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與怒〉是香港樂壇中出類拔萃之作,在Beyond作品中,是商業(大眾路線)和藝術(Rock的動力)拿捏得最平衡(從客觀角度觀之,家駒兩者兼備),和〈命運派對〉、〈繼續革命〉、〈秘密警察〉、〈猶豫〉、〈真的見證〉等出色作品相比較,本來很難作定論,但〈樂與怒〉的氣勢就是比它們更雄渾龐大了些。
而〈樂與怒〉之所以有如此氣勢,有給人喘不過氣來的壓力,能令風雲變色,鬼哭神號的力量,碟中的〈海闊天空〉就擔了一半,所以,〈樂與怒〉略高一籌,佔據第一。
其他大碟並不是輸給了〈樂與怒〉,而是輸給了〈海闊天空〉。
〈光輝歲月〉、〈Amani〉、〈長城〉、〈灰色軌跡〉、〈再見理想〉、〈無盡空虛〉也不是輸給了〈海闊天空〉,它們情感與旋律也是不可多得的,然而,〈海闊天空〉就是有一股形容不出的氣概在,總覺得高了那麼一點點。可以這麼說,〈海闊天空〉放諸任何年代,都必然讓人心折之極(曾獲香港商台『我最喜愛的本地創作歌曲』和香港『十大中文金曲』),是旋律與演繹結合的最佳範例。
家駒曾公開說過,〈樂與怒〉是他最喜歡的Beyond大碟。連創作人自己也這麼認為,所以,〈樂與怒〉可以排在第一。
〈樂與怒〉的發表時間是一九九三年五月,當時當真千呼萬喚始出來,大碟推出之後,Beyond還分別在香港與大馬兩地開辦Unplugged演唱會,換言之,〈樂與怒〉中的歌曲(包括〈海闊天空〉在內),是家駒僅有的現場演出(後來也收錄在唱片公司推出的紀念專輯之中)。

〈海闊天空〉是一首感染力十足的歌曲,詞淺意深,其動人、充滿豐富想像力的旋律以及家駒對之刻劃得入木三分,在家駒作品中,甚至找不到差可比擬的例子。
〈海闊天空〉中,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是社會規範與和人性的衝突。在過程中,甚至唱出了『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可知人性掙脫枷鎖的力量是何等的巨大。
『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是一種豪邁、堅持、自制力,這正是家駒在〈海闊天空〉中特別要強調的一點。
〈海闊天空〉的曲與詞皆出自家駒。在家駒的創作生涯中,頗多有兩者同時扛上身的情形。而且幾乎毫無例外的,此作品都發出萬丈光芒,令人擊節讚賞,像〈無盡空虛〉、〈光輝歲月〉、〈不可一世〉、〈遙望〉、〈全是愛〉、〈Amani〉、〈喜歡你〉、〈可知道〉、〈曾是擁有〉等,也就是說,家駒的創作能力,可以應付兩個全然不同的東西,同時揉合得很好。當然,像〈長城〉、〈情人〉、〈交織千個心〉、〈無悔這一生〉、〈真的愛你〉、〈大地〉、〈再見理想〉、〈舊日的足跡〉等(均充滿著樸素的率性與男兒氣概),家駒作曲地位同樣不可忽視。
希望還有家駒罷。
樂迷心中有一個最大的遺憾,就是〈海闊天空〉後樂迷最不想分開的時候分開了。家駒凝聚一生心血的〈海闊天空〉使人充滿了希望.....結果,恍眼已是十五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