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廠∼剛成立時,並不命名為SME,而是The Scale Model Equipment Company Limited,此間成立於1946年,當時只是製作模型、精密零件給模型工程貿易公司。1950年,生產多為精密工程,給飛機以及商業機器用,一直到1959年,SME唱臂才投入生產,這時,公司名才轉
換為SME Limited,專心生產唱盤以及唱臂,此間公司有別於其他蚊型公司,所有的零件都是自己廠家生產,沒有假手於外人,在1992年時,更獲得了BS EN ISO 9002。
        SME 309的外貌跟它的阿哥,SME IV和SME V一致,只是有某些地方不同,當然論音質,V仔最佳,但是說到最值得玩的,卻是這支III系的309,309唯一好處是它的唱殼可以跟唱臂分離,你可擁多個唱頭,裝在不同的唱殼上,很方便,最重要的是,由於唱殼可以轉動,換句話說,它可以玩Azimuth,然而,IV、V仔卻不可以!它可將Crosstalk減至最低!當SME唱臂也有它的麻煩處,容稍後再談。

規格
        讓我們先來看看它的規格,有效長度為232.32mm,差誤角度為23.204O,唱頭針與螺絲洞距離12.7mm,唱臂過長16.98mm,看到這些數字,很多人都不以為然,但幕後的故事可多了,如果把所有的數字填進循跡方程式,那零點差誤循跡點就是63.62mm以及119.46mm,明眼人看到這兩個循跡點,就會知道SME 309並不根據Baerwald和Lofgren'β'方程式來設計,所以為甚麼Geodisc、dB protracta都不能用!要用可以,不過必須對唱盤幾何有著極深的認識,在此不建議用。
        在此我用Baerwald方程式來作比較,有效長度,為定數,即232.32mm,但差誤角度為23.717O,稍高,過長為17.858,看出有什麼不同了吧!如果再深入一層研究,你會發覺到,循跡差誤於最內紋時為0.5O,最外紋就很大,為2.0O,大多數的廠家都比較照顧最內紋,只因為直線速度於最內紋時為最大,所以影響失真的,都是在於最內紋!
        SME 309的調校設備有平衡鉈、防滑溜力、Azimuth、VTA,有效長度等,除了VTA調校比較困難外,其他都十分方便,隨臂來的一張循跡卡,能夠讓你迅速將唱針裝上唱殼上,對於細心的發燒友,簡直有排玩,只因如果你的Cartridge Fix Centre為12.7mm,就易辦得多,如果不
是呢?(見圖十四),線二代表CFC為12.7mm,線一則不定,你會看到當SME 309的長度給調校後,唱針會往內傾,這就是考功夫之外,又要有效長度對,零點循跡對,以及Azimuth都要對,可不簡單!要想到,Azimuth一動,有效長度,零點循跡點都會改變,方法只有:慢慢去捉它而已,別無他法!

聲音表現
        SME 309的聲音素質如何?我用Shelter 501以及Lyra Pamassus來作參考,大多數時候都只用Lyra,因為它的音質,我最熟也!唱盤則是用Basis 2001,由於Linn並不適用重量級唱盤,所以沒有辦法開聲,最後的組合為Basis、Lyra、SME 309.
        初聽印象中,有被針刺的感覺,為什麼?因為它的聲音真的不賴!分析力當然沒有V仔以及Graham 2.2的顯微鏡式分析力,夾上Lyra針,分析力之高,已有Graham的七成功力!309的質感很好,密度高,調校得宜,什麼都有得聽,它有SME鎮山之寶的低頻量感,動態雄霸一方,份 量夠,連Graham也自嘆不如呢,慚愧之極,發覺到SME唱臂,極之夾Basis盤,它的低頻多,但不朦,這是Basis盤幫上一手,Basis盤出了名聲音乾淨,不托泥帶水,使SME錦上添花,形成一套完美組合。
        SME唱臂手工之佳,舉世無雙,全支唱臂打磨得光亮平滑,沒有一絲尖角,很想佔為己有,其實其臂面世已久,只是V仔名氣最響,所以III系列鮮為人知也。

結論
        SME 309的故事已來到尾聲了,總的來說,309是一支素質極高的唱臂,出自老廠家之手,不同凡響,在此說聲:它遇強愈強,下次再將它裝上更高級的唱頭,在此先賣個關子先,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