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譚詠麟,不能不先提到『一手創造』他出來的溫拿樂隊。
    溫拿樂隊推出廣東唱片的年代,是一九七五年(七四年組隊)。這個年代,相當值得注意。因為在早一年前,正是許冠傑創造了突出的『鬼馬雙星』,當時,溫拿樂隊仍然不通『世道人情』,推出受『潮流規範』的英文歌曲。無視於自己熟悉的廣東歌曲,隨著『鬼馬雙星』大受注目,一意孤行的溫拿,自然而然,不再反抗著這股狂潮,結果在第二年,就有了『玩下啦』(此曲適逢其會
,乃他們在無線電視所主持的一個節目的主題曲)、『只有知心一個』、『今天我非常寂寞』等精彩的廣東流行曲,全是由黃霑創造出來的,溫拿樂隊給人『也唱廣東歌』的印象,是從此刻開始的。
    不過,溫拿並未完全放棄英文歌市場,而是忽中忽西的,採取雙線發展。
    溫拿最成功之處,是在『人物』的創造,隊中的阿倫(譚詠麟)、阿B(鍾鎮濤),更是無時無刻在觀眾眼前跳躍的人物。當然,這也埋下了日後這兩者單飛的伏線。
    那是一九七八年的事。主音歌手鍾鎮濤被台灣片商邀拍電影『小城故事』,一炮而紅,之後,成員各自發展,溫拿正式宣告解散。不過,從這一年開始,每隔五年,成員們都會聚在一起作短暫的『復合』。
     譚詠麟如何進入樂壇適合於此打插一下。
    一九六六年,踏入青少年時期的譚詠麟迷上生平第一個偶像:Beatles,於是好玩的他愛上了打Band。兩年後(六八年),他和幾位死黨組成一支叫Looser(失敗者)的樂隊,彭健新、陳友、葉智強及陳百祥兩兄弟儼然在陣中。七零年,這班年輕人獲得了『業餘歌唱比賽』的冠軍,順利晉身樂壇,並加入無線電視一節目『Star Show』演出。可是僅僅一年時間,由於譚詠麟去了新加坡攻讀經濟系課程,另外兩位成員陳百祥兄弟則轉行做生意,Looser宣告解散。
    的而且確,譚詠麟的崇高成就,全是他脫離溫拿樂隊之後的事。
    單飛後的譚詠麟,一出場就是唱出『反斗星』∼這是當時香港廣東樂壇中第一首Disco歌曲,那是在一九七九年。(若論及第一人,大馬孔雀鳴所創造的Disco歌曲,年份還要推前一年),而在八五年,譚詠麟又創造了一次之最,那是他歷年來銷量最高的大碟『愛情陷阱』這首主打歌曲,非但再次掀起中文Disco浪潮,所推出的Remix版本之多(坊間自制DIY的不算),亦是破盡紀錄。
       一九九八年,譚詠麟就歌唱事業作出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決定:他鄭重宣佈不再拿獎。此舉對當時樂壇影響之大,無遠弗屆。此時此刻,譚詠麟不論唱片、演唱會均一直為廣大群眾追捧,他為何非放棄這一切不可?其間,並沒有甚麼外來的阻礙,而是千思萬慮下的一個結果。他曾透露,決定不再拿獎,委實掙扎了幾天,再作出決定後還哭了,真的是萬般不捨,為了達致目的,他在事前完全裝著若無其事,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勸他打消此意。
       譚詠麟此舉並非是怕了後浪∼特別是來勢洶洶的張國榮,事情只怕比各位想像的更加迂迴曲折,有關這『迂迴曲折』,譚詠麟有以下註解:當時若無作出這項決定,他自信下來的三年形勢都不會變,原因是他的基礎夠堅實。他把理由歸咎於樂壇發展不健康,來去都是同一批人得獎,再來是他不想被人牽著鼻子走,不出席就沒獎拿,他覺得這種事情很荒唐。
      一九九零年,香港寶麗金唱片公司推出一套二十張碟的CD盒裝『香港經典金曲珍藏集'60∼'90』,裡面就有提到,從『反斗星』至九零年發表的『世外桃源』為止,在東南亞累積的總銷量,超過了一千萬張。這是譚詠麟另一項之最。
       開演唱會,正是考驗一位藝人是否受歡迎的一個重要標準,譚詠麟的唱片銷量既然如此可觀,他開演唱會的場數,是那年代之中創下最多紀錄,也是實至名歸的。
    從八十年代初的兩場個人演唱會,八四年、八六年『萬眾狂歡』、八七年、八九年『浪漫』,後者一共開了三十八場,總共累積驚人的過百場數字。只有許冠傑在九二年開他不會再有的四十二場告別演唱會以及同年徐小鳳硬撐至四十三場個唱才有機會將譚詠麟單項演唱會的場數紀錄打破。
      許多人談譚詠麟的歌曲,是由於他的歌不嬌柔,不做作、感染力強、好聽等等優點,一般都忽略了他的歌曲風格變化。這一部份,正是譚詠麟受歡迎的主要構成部份,所以特地舉出這一點。
   例如上面已提及,『反斗星』乃香港第一首Disco廣東歌曲,接著『天邊一只雁』、『愛人女神』在當時而言又是一個新的嘗試,首度作曲的『精工體育82』亦說明譚詠麟在這一方面的造詣不俗,而在『霧之戀』、『牆上的肖像』、『再見吧!浪漫』各大碟開始成熟。更有甚者,八六年首次以號哮唱法唱出『冬之寒號』(收錄在『暴風女神Lorelei』大碟),除此之外,較台式的『半夢半醒』、中國小調式的『水中花』、溫情式的『誰可比親心』、很有倜儻意味的『思前想後』、潮流式的『卡拉永遠OK』、講友情的『朋友』、概念專輯『愛情故事』及『情心義膽』等等,無疑,每次改變未必為市場接受,但已經很能看見他在不斷的努力。
   在廣東歌曲以外,譚詠麟夾唱了華語、日語及英語歌曲(這就是為什麼他當年一年發三四張唱片的原因),雖然,他唱這類語言的歌曲,並不如他廣東歌的在行(英語除外),卻足以証明他受歡迎的程度,是不分任何國藉或語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