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quest推出新DBS River Series(直流偏壓川河系列)是為Niagara、Colorado及Columbia。我是DBS CV-6用家,對其高質暢銷之Cheetah及Jaguar導線好感未能忘懷。如今江河系列挾著以下特技而來:
∼新一代DBS電介質偏壓系統;?
∼更高電壓供電DBS系統(48-72V);
∼空氣管絕緣(Air Tube);
∼噪音消散系統3 Layer Noise-Dissipation System;
∼先進冷焊接點及單結晶體實芯銅插頭;
∼三重平衡Triple Balanced。
        技術上Audioquest空氣管絕緣與TaraLabs之Air Tube類似,而空氣是近乎完美的絕緣體。48-72V電壓供電DBS系統較上代系列高上兩三倍,其功效亦成正比之美好。(查閱本文p/s)
        Audioquest之噪音消散系統乃以三層不同導體屏罩預防RFI進入器材落地區域,減低噪訊干擾。
        我於是電求總代理A&L Audio Station寄下Columbia。
我多年延用自製檀木板錫線,絕非自尊作祟,而是其表現超脫全面,遇強(更佳配搭)愈強,潛質至今尚未見底。期間好許名線來了試了比了退了!當中自然也有優異不凡之作,唯尚無可取代鍚線者,尤以其獨特模擬韻味、密厚度、音場深闊、3D感,為我特為珍惜,是以檀木版錫線尚能遺世獨立於我個己的音響天地!

聲音素質
        今回試了Columbia,感覺這可算挑戰性最強的一回!Columbia有以下強項,令人振奮:
∼從容流暢,自然如潮汐吞吐連綿不斷,真箇一氣呵成之感!
∼鮮活跳躍,動態對比特佳。
∼音場闊大而具透視感(有些玩家常誤以音薄為透視感,恕不認同)
∼音像聚焦極佳,樂器分離精準。
∼寂靜墨黑純淨的背景襯出更多細節、微音、殘響、泛音、堂感。
∼3D及臨場感極佳。如此親近,彷在眼前。
       高中低平衡度極佳,高音甜美、中音厚潤、低頻伸延潛沉,令人驚喜快意。整
體表現近乎無可挑剔,乃至今經我所試之眾導線中得分最高者。強勢如此,教人折服!
       好數回以Columbia與自家錫線來回比試,深感一時瑜亮,唯整體而言,Columbia鮮活性格確是較討人喜愛多些。於此我省略其中比試細節,總而言之,Columbia深具王者氣息,而售價如此,說它此時無敵亦不為過也!
        Columbia為川河系列最廉宜之作,與Colorado用料同為純銅(Solid Perfect-SurCheetah等已然不可與日而言,俗套的比喻,這彷彿是DVD與Blu-ray間之差異!
        Audioquest名滿天下而不自滿,此川河系列聚眾家之長,自家技藝則精益求精,終又突破窠臼大步跨前!
        雖因稿迫,試時有限,Columbia之超凡美質亦已若沁人之馨,自然散發無比魅力。
        絕對五星Best Buy!

        p/s:我曾經一事,可証DBS不僅有效,而且其效驚人。月前某日,在未試Acoustic Revive之Ground Conditioner前,我預先選碟播放數回,以加強曲樂記憶,好作評比。那知僅一短期未開播之系統突然較前黯然無勁,處處皆不及往前。於是逐一檢視各環節,終於發現左端DBS-CV6喇叭線之24V電池已然耗盡。次日托友購得八粒GP Ultra同瓦數電池,一并左右全然換新。不稍多久,開播再試,當下大吃一驚,那雲開見日,煥然一新的音效表現尤勝早前許多,但那可同是24V GP電池!?(舊電池為GP Super,已停產,新電池為GP Ultra)。
或許保持電池質量是玩好DBS線材之一法。由此我立意,為保持如此高質享受,必當定時查換電池!當時我亦曾致電A&L查詢是否有散售Audioquest 48V電池匣,無他,DBS即然如此有效,瓦數高些則如其設計師Bill Low所言,表現更佳也!
        系統組合及附件:
        Melody SP3合併膽機
        Korsun Miu 2合併機
        Marantz SA-11SI SACD/CD機
        VON SCHWEIKERT VR4jr喇叭
        Technics SL-1000 mkIII /Dynavector Carat 17D/EAR 834P唱盤組合
        Pioneer DV-969AVi DVD機
        Pioneer VXS-AX5i AV放大器
        BenQ 8720投影機
        OS Pure Mat II Plus – 16:9 100吋銀幕
        Hitachi 42-PD5000TA等離子電視
        KEF KHT 2005.2環繞組合
        PS Audio Power Plant P300淨電器
        PS Audio xStream Power Cord Statement/Plus/Prelude電源線
        Audioquest DBS CV-6 x 2喇叭線
        Ampex ATR-700 Open Reel開卷式錄音機
        Pioneer DVR-510H DVD錄影機
        JSMR魔戒Ringmat Statmat, Ringmat Domes神木荷包
        自製沙箱,五一承板,蝙蝠板,檀木版錫線,鉛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