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筆者有史以來第一次為星馬讀者撰寫音響龍虎榜。
        而這一次的器材甄選,全部都是經過精心挑選而脫穎出來的優秀產品,當然我並非三頭六臂之士,而且世上精品何其多,一些優良器材沒有高掛此榜是理所當然之事,再加上有些代理及「有心人」不想(又或者說不願甚至不敢)讓器材曝光,我欲隨他所願(反正靚聲器材何須多,搵到一件已足可讓你聽足十年八年甚至用到到它損坏為止),所以如果質素佳,而又沒列入此榜當中,實則是「非戰之罪」,
        而在此榜單中,你會發現所進榜的器材真是少之又少,這除了反映篩選嚴格外,亦告訴了我們在這Hifi大千世界里,真正達致靚聲境界的音響產品根本就不多(十件有八件是綽頭貨色)要知道Hifi/High End器材,其售後利潤一般都蠻高,而身為標準發燒友,器材貴並不是問題,最重要是靚聲(所謂生意嘛、肯定要給人賺囉),另一方面,音響器材不像名畫、手錶等有其藝術價值,它們的身價會爆增又或滑落完全由其聲音質素作準,所以這一次「龍虎榜」將會是未來市場上同價位的一個全新基準,其影響力之巨會影響一整代發燒友,如果你不信我,那你大可購買自個心儀的產品,但別說我不預先通知你,如果拿來與我推介的器材一玆比較,你必會大嘆倒霉,悔不當初,當然閱讀此龍虎榜過後,你就會充份了解本國所辨的音響雜誌其程度到底達何境界!

挑選準則:
(一)價格介於馬幣一萬元之下,不然這會失去龍虎榜之意義,因為貴價器材必定是靚聲(不靚聲才是笑話),所以如何用最低價碼取得最「完美」的效果才是最有意思的龍虎榜。
(二)動態必定要有一定水平,否則聽音樂綁手綁腳,全無搞頭,不買好過。
(三)在每一個價位上務求取得不論價格里,可令我聽得稱心滿意的傑出器材,以便照顧不同階層發燒友之需求。
(四)效率不能過份低,否則每每推動都要用到「大力水手」,缺乏「環保衛生」(即浪費功率)。
(五)這是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準則,就是它們必需具備令人聽了開心及身心舒暢的魅力聲底,不然何必掏出如此多錢來購買它!

Mirage MRM-1
        這是此次龍虎榜最靚聲的喇叭仔,但遺憾的是它也是最貴的喇叭,MRM-1高、中、低面面俱全,而高頻更是難得帶有靜電喇叭式的純美度,在馬幣一萬元內,MRM-1打遍天下無敵手也!
AE 1 MK 2
        屈指一算,AE1至今仍是無人能敵,成為當代同體積聲箱中最為「爆」的辣椒仔。
ProAc R8
        這是自有「平價」喇叭仔出世以來,連貫性造得最完美的喇叭仔,而整體分析力之高,亦是在此龍虎榜中名列首位,R8次居於第三位,皆因其低頻不足矣!
ProAc 50 Signature
        歷來Tablette系列,表現最全面的Tablette仔,它其實樣樣都輸給R8一點,唯獨中低頻份量勝出,因此50 Sig雖有些少瑕疵,但傑出的低頻,使50 Sig有機會一登龍門的機會。
Dali皇太子MK2
        這是世上最小型,而又唯一有資格達致Hifi級數的神奇喇叭仔,它一高、一低雖未晉頂級水平,但中頻卻最富熱情與活力,質感強烈,就是「皇太子」最煞食之處。
LS 3/5A
        此喇叭已屬經典之作,蓋世的中頻,甜美的音色,都是LS 3/5A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總之3/5A就是3/5A,永遠沒有其它喇叭仔可取代其江湖地位。
Spica TC-60
        碩大無棚的音場與厚實的中頻質感,都會令初聽者耳界大開,TC-60當年售價二千餘元,以價論聲,TC-60實屬賣大包之作,播放弦樂之煙韌,令人聽得牙較鬆軟,靚聲到痹。
Mirage FRX 3
        此喇叭製作麻麻,但聲音表現就認真超班,高頻嬌艷通透,整體壓縮感甚少,而『易推』的特性與圓滑的聲底,無不叫人聽得口沫生津,如果外表換一換包裝,以價論聲,FRX3隨時可買貴一倍以上。
        以上任何一對喇叭,都有足夠的本能讓你輕易進入音樂境界,作為資深的發燒友,我的建議就是:有錢買Mirage MRM-1,沒錢買FRX3,其它的你自個聽過,再作決定不遲。(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