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零年,許冠傑推出『香港情懷'90』個人大碟。『香港情懷'90』是許冠傑最後一張個人大碟。
   在推出『香港情懷'90』之後,唱片公司仍未知許冠傑有急流勇退的意願。當時『香港情懷'90』銷量欠佳,雖然作品充滿了溫情,人們也視碟內其中一首歌曲『急流勇退』,『隨口嗡下』,不疑有他。等到若干日子之後,許冠傑突然宣佈引退,人們才恍然大悟,許冠傑在創作時既然寫了出來,在當時就一定有他的理由,結果是『香港情懷'90』唱片大賣,『光榮引退演唱會』人人搶著『撲飛』!
   許冠傑甚至採取了『切斷』往後財路的果斷作風,在是次『光榮引退演唱會』不作任何錄音或拍攝,他要人們永遠將他銘記於心的作法,結果門票就更形搶手。但在個人及唱片公司方面,收入就大打了折扣。所以,當時唱片公司在知道之後,就在臨演唱會舉行之前,以『生意人』身份,去提出抗議,因為這樣一做,許冠傑將不見了幾千萬,而唱片公司就不見了幾億!許冠傑對此見視作聽不到,以致,『光榮引退演唱會』成了當年有份出席者的僅有記憶,珍貴非凡。如今人們只可以看到的聽到的,反而是在此之前舉行的八七、八九及九零年的演唱會,這些演唱會版本同樣在市場上絕跡,只有十年以上的聽眾,才有幸保存。
   在此之後,常有熟稔或陌生的人問他:『你為什麼不唱了?』
   其實早在八十年代中後期,許冠傑即有感創作上出現瓶頸,除了『香港情懷'90』之外,他交出的作品也越來越少。理論上,任何搞創作的都有一個盡頭(連金庸也宣佈金盆洗手),歌曲創作也不能例外,再想前進,實在非不為也,是不能也。九十年代中後期,他破例寫了兩首曲子交給陳小春主唱,還是在創作瓶頸邊緣徘徊,就是一個明証。
   所以,許冠傑在又發生了『父母親』事件之後,有感人生無常,更堅定了他停止發展歌唱事業。
   和許冠傑仍保持良好的舊主僕關係的前唱片公司負責人指出,退休後的許冠傑生活無憂無慮,在遠離『喧嚷』的世界裡,追求他一早設計好的平淡寫意生活,如今所見到的許冠傑,已是個發福、得空打打麻將,牽著狗兒跑跑步的半退休人士(據知他現經營著有關手錶的製造廠),徹徹底底貫徹『做個自由人』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