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MBL擁躉,這會是一篇開心的文章。
大約在半年前,和一班音響界人士笑談HiFi江湖事,席間話題突然轉到了MBL,有人說,在意大利羅馬一間演奏廳,買下了全套MBL頂班組合,用作鑒聽錄音之用。
以盛產音樂家馳名於世的意大利而言,充份說明MBL為何級數。實際上,好些朋友在知悉之後,大叫這是MBL用家的光榮。
有此爆炸性消息自然要公開天下,就算不是親身赴會,也應間接的報導一下。
MBL一向給人的印象是高檔家用音響的鑒聽系統,那是由於其音樂感十足。在本地,MBL在口碑載道下,很多人一買就是一條龍全套(以一條龍計,本地是全世界售賣最多MBL的地區,若以人口比率計,也是世界之冠),加上MBL也是名牌,買一套MBL就像買一部Benz那麼尊貴。
(MBL建立起高高在上的地位,演變到今天,其市場需求如何,一看它的二手價或搶手程度便知一二。三數月前,一位年輕人把父親遺留下來的MBL 101喇叭、6010前級及9010後級在網上拋售,結果,這一批已有十多年年事的器材,發燒友爭相搶購,交易在一天之內就完成,據知,101賣新幣七千五,一套前後級則成功以萬六元售出。雖然其價格和新一代的MBL器材便宜甚多,但要知道,這一批器材年事委實不低。)
MBL受到專業人士的青睞,便明顯其也具備鑒聽系統的優點,這一點已可證實。對西方人而言,尤其是音樂家,買一套頂班MBL是一項非同小可的投資(分分鐘比本地還要貴),若然重視的樂器像真度不高,要他們購買還難比登天呢!
據悉,此間的MBL系統是擺置在演奏廳中一間獨立空間,平日就以鑒聽錄音為主,即在演奏廳裡聽到的效果,和已完成的錄音,在此MBL頂班器材下,顯露無遺。
以下提一提他們所用器材:1611 + 1621數碼組合、5011前級、9011 M後級、101E喇叭。
由於並非身歷其境,不能憑想像把它那裡的聲音寫出來。報導這則新聞只是讓各位知道,
High End系統並非純音響發燒友專有,在現實中,還有音樂家比我們更瘋狂。(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