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妥協,追求心目中的極峰,神話。
         一直在本地佔有一席之地的丹麥Holfi在事隔三年(其實研發了近三年)多功能通吃訊源(Universal Player)的Xandra MP,令我有一種耳目一新,難以置信的復雜心情,因為,Xandra MP的確是近期少有的佳作。
         Holfi設計師Peter Holstein為了使這部瓣瓣都要突出的通吃機,費時失事,頻頻延誤交機,從二零零五年初至二零零七年年杪,才出現在本地代理處,敢情是世界上花最久時間研發的通吃訊源,這當然與Holfi設計師要求盡善不無關系。
         作為廠方旗艦制作、採用Sony轉盤的Xandra MP,它的威水之處,在於價格不貴(訂價RM22,800,以今時今日只能算是中價Mid-End),所用的都是真材實料,它號稱是世界上第一部傳統線性電源供應(這個過去只採用在放大器身上,但Holfi放大器皆用上它,它號稱純模擬電源供應,事實還在於,其模擬線路乃採用甲類設計)及用上兩只電池供應器(一只6V,一只12V,這是經Holfi設計師一番鑽研而拍板的),它比一般switch mode電源更優越的地方是背景寧靜度及更具音樂性,但奈何制作難度高得多,原因是訊源多元,每次電壓又不相同之故。
         崇尚模擬之聲的Holfi,不論重播CD、雙聲道SACD、多聲道SACD甚至DVD Video,都有一致的自然從容音色。它重播的多聲道號稱Analogue Surround(它設有全部Analogue Output輸出),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談到Xandra MP的虛擬中置聲道(Virtual Center Speaker),Holfi認為首先必須弄清楚,中置聲道的用法,是應該與前置聲道採用同一揚聲器及直立式擺放方式方能制造出實際的效果(但在現實之中,這種情形不太可能),這全憑Xandra MP內與揚聲器的配合。這個稱之為4.1揚聲器組合能發揮出全5.1聲道的效果。
        Holfi設計師也認為『提升取樣頻章』是CD衰聲的因素,Xandra MP在重播CD時雖然也有88.2或176kHz的提升,他仍鼓勵用戶採用normal摯(44.1kHz)以取得更純正更寧靜的聲音素質(這種情形和我們聽首版CD的情形頗一致)。
        Xandra MP聽得,可以作得了準。在現實生活中,有人會買一部二萬多元的HiFi訊源同時來播放DVD Video嗎?如果有,那肯定值得,如果靚,那肯定是超值加超值。
        這個疑問在我播放『十面埋伏』,劉德華與章子怡互斗的一段時得到證實∼迅速流暢的擊鼓,大聲紮實透明。這部Xandra MP真是了不起。
        (在DVD重播方面你大可信賴它,它有齊HDMI、S-Video等Output,連接地Ground也不缺。)
        同時我也發覺,它重播CD或SACD時的低頻暗涌我不曾在其他Universal Player聽過,它總是像是加添了韻味,聲音美得無以復加,有力挑戰任何CD機。真的,如聽黑膠一樣。體現在女聲之中,婉轉、細膩而又感情十足,十足傳真度還原。除此之外,在播放交響樂時場面夠大,層次感也無可挑剔,情緒很容易被樂章所感動。
        其實本地Xandra MP的買主很多都是LP玩家,他們買它是因為Xandra MP匯集傑出的設計概念,重播任何軟件都毫不遜色,在High End來說是Best Buy,是超值的選擇∼就算將它的價位提升至馬幣三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