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款名為Audioquest的線材。
說真的,今時今日還在評論此名廠的接線如何好、如何棒,實在有多此一舉之嫌,因為早在十年前,AQ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良好的口碑,聲音質素優秀、取價合理,幾乎已成為AQ的座右銘。
不過不說你不知,過往AQ雖然聲音質素卓越,但卻有一項弊病鮮為人談,那就是中頻尚未夠圓滑順暢也(對,包括著名靚聲的clear喇叭線),但自前年開始,AQ廠方在研究線材上取得突破,新一代AQ的各款訊號/喇叭線,都在聲音上給人全新的聆聽感受,與舊款比較,新系列的AQ聲音更趨通透清新、中高頻的「沙粒感」已收斂了很多,令人聽得非常暢快、醒神,但雖然如此,AQ的『聲音』始終與我的要求有段距離,所以當我最近聽到AQ又有『小動作』時,我就分外興奮,希望AQ這次的表現能真正的令我心服口服。
在此之前,附帶電池的AQ線材,已在各地名滿享譽,其實這種現象,在現今的傳媒,已見怪不怪,總之我一天未聽過,我就絕不相信江湖論述,結果這篇AQ附帶電池報告,我決定拿自個最為欣賞,被我視為『線神』的同門師兄Audioquest Diamond 3,來自相殘殺一番。
AQ Diamond 3是我自玩Hi-Fi以來,最深得我心的訊號線,我個人對它愛之深切,並將它列入『不賣行列』,而且會將它放入我至愛『浪漫經典篇』大書特書一番,現今Cheetah『披電』上陣,就讓我們看看結果如何?
甫一開聲的Cheetah,聲音非常乾淨、通透,是一款靈氣迫人的純銀訊號線,與Diamond相比Cheetah高、中、低頻瓣瓣靚盡,除了氣質上我仍然欣賞Diamond的飄逸出俗音色外,在Hi-Fi效果方面Cheetah處處佔盡上風,它高頻的通透、中頻的豐澤及低頻的線條美都令Diamond 3毫無招架之力,換言之,這對『披電』上陣的訊號線,實則殊不簡單,它輕易將我列入經典行列的訊號線在HiFi效果上輕取Diamond 3,成就之大,令人咋舌(要知道Diamond是我與近百對訊號線比試後所甄選出來的名線)。
總括而言,Cheetah播放任何類型的音樂都非常稱職,而且樂器及人聲口型比例纖濃合度,體現在聲音上Cheetah的凝聚力特強,立體感特別顯著,音場塑造能力超強,再加上它那天賦甜美的中高頻甜美的中高頻及充滿磁性的中頻魅力,造就Cheetah成為當今史上最強訊號線之一!(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