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新一代名器Orpheus崛起不過數年光景,由於產品音效出色及價格非高不可攀,一直備受發燒友口碑載道,Orpheus年前在不景氣殺出一部售價近馬幣十萬的Heritage解碼器,一樣賣得,可見很多發燒友都是先知先覺者。
然而,對普羅發燒友而言,卻是有悲有喜之感,因為就算如何靚,就算是『中價』的產品亦與他們無緣。然而,廠方現時可以告訴大家,他們終於推出一款人人都不可能忍手的產物∼Orpheus電源線,售價大概只有Heritage三十份之一,我初時感到好奇,但事實証明我的判斷不錯,Orpheus主事人不靚不出,而且也可以肯定它是在這價位中最佳物料的製作者,不可能再予改良。
代理頭幾批的少量來貨,都很快被人搶個一空,但代理識做,特意留兩條給我聽個清楚以公告天下。
從外表上觀察,Orpheus電源線身相當輕盈,身材中等,廠方透露,它的電源線的氣質與其生產的器材同出一轍,線芯曾作編織但達到重要的改變。

聲音素質
評論最佳的方法就是用它來播放人聲和各類型的音樂,從而了解:第一;它是否有很高的傳真度?第二;它是否能夠傳達音樂中的感情?以此作為準則,Orpheus得分極高,它是一對令人『一聽鍾情』的電源線,它播人聲與各種樂器固然真實,而且感情豐富,音色甜美,輕易導人進入精彩的音樂世界。
在我以Goldmund Eidos 20A CD機、Unison Research Sinfonia膽合併機及Sonus Faber Cremona M/Auditor M揚聲器分別測試之後,充分了解它最吸引人之處即是那種高頻隱藏一種通透玲瓏的特質,在播放小提琴或結打音樂時,樂聲晶瑩純美,令人感覺到類似水晶或名瓷式的高貴光澤,這種聲音特色難能可貴,我聽過的電源線之中,只有比它更貴的電源線的聲底具有同類的高貴氣質,靚聲難求,加倍令人概嘆設計導線的學問其實不比設計器材簡單。
作為廠方唯一的導線,Orpheus具有自然從容度,用它播放新鮮熱辣的MARD天碟洪劭軒〈天涯歌旅〉之際(Direct Cut版本),人聲質感之佳,低頻延伸之好與動態具不俗,相信任何喇叭仔用家親身體驗過之後都會立即寫個服字,而可幸的是,Orpheus的低頻與驚人動態並非一定要用大力後級才能夠『迫』出來,因為在面積200平方呎的試音間,用ARC Ref 210推它固然爆到七彩,改用輸出27w x 2的Sinfonia推動同樣精彩,播放一般人聲,室內樂甚至管弦樂都勝任愉快,營造出滿室活躍甜美的樂聲,叫人怎能不同意,Orpheus電源線是一款能量強大的電源線。
Orpheus的低音表現也是別具一格,它不像一些電源線一樣,低頻洶湧而至,失掉一切焦點以及方向感,Orpheus的低音有文化(與中低音的氣質一致),不徐不寂 不疾,是可以看到線條和形狀的一種。它沒有壓迫感,但播放大提琴時,一浪浪的低頻和跳動的弦線已叫人欣喜莫名,基於這個低頻特性,Orpheus的低頻不會引致惱人的諧震問題。
Orpheus聲音高貴,氣度雍容,一派銘器的風範,它的製作可以,價錢偏低,它給我們的最大啟示是玩靚線無須天價。

結論
瑞士的製品可以滿足大部份發燒友的要求,Orpheus電源線以其頂級造機水準而設計出來的產物,我認為是有意購入此環節的固然值得考慮,至於買過Orpheus的朋友更應該去聽清楚它。

後記
一位Audio Research LS-26 + VS110前後級(喇叭是Sonus Faber Grand Piano Domus)的用家,把其電源線全數換上Orpheus,結果取得更好的音效。當然,這位用家是逐條買,總之,每用一條都信心加倍,他認為講到超值,沒有一條電源線比得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