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單槍投影機發展神速,三槍投影機節節敗退,多家廠商已停產三槍投影機了。LCD憑著三片液晶板的關係,顏色表現比單片式的DLP來得艷麗,加上價格低廉,倒還守得住陣腳,LCD的缺點是影像穿透率不高,大約只有40∼60%左右而已,影像品質無可避免的此DLP的88%來得粗糙,黑暗場面的表現能力更不是DLP的對手。影像穿透率最高的是反射式液晶(D-ILA或LCOS)投影機,擁有93%。
市場上極大多數的LCD和DLP投影機以商務會議使用為多,這類投影機不講反差和色彩表現,使用燈泡嚴重偏色,因為是會議使用,輸出亮度都很高,至少都在千多二千以上,家庭影音使用的一般有個四五百ANSI就很夠了。
InFocus的Screen Play屬家庭影院的投影機,有三個型號,都是單槍DLP。乃7205、5700和4805,4805是經濟機種,解析度是854x480,使用最新的Dark Chip 2晶片,在黑暗畫面有更好的表現。因為要對應HDTV,所以用16:9晶片,色輪是RGBx2的六色式,此三色式的色輪在顏色表現來得鮮艷,也沒有三色式在影像移動時的殘影,畫面就更顯得乾淨俐落。
Lumens有750 ANSI,反差2000,燈泡壽命在省電模式下有三個小時,畫面在省電模式下有更結實的彩色表現。內置Faroudja DCDi晶片,對影像物體的邊緣處理得更幼滑,而不會出現常有的狗牙情況。
輸入端子有S-Video,Composite Video,Component Video(RCA)和InFocus自家的MI介面,M1介面在不同的轉換器下可對應HDMI、DVI和Component,如果你的DVD放映機沒有數位影像輸出,建議你使用M1轉Component接頭,它的表現比RCA Component更好10%左右。
投影16:9對角線70寸,投影機鏡頭距離銀幕大約9尺半,使用廣角投射,如果使用遠攝端投射,必須有更遠的距離,DVD放映機是先鋒的969,以480P輸出。
先放幾部片子試試看,發覺反差太高,畫面太硬,黑位白位的層次細節全沒了,顏色也稍微偏紅。開menu進去,把反差從80調低到35,最後決定在32,亮度從59調到30,Gamma設定在Video。
從Advanced進去把color Temparature從6500調去7500,在color control把紅色調低一點。這架4805是跟檳城快樂音響(查詢:04-2610179)借來試的,魏老板在第二天過來看了看,又將969裡Video Adjust中的White Level調低一格,影像質素大致上已很好了,好到甚麼程度?好到『Finding Nemo』的畫面一出來,我心中便大大的震動一下。這根本就不是六千多元投影機的質素,我看過兩三架十多千,720級數碼DLP,壓根兒就沒有如此品質的畫面效果。
影片一開始的藍,這種純正的藍色,毫無滲雜到其他顏色的藍,証明這架投影機的色彩糾正已是一等級數。一只紅色,一只橙黃色的小醜魚,加上粉紅色的珊瑚花,以藍色海水作背景,又帶點髒髒和光折射的海水,畫面實在太美了。
在試這架4805的前兩三天,去朋友家幫忙調一架比4805貴兩倍的DLP投影機,朋友買的DLP是商務會議機,卻用來作家庭影音用。放來試調的正是這片段,可惜價錢高,品質差,影像鬆散不結實,明顯的粗點不順滑,色彩嚴重偏綠黃色,怎樣調也調不到正確的顏色,現在看到4805又順滑又結實有力的畫面和色彩,豈會不大大震動?Nemo的父親帶它上學的一路上,出現的五顏六色的魚群和花草石頭,那純正又豐富的色彩表現,禁不住又感嘆連連。離開了海水,Nemo被放進魚箱中,箱內和箱外的景色比海洋中更通透,銳利程度正追得上35mm幻燈片。
接著再看『我的父親母親』,人的膚色是單槍投影機的死穴,看看4805又如何。駱老師初到三合沌,章子怡雜在人群中偷看老師,背光的膚色表現是一級棒,此後在陰天,在雪天,在室內有光,在室內無光等等的膚色,好到沒話說。4805聲稱有作D65 Color calibration,效果果然突出,色溫和顏色正是三槍機的等級。
再播放一片單槍機最怕碰到的『X Men 2』,黑暗場面一塌糊塗,黑色虛浮,暗位帶灰,色彩偏離,4805用Dark Chip 2晶片也逃不掉單槍機的命運嗎?當然不是,當然不能把過錯推到4805身上,因為試機的銀幕是配合我的三槍管,用在高亮度的4805便在暗場面完蛋了。
把投影機還給快樂音響時,順便在他店裡的灰幕再看一遍。果然不差,高亮度的單槍機一定要配灰幕,黑色已經不會黑成一團,細節已看得到,也不會黑不成而變灰。在此勸告使用單槍機的朋友,不論是LCD或DLP,只要亮度有500 ANSI以上,一定要配用灰色銀幕。
看了4805,我那架只能作480i投影的三槍投影機,簡直已不堪入目,難怪那麼多家廠商要停產三槍投影機。Screen Play的4805已是威力非凡,他家的7205豈非要令人看得目定口呆?(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