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前塵,筆者為『風雲』撰寫Hifi文章,已差不多有四年之久,在這期間我不但結識了更多的發燒同好,也有機會親身閱歷不少新舊Hifi器材,當中受益之深,實則令我功力大增,沒齒難忘(在此先感謝主編大人帶領我步入此Hifi大家庭。)
        而筆者有此良觸,全然因為Puccini合併機是也!何解?因為筆者在正式為『風雲』撰寫Hifi獻文的第一章就恰恰是此Puccini合併機,闊別了三年多之久,Puccini合併機現今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崇高聲譽,而在記憶當中,Puccini是一部非常具有文化氣息的『古典美人』,它的聲線精幼細膩,高貴脫俗的就像天女下凡般,我當年譽它為同價中的合併機奇葩,如今回頭細讀此文,亦無半點悔意。
         三年後的今天,Puccini再次出現在我的試音室,而且聲稱為改良版的第二代,觀其造工,其外型與前身並無異,只不過MKII的Puccini已將其控制摯改為可遙控型,除了方便使用之外,MKII的Puccini同樣給人一種很High End的感覺,然而外觀歸外觀,畢竟聲音素質如何才是我與發燒友最為關心的重點,這部號稱MKII版本的Puccini其聲音素質,會否再下一城,比前身來得成就更大,則是一個非常成疑的課題,因為上一代Puccini除了在潛力較弱之,其餘的分數皆在同價位原子粒機裡達到最高水平,珠玉在前,MKII的Puccini又會否有顧此失彼的局面出現?
   
聲音素質
        以下兩點則是新的Puccini最明顯的聲音分別:
把玩過Puccini的朋友都知道,Puccini乃身矜肉貴之驅,用它來播放女聲或弦樂當然無以尚之,但如果用它來播放中氣十足的男聲時,你就會感受到Puccini有點小家子氣,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如今這部MKII的Pucinni不但中頻更為厚潤,而且中低頻的量也豐厚了不少,體現在音樂中,MKII的Puccini無疑比前者更具說服力,更容易讓人輕易投入音樂懷抱,它重播男聲不但少了胭脂味,而且還泱泱大度,讓人聽得痛快非常,然而可幸的是Puccini賴以成名的『美麗高音』依然保存下來,過往Puccini在此方面表現獨步天下,聲音幼細脫俗得令人聽到無法自拔,MKII的高貴音質基本與前者大同小異(同樣是如此讓人神魂顛倒,只不過MKII的聲線會比之前的版本來得更為成熟與甜美,以耐聽的角度來看,MKII的Puccini無疑拿取更高之分數,而且也更為耐聽。
        力水方面,從耳根聽來,MKII的Puccini是較為前者強勁有力的,以聆聽LS3/5A作準,Puccini能夠將其控制得頭頭是道,毫無半點含糊,尤以重播定音鼓為例,它那種定位鮮明兼快如閃電的瞬變能力,是舊有的Puccini難以匹敵的,潛力是過往Puccini最為遭人詬病的地方,如今新款的MKII型號在此力度方面作出一個重大的改進,這不但對重播音樂上有著更全面的演繹,它在匹配喇叭方面也較容易讓人得心應手,以價論『力』,你尚有何求?
        整體來說,MKII的Puccini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優秀合併機,它的再現不單止全面勝出舊有的Puccini,它還是目前平價Hifi市場中的一個大殺手,因為MKII的Puccini聲音素質『超晒班』,以價對價,在當今原子粒世界裡,是毫無對手,鶴立雞群。

最後到底什麼類型的發燒友才適合用此合併機呢?
       個人認為,Puccini是一部非常適合不喜歡『搞三搞四』兼有品味及不想花大錢投資於音響器材身上的發燒友使用,它好駛好用,聲音又充滿高格調,如果給我重新把玩Hifi,那麼Puccini合併機,再加埋一對ProAc 50 Sig,相信已可伴我無數歲月,夫復何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