗習慣有一個初步的認識,也讓我首次有機會在一天的時間內聆聽如此之多的Hifi名器,實則令我茅塞頓開,樂不可支,至於那些較罕有的Marantz 1、2及MC-3500等雖還未有機會領略,但我答應大家,在未來可見的日子裡,我必會馬不停蹄的去盡量尋找來聆聽,在目前未知其聲的情況下,亦只好委曲讀者先看看圖片『望梅止渴』一番,時機一到,我必會將這批古董Hifi精品收集齊全,然後將它們逐一分門別類為你徹底分析與探討,到底它們何者值得購買,何者值得一生擁有,而它們與現今當代優質High End機種又怎麼比法!讀者們,請再給我多一些時間,到時我必定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