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我提及Ringmat Anti-Resonance Platform(此文簡稱Vivacity ARP抗震台,港稱化震靜音板或調震板)面市,隨後兩三月間好些讚譽評文陸續於音響刊物及網上發表,Ringmat產品神妙調諧避震之法再次廣受印証!
初嘗其簡化AV Vivacity ARP版後,我先後三回補購添加Starter Pack,Fireworks版及大小數套Domes水松腳及Statfeet,索性來個大玩轉,不亦樂乎。
Vivacity AR是一種架構式避震法,可簡可繁,可循序漸進添加預定物資以強化效能。因著此法深具多變之可能性,配套名目眾多,也為用家帶來理解上之困難。此文我僅著重其之所用所能及個人運用小心得,立意深究此法種種之同道,敬請查詢www.ringmat.com及electrades.com,這兒恕不贅述!

種類簡介
據報,Vivacity ARP之研發得力於英國上市科研機構NXT之參與助力,物理依藉肯定非一般同類產品可匹比。然Vivacity ARP輕若Foam料製品,乍見還真少不得心下一片疑惑!Vivacity ARP呈四方形,分類為AV Vivacity、 Dark Vivacity、Vivacity Fireworks ARP、Sparkle Sheet、Vivacity Topper Panel。配搭附件為自家廣受歡迎,聲譽早著的大小Domes水松脚,Statfeet及Ringmat Feet。另有Positioning Guide簡化構築抗震台程序。廠商亦分售套莊式以利初用玩家,是為Vivacity Starter Pack-Standard和Fireworks,初玩不妨由此著手!Vivacity ARP構式抗震台乃由上述物件,依廠家指示擺疊添置而成。玩法可繁可簡,可多可少,亦有承載重量上的考量,至終可構築成終極抗震台,功效亦最強橫!
Vivacity ARP擺疊講程序,講求器材需精準擺位於板上特定點與線,若欲更深層次的調玩,甚至板本身也要檢試與個別器材的相對相位Polarity!這篇推介文不易為即在於Vivacity ARP之玩法別開生面而又多樣化,倘欲詳述入微,唯恐令人嫌煩唾棄也!初試此物,確然令人一頭兩大,繁雜難明。我精讀用法說明兼上網查詢又電總代理印証才得個明瞭。這兒簡述用法即得,重乎其效,無謂頭大分神!
使用AV  Vivacity ARP∼板上附有四粒小膠珠之一面向下,依板上繪紋承放器材,再於器材左後承腳依Statfeet指標置上Statfeet即成!
使用Vivacity ARP∼先以Positioning Guide固定四個Domes的位置,而後放上Dark Vivacity Panel,再放上Sparkle Sheet,最後放上Topper Panel即為抗震台。材器依板上繪紋置於其上後,再於器材左後承腳依Statsheet指標置上Statfeet,功成!
使用Vivacity ARP Starter Pack∼先以Positioning Guide固定四個Domes的位置,而後放上Vivacity Panel,器材依板上繪紋置於其上後,再於器材左後承腳依Statsheet指標置上Statfeet,功成!
倘有其他不同配玩法,可參照上述程序相近者依樣劃葫蘆即行!
AV  Vivacity版,廠商特為AV玩家創製,易玩廉價,對影音皆有效。當然此簡易版功效不如Vivacity Panel加Domes加Statsheet之普及版,唯個人一用三套AV版,承配PS3、Panasonic BD-30、Toshiba HD-DVD機、Astro機(附玩大小Domes)一樣深感滿意。我察覺於影音而言,AV Vivacity板之下承置硬性物料如玻璃及雲石等效能更超強!於聚焦、3D感、對比度、透視感等,均更優勝。音聲亦更明快帶勁,低頻線條更明晰而不失伸延力,整體上更可從容應對電影聲效大動態之暴發力,音場亦更大,深富劇院感(唯此法不宜純音響,切記!)
據某評文稱加用大小Domes水松腳於板上機下可增良效,而添用大Domes猶勝小Domes(原法Domes僅用於板底),我隨後嘗試添用於抗震上板數種大小Domes之玩法,如承三粒,一前一後或三前一後,或承四粒,或承於機,或承於機底板,最終個人結論,承三較承四好,一前二厚改善機率較高,大Domes比小Domes優,承機腳或機底視個別器材而論!另有稱Vivacity ARP承放音源最有效,有效就可用,不必分等次,除非承板有限,則不妨擇音源而先用之,但亦不妨也試功放或其他,有時欠缺的,需補短的正是被忽現的那端!
Vivacity ARP說明書原沒加用Domes於其板上的指示,是否原無必要?為此我亦以Panasonic BD-30作檢視,幾回反複比試,最終個人選取不用Domes之法,取其影音更自然透澈澄明,更討我喜!試於Onkyo Amp與Toshiba HD-DVD亦得如是結論,
省下大小Domes改戰他方,不亦樂乎!個人建議,不妨一試加與不加Domes之法,或你選擇有別!
綜觀個人賞玩所得,Ringmat Vivacity AR具以下影音改善功能 :
AV試影碟:BD版Shooter、Transformers、Pan’s Labyrinth、300、Iron Man、Innocence-Absolute Edition、Open Season、Cars、赤壁(上)、三國之見龍卸甲等等。
∼畫面潔淨,訊噪微不得見,透視感增強;
∼顏色純而自然,彩域寬頻,越見鮮明活氣;
∼灰黑階清晰,暗黑處沉穩,影像層次更具主體感;
∼音聲頻寬增大,火爆場景勁與味十足,不讓影院專業風範!
純音響試音碟:趙鵬-月光森林、聆極物語4、小剛、秋思幻想曲、jim tomlinson-brazilian skeyches 、the brothers four 、Virgin Classic Schubert Trout Quintet等等
∼更黑更寧靜的音樂背景,細節更豐盈,音場深闊也拓展延開;
∼人聲厚潤度更佳,情感更真確傳神;
∼堂音綿密甜美,伸展從容,音聲吞吐有序,扯帶滿室空氣。音像聚焦定位分離等皆更美善;
∼低頻質與量皆提升,律動感增強,音樂味濃郁馨人;
∼中人欲醉的鮮活現場感!
我私下已用上三套AV Vivacity ARP,二套Vivacity ARP Fireworks Starter Pack,一套Indian Jumbo Ringmat Feet,兩片額外Statfeet,額外大小Domes水松腳各兩套,加上先前的Domes及CD Statmat,說Ringmat製品予我十足信心,此可為証!Ringmat產品售價公道,以C/P值評之,幾為超值之作,此是玩家公論也!目下我承玩Vivacity ARP尚未固定其施用於各器材之配搭,配搭之道在嘗試,由於Vivacity ARP配搭可能性多,巧妙之處廣,不同玩法得不同效應,我深信多嘗玩調配必得最佳美效。
個人評比08年後半年最佳附件,Ringmat Vivacity ARP抗震台是也!誠意推薦!
p/s : 最近我嘗以各種瓷器、瑪瑙及水晶製承起AV Amp,DVD/BD機、電視機之電源線及訊號線如HDMI/Component/S-Video等,可得更佳亮度、對比度、3D感、景深等、色彩亦更純淨自然。瓷製器皿如碗杯碟等皆可一試!其理據為借助此類物質之自然高、超高震頻,予以影音線材一種輔益,高、超高頻有益影音表現(此法亦不適純音響,切記!)
歷經好一段時日之調整,眾多附件之輔助下,家中AV及音響確已展進極多,遠非昔時可比也。近日新添的Panasonic BD-30藍光機影像質素極高,超越PS3不少,其Bitstream解碼新代環繞音制式一應俱全,價格已降至千餘元馬幣,當真超值無倫也!
近日個人訪客不斷,再而俗務繁頻,困於為文也!交托不清含糊處,尚望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