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全球第一架AC-3環繞機是先鋒所推出,而且也著實轟動了好一陣子,DVD放影機讓先鋒再次領先群雄,而在AV機方面先鋒也秘密練劍,石破天驚的推出AX-10,讓市場上的一眾AV機慌了手腳,失了顏色,最大的武器當然是向英國Air Studio借兵的MCACC(Multi Channel Acoustic Calibration System),除了MCACC,AX-10的製作水準和用料都是史無前例的下了重本,配上MCACC更是如虎添翼。一年後的AX-10i是改良版,可惜價格不是一般發燒友所能負擔得起。      

        年頭接到檳城二條路快樂音響魏老板的電話,叫我過去聽聽售價不是很貴的MCACC,先鋒的第二號利器VSX-D2011G(下來以2011簡稱),賣價不到五千馬幣。魏老板叫我搬回去試試,順便寫些報告讓風雲的朋友們知道,可惜當時無心試機,便一直拖到了今天。至於2011的聲音表現如何,可從那些在快樂音響聽後便下訂的情況瞧出一點端倪來,魏老板賣2011好像賣麵包,至今已賣了好多架,對它的功能和調整已滾瓜爛熟。
        2011內置調諧器,屬THX Select機種,輸出七聲道各100W,對應Dolby Digital EX、DTS-ES、DTS NE 0-6和Dolby Prologic II,192 kHz 24 bit解碼,裝配Legato Link High Bit Sampling,可將CD的16 bit和DVD的2 Bit提升至24 Bit。環繞聲分為電影和音樂兩類,各有六種不同的環繞模式。機身重20公斤。
        背板各類輸入端子排列整齊,色差影像有二入一出,7.1多聲道輸入,可接DVD-A和SACD或其他多聲道解碼器,7.1聲道前級輸出,可外接大功率後級,備有超低音前級輸出。本機還有一個很少見到的USB端口,供連接PC的聲音輸出,可將PC一切正在使用的聲音由本機以兩聲道播放。如果沒有架設後環繞中置喇叭,可以將該喇叭輸出接去主聲道喇叭,當作Bi-Amp使用,在主機面板的Speaker調去A + B,菜單內Surround Back調去Bi-Amp就可以了。
        遙控器握感不錯,使用上也很容易,可讀取其他器材的遙控器的資料,一器多用,上端有個顯示屏,電池的電力轉弱時會出現警告,必須在警告出現的五分鐘內更換新電池,否則所設定的資料會全部消失。
        其他功能設備和操作調整在使用說明書內有詳細的解釋,而且圖文並茂,初用者也很容易明白。
        相信一般AV發燒友很少會在系統中架設五支相同的喇叭,尤其主聲道用的是座地式,要在其他聲道都用座地喇叭簡直是不可能,甚至會在五支喇叭中用了兩三個不同的牌子和型號,要讓這些雜牌軍發出一致的聲調,學問可大了。
        在機身前板的掩蓋內有兩個插孔,一個是耳機插孔,另一個是給隨機來的拾音器使用,把這圓圓的拾音器擺在皇帝位,然後依從2011在OSD上的指示操作,各聲道喇叭就會發出噪音,2011接收到不同的噪音後便自動設定喇叭屬大型或小型,自動設定喇叭的距離,自動調整各聲道的音量,最重要的一點便是校準各聲道的音頻,讓各聲道喇叭發出最平衡一致的聲調,就是說2011內置各聲道EQ,MCACC會自動作出頻率調整。在MCACC操作時,周圍千萬不要有吵雜聲,最好將空調也暫時關掉,以免MCACC將周邊吵聲也計算在內而作出錯誤的調校。
        如果對MCACC的一切調整不感滿意,可將資料轉移到Custom 1和Custom 2,然後從中調出你認為理想的喇叭距離、音量和頻率,從遙控器或機身一個按鈕都可切換自動調整的All Chanel Adj.或Front Align或Custom 1和2,以及Off,不必開菜單便能進行選擇,方便進行比較開啟MCACC與否的差別。
        MCACC對頻率調整有兩種方式,一是所有聲道都進行調整,稱為All Chanel Adj.,一是以主聲道為準而調整其他聲道,稱為Front Align。雖然MCACC自動調整並非一百巴仙準確,但成功率還是很高,尤其是調校頻率,更是難以用耳聽為憑。
        一切設定妥當,便開始進行試聽。DTS版『Dragon Heart』 Ch12,龍圍著男主角飛繞兩圈,一邊飛一邊講話,就來試這段的講話聲調。先澄清一下讓沒看過這部戲的讀者們知,男主角坐在馬背上,沒有飛,人不會飛,飛的是龍,試聽的是龍的講話聲,龍會飛又會講話。
        LCRS各聲道喇叭都有講話聲出現,在MCACC關閉的情況下,前後的講話聲出現差異,後聲道講話聲尖銳一些,MCACC開啟,使用Front Align,前中後的聲調一下子順滑了起來,但還是有些許差別,可能是主聲道用十五寸低音單元的原因。使用All Chanel Adj.時此Front Align前後銜接更好,仔細聽來依舊有一丁點兒的不同,大致上此MCACC關閉時好太多了,對喇叭聲調的調整,MCACC還真有效。
        前後聲調雖然極為順滑,但是情況有些不對,聲效表現過份斯文,講得白一些可是軟弱無力,尤其在一些打鬥場面,聲效毫不起勁,動態起落全沒啦,趕快換上『US Marshals』,調去Ch28,Tommy Lee Jones率探員們在墳場辦案一幕,因為早兩天魏老板帶來一條數碼線,我們用Yamaha AX-1反覆放這一段來比較兩條數碼線,所以印象還很深刻。
        聯邦人員在室內拿公事包,黑人男主角從後而來就給他一拳,試的是他們的講話聲、喘氣聲、紙張磨擦聲,講話聲怎麼如此乾硬,毫無感情?兩人走出室外,屋頂的鎗擊手開鎗所引起的鎗戰,鎗聲加上配樂聲,竟然控制不來而吵鬧無比,一鎗鎗的鎗聲又軟弱無力,這樣的聲音表現不對路之極,吵鬧的音效引起心亂,不看也罷,換上『xxx』,再換上『x Men 2』,又換上『英雄』,唉!算了,2011凶多吉少,搬回去給魏老板發落,不必傷神了。
        隔天不死心,把說明書從頭到尾再讀一遍,然後重新開動MCACC再調一次,把『US Marshals』再請出來,病情還是毫無起色,進入Custom調整喇叭距離,還是不行,再調整各聲
道音量,依舊不行。各種環繞聲效逐一玩遍了,不行就是不行。把機關掉,靜下心來想想,是不是有甚麼遺漏,忘了執行甚麼指令,會不會前後喇叭不相配,我的Surround Back喇叭有兩個八寸低音單元,在系統中是最小的,但經MCACC驗証後,自動設定為大型喇叭。不如不玩EX,把喇叭線拆掉,調整菜單中的喇叭設定,接起拾音器再搞一回MCACC,結果呢?
        不玩啦!這次真的不玩啦,致電快樂音響,叫魏老板盡快來聽聽這種他稱讚不已的聲音,然後搬回去,我不試啦。魏老板來到一聽,他那樣子我可樂了,早就說先鋒那能跟我的AX-1越級較量,不掛都不行。魏老板接上Surround Back後前聽聽,後聽聽,左試試,右試試,然後叫我關掉中置和環繞聲道的超低音。
        我嗜低音如彊屍嗜血,除了LFE起用兩顆超低音,在中置和環繞又各加一顆超低音,總共有四顆超低音喇叭作輔助,才能讓我看戲時看得過癮。心想,關掉這兩個超低音用MCACC調整會
有效嗎?MCACC是根據視聽現場所有的聲音來調,現在關掉某一些喇來調校,視聽時又再開回去,那調出來的聲音還會準嗎?嘴裡不說,心裡發悶,且不出聲,五分鐘後便知端倪的。
        接上拾音器,開動MCACC,三分鐘後一切妥當,播放影碟一聽,咦!好像不對喔,聲音怎麼差別那麼大,對白聲有起落了,喘氣聲不會那麼扁了,等不及鎗戰場面,把那兩聲道的輔助低音打開。一天光晒,講話聲完全不乾不硬,有了感情和厚度。聯邦人員把掉在地上的紙張收進公事包,紙張磨擦聲比我的AX 1還真實感。鎗戰一起,配樂聲、呼喝聲、跑步聲、鎗聲,每一種聲音都在各自的位,不會亂成團,2011把這些聲音都牢牢掌控著,毫無吵雜,跟兩天前的表現真是雲泥之別。
        聲效一好,看戲就起勁,此片雖然已是看了多遍的舊戲,還是忍不住多看他幾個回合。換上吳宇森的『Windtalkers』,又將視聽房變成了戰場,一幕一幕的看了又看,在超群的音響效果助威下,看得欲罷不能。這些聲效的傳真度有幾分,我才不管,只要聲音好聽,不會看得心煩意燥,只要聲音有吸引力,不會讓我一個章回跳過一個章回的看戲,這些聲音就是好聲音,這種AV機就是好的AV機。
        至於為甚麼要關掉那兩個輔助低音才開MCACC呢?魏老板長篇大論的給我解釋一番,在此不細表了,有興趣的朋友可親自去請教魏老板(HP:012-4703365)。   
        臨走前魏老板問我是否要他把2011帶回去,當然不啦,如此讓我的AX-1抵檔得好不辛苦的聲音,我要多留下幾天來觀察觀察。在數碼的AV領界,真是後浪推前浪,而且是小浪推大浪,我的AX-1才不過兩三年而已,在便宜一截的2011面前已老態畢露,相信在同價位,2011很難找到對手了。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