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東西』的唱臂為何?唯有一家Triplanar唱臂。
        Triplanar更換或更改其設計,與Wilson Audio有得揮,至今已升級至第六代了,相信近期之內也不會再動什麼手腳,因為以我的眼光來看,幾乎已達致沒得更改的境界了。
        先看看它的規格,它是一支十寸長的唱臂,即250mm有效長度,過長為16.5mm,差誤角度22度,以及有效質量為十一克。它可以調校Azimuth、HTA、VTA、VTF,應有盡有,讓我們來看看它們是如何的進行。

技術講解
        Azimuth:由於設計者要使到此環節可以調校,特地將唱臂砍成兩段,後段連接平衡鉈,並不能夠動。後段,即連接唱殼部份,由前觀望,可以順時逆時轉動,如果小心看圖四,臂中間有一顆凸起的小柱子,轉動中間的螺絲,即將小柱子推向順時逆時方向。當然要轉動此螺絲前,必須先將它後面的兩支螺絲給放鬆,否則你將損壞唱臂,調校完畢後,再把它們上鎖,就穩如泰山了。
        VTA:其實按在唱盤上的是VTA柱,上面有著圓圓的Scale,0-100以及一支指針,它不像Graham 2.2有兩個Scale,所以轉動多少圈,請自己紀錄,或自己在柱旁邊做記號,不雅觀但實用就行了。別忘記,每次調校前後都得將它旁邊的鎖死螺絲給放鬆以及鎖緊,以免影響到Azimuth調校。
        VTF:即垂直針壓,用平衡鉈來調校,它共有三個小平衡鉈,分別使用在不同重量的唱針,最好的VTF為:平衡鉈越接近承軸時最好,它並不如一般的設計,當平衡鉈套進支柱時,它的支柱竟可以轉動做最微小的調動,其他如Linn Ekos、RB350就不行,它們是以平衡鉈
拉出拉進來調VTF,準確度十分低。
        升降:是此臂最特別的設計,即下降速度可以調快慢,平時我們喜歡用手指來頂住升降桿來控制下降速度,有了如此的裝置,就不需如此做了,它就是讓你得心應手的控制下降速度,總的來說,下降速度太快,就將它鎖緊一些就行,當然不能太緊,否則唱臂不能降於唱片上。
        防滑溜:Triplanar在此環節上略遜於其他唱臂,可以見到一條線拉住一個S型桿,桿尾是一個小鉈,但沒有Scale給閣下參考,調校起來也十分不便,因為這個小鉈是用螺絲來確定它的位置,加上能『下手』的地方太小,所以要做細微的調校實在不簡單,想像一下,邊聽邊調的難度,苦也!
        手工:略為粗糙,跟Graham、Ekos、SME來比簡直沒得揮,其中造工以SME最佳,天下無敵,Triplanar問題是,車了零件,並沒有把它們拿去打磨和電鍍,如果這一環都可以過關,它將是一支最精密最美麗的唱臂,不要看它車床佬唱臂個樣,它的價位是五位數的呢,即過萬也!
        循跡差誤:如以往所說,臂愈長,差誤愈微,但只限於調校百份百的唱針而言,它的循跡差誤,以唱片內紋時為0.7度,最外紋為1.7度,整體來說,還是十分低,在兩個差誤零點之間,循跡差誤少於-1.0度。只因它是十寸唱臂,多數市場上的唱臂,不是九寸就是十二寸,十寸鮮見。

聲音表現
        試聽時,Triplanar VI是裝在AVID Acutus之上,由於AVID的臂板洞是開給SME唱臂的,所以得加附加鋁板來裝,AVID本身可以供應,免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此次放棄Parnassus不用,而用現今當紅唱針Shelter頂級的901,臂線?不用煩,Triplanar是連臂線一起供應的,用的
是Discovery線,以及Cardas RCA插頭。
        它的聲音是怎麼樣的呢?相信許多人都想知道,但是要知道聲音,大家都知道,唱臂是需要Run In的,不是一開箱就會妙響的。我大多數時間都屬於『隨便聽』沒有很嚴肅的去探討它,原因是不可能直接對它判了死刑!
        當到了差不多得歸還給代理的兩天前,才開始試音,一聽之下,它的音質,並不如它的身軀般粗,而且密度十足,音像極之穩定,比起Graham有過而無不及!口型可以收得很小,而且穩定,我也是第一次聽到如此的效果,低頻方面,強橫有力,有SME大將之風,但是它的彈跳力、速度就略勝SME,使人聽了不會昏昏欲睡,播起搖滾歌曲,真不賴呀!似乎播什麼歌都行,是一支大小通吃的唱臂,一支全音域柱的唱臂,另外一環說漏了的是它的高音結實有力,弦線彈得要飛出喇叭似的,難能可貴。

結論
        它∼是一支靜態唱臂,它有用不完的能量,能夠讓你忘記外頭的繁華、花花世界,坐下來,喝杯茶,來看它的一舉一動,實為人生一大樂趣,只是,它的價位不凡,是一支富貴幫唱臂,唉,很多人都要說聲:葡萄是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