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Research(ARC)在推出膽前後SP-16/VS-55,深獲各地雜誌極高評價,廠商隨後推出今期評試主角的VSI-55膽管合併擴大機,仍以當紅VS-55後級加SP-6前級線路為架構之無源前級合併而成!
        前級增益為7dB,機身體積為14x8x16英吋,LED顯示燈及瑩幕,輸出50瓦,以四支6550EH膽管推動,前級部用上三支附以膠質膽罩之6N1P,音量掣分70級放大,以20 LED顯示。機背另有一超低喇叭輸出。開機時自動啟動靜音掣Mute 30秒,以保護輸出管長期積壓受損。
        6N1P比6H30在低電平表現特別突出,為ARC偏愛,而Sovtek 6550EH近年聲名鵲起全憑實力所至,而成為ARC設計重心的膽管。臺灣器材雜誌主筆林及人評此管說在低頻控制、兩極延伸、活生感、音樂層次、分離度等,都遠勝GE 6550。ARC以6550EH為設計中心,這是眼光獨到之處!
        VSI-55外觀飾以一貫Audio Research的銀白與黑獨特對襯色調,再集ARC傳統大家風範,融合時尚高雅簡潔氣息,另襯搭耀眼曝顯的四支銀亮6550EH膽管,更顯氣度不凡。(見附照)
        我對主機黑面瑩光顯示面板有莫大好感,易認易看又具獨特美感,這是人文的,這是功用的,不似好多常見的音量鈕,由皇帝位處遙望音量點,唯在湊足眼力下方勉強可辨!VSI-55之搖控掣製作精簡,兼具實用性,握之手感很好,長型Mute靜音掣方便好用。
        素來對ARC情有獨鍾的音響前輩鄭先生在VSI-55途經他處時有緣一窺ARC新貌,為之讚嘆不 已之餘,也對VSI-55的合理的外觀時尚化,以迎合時代審美觀而作的從善改進深表敬服!依然坐擁ARC大力後級及前級的他,在未聞VSI-55開聲,已然信心滿溢說:「寫包單,肯定不同凡嚮!」,對此列傖促、片面、偏幫的評言,我卻能了然體會鄭前輩這類老用家的信心所在。
        音響界以Audio Research的輝煌驕人歷史背景,不必我贅言,SP-10、SP-11,及新近佳作 Reference 2,都是不世之作,已成經典。至今ARC建立的超然品牌效應,就反映在鄭老前輩的不經意而溢顯的信心之中!
        當然評試音響器材,眼睛不是主角,耳朵如何重要也僅是工具,真正關乎音樂這回事的無非是愛樂人心靈的昇華與共鳴!

合併機的優點
        我從不排拒鄙視合併機,訊源或放大器合併機都一樣。甚至可說我對合併機有多少偏愛。
        理由如下:
1.  簡是美是音響美聲真言,許多玩家都了然!合併機比分體式少了一對前後級/轉盤解碼的導線,一條電源線,一台機殼,即是少了引入失真的三樣媒介,里中牽涉導體失真、EMI、RF干擾污染,機殼震動音染失真問題,絕對不符合我吋土必爭的調玩原則!君知否,天下最好的線不如無線(沒有線),最好的避震調震功夫不如無震(沒東西可震)。少一些線材機身等的負面影響,自然就多了些正面質素的保留,此即所謂開源節流之道也!
2.   以調諧避震原理看,調校兩件器材以求達致完美共震深遠難過一件頭器材。同諧共震是調諧一大理想境界。合併機在調諧避震上至少佔了一半便宜,省了一半功夫。
3.   合併機易求整體上一致而獨特的性格,尤其好些由品味脫俗孤高的音響設計家的嘔心之作。前後級固然可以依個人喜惡隨意配搭,而合併機則已依設計師品味、涵養完美組合。我認為許多市場上的合併機在質與量上多有妥協,乃因預算和錯誤成見問題,倘若以同價同等技術製作,優勝於分體機的機率肯定高些!而合併模式也最能顯露廠商產品思路取向和性格的機種。
4.   線材和器材配搭固然可以調校個人喜好音色效果,也時為我所用所取,但套句浮世繪:「世間就有許多無品俗人的諸多要求,把一些品牌性格弄模糊了。」你不難發現許多有性格的產品越是見少了,孤高自潔竟不如媚俗嘩眾,哀哉!殊不知,濫用自由,亦是亂世起因之一!在音響界亦如是。看重合併機,也含有敬重信任之意也!
5. 合併機合乎經濟原理,時至今日,要造經濟實惠的好產品又有何難?不信者且抽空去看看當今中國製造傲人的合併膽機群,便可知一二。
6.  合併機適宜環保意識。合併機佔少一半空間。多年來我擁玩好多合併機種,經過細心調校,也常能取得心滿意足,不亞於好多分體式機種的音效。於是當ARC新推出這一台VSI-55合併機,又引我莫大興趣。VSI-55來得合乎時宜,繼SP-16/VS-55之后的合併機,必有新作為。合併機通常推動瓦數不大(當然亦有好些巨無霸如McIntosh 6900此類者),但沒關係,只要能搭配喇叭靈敏度,瓦數小其實是優點,說來我亦是堅信7至80瓦為黃金瓦數的奉行信徒!自迷上單端三極管後,我心中深對低靈敏低的喇叭設計抱有微言,這是不經濟,自我設限,難選配搭的作風。這舊框框早應破除了吧!易推易配的高質喇叭多的是,再想想三幾瓦S.E.T.配號角喇叭是何等平易近人,何等境界(且又環保),為何逆水行舟,損人不利己呢!

調玩及附件
        近期的一輪細心調校,已把系統調至可以放懷暢享音樂的境界,唯評試器材常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加上模擬唱機和幾種附件的加入,不亦樂乎!這兒談些調玩準備基本功:
-  以Wireworld ProGold (conditioning treatment)把VSI-55每粒膽管之管腳細心清潔一遍!這是簡易有效的基本功!改善之大,讓你明白膽機的靈魂就是膽這話的真義(換好膽是另一重項,但6550EH於此無可取代!)
-  把Marantz SA-S1原本接往AV amp的5.1聲道導線除下以消除不必要之電氣及地線的干擾!這是屢試不爽,可驗可証的干擾。由此,音色立即更趨自然,聚焦更準,並在多了一份從容不迫後音樂味更為濃郁,餘韻和空間感也豐沛了好些,膽味亦增強不少。這是分體玩影音的好處!也是「簡是美」的音響原則例證!
-  約百多小時break-in後,VSI-55有多面改善。配上的全新的PS Audio的兩條電源線Xstream Statement/plus也一併熟化了。值得一提的是用上由幾位好友用家介紹這PS Audio Xstream Power Cord後,整體表現更上層樓。建議VSI-55的用家務需一試此電源線作配搭,此為天作之合也!(請參閱另文介紹此電源線)
-  試以多種自製承板調校音效。這回亦嘗試了彈弓楊成名之作的水晶檀木釘,此釘雖面世已久,但好東西自當歷久彌新,功效存,我仰慕已久如今有緣見識,果然不負盛譽!
-  喇叭依例多面移擺以求取與VSI-55有更佳配合的平衡度和響應,KEF Reference 203最終以稍為開闊而近乎平擺方式取得最佳音場、中音聚焦、音樂味、流暢性、自然從容受和立體感。

聆聽筆記
        時代講寬頻,VSI-55在對應SACD播放成效如何?我以參考機Marantz SA-12S1/KEF Reference 203 (寬頻喇叭)驗試之。
        多年來一直在留意錄演俱佳的四季Antonio Vivaldi-Four Seasons,手頭上數種版本原都還感覺尚算不賴,但讀了FIM馬濬先生推介文後,好奇下立即購入FIM新SACD四季,先聽為快,一試方知天地乾坤大,此版四季甚至遠超我欲求水準!
        在VSI-55之推動下的四季,以音效表現那可是高中低連貫流暢,一氣呵成的曲樂如斯漫妙無比,而抑揚頓挫,強烈對比,鮮活跳脫更是非比尋常的令人心跳。而在寂靜得如深沉如汪洋般的背景上,大中小及低音提琴之琴音,均極自然真實浮現於音場三維空間,甜滑幼活,鬆香四溢!主奏小提琴的驚人功力,琴弦的無比質感和力度教人欣喜,而以古典樂而言,低頻的下潛度,量感和動態表現也著實令人喜出望外!VSI-55僅50瓦數,質量之高還真教人心服。FIM如此四季,算是教我開了一回耳界!
        依個人感受,SACD若都能以此版四季水平製作,那數碼錄音依然大有前程,因為裡中的模擬味還真是濃郁得幾近黑膠。假如FIM在江河水、絲竹管弦之後也出此版黑膠唱碟,那可是天大喜訊。輕易的,FIM四季為我第一參考SACD碟!這是我喜愛的曲目而兼有超班錄音、超高演繹水平之作。再試另一SACD佳作平湖秋月,也甚令人喜愛。比之同廠江河水,有更佳錄音水平。FIM近期製作的SACD越是長進了。以壎主奏的流水行雲奏演得扣人心弦,飽滿獨特的壎,空氣感充盈偌大音場間,在古箏古樸厚實自然的音韻伴奏下,與壎空靈氣質主導下,虛實剛柔,相映相輔,甚能得音樂融洽調和之妙。一曲楊翠喜,則別闢另一空曠大音場。古箏、高胡及敲擊樂器都以立體模式浮現於音場空間,陰陽對比,主客之間的分寸拿捏,毫不含糊,當真是紅花綠葉,搭襯無間,泛音、餘韻自然而真實,一曲聽來,餘韻無窮!另一曲變奏「妹送情郎」,竹胡的獨特聲音別饒情趣、弓過處,扯動滿室和諧琴味,煞是撩人心弦,全曲在情感表達上亦見多變細緻!禪院鐘聲中的古箏、柳琴和洞簫如泣如訴,在敲擊長而富餘韻的迴嚮聲中營造了一幅虛幻的情感交融圖,音效絲絲入扣,曲樂之完美可鑒可賞!
        再試Joseph Ki所贈的試音碟Jim Tomlinson/Brazilian Sketches,其中The Gentle Rain是我愛的一曲,整體上煞是平和、溫馨、浪漫,Stacey Kent的女聲甜美,尤富感性,再伴以Jim Tomlinson一管質感強烈,音色細膩傳神的色士風,真讓聽者傾情投入。
        以新近添置的一套唱盤系統,Nottignham Space Deck/EAR 834P/Dynavector Karat 17D2 mk2,播放被譽為男聲典範的羅時豐/歌唱的人/黑膠版,但聞歌者結像札實,如立眼前,歌聲淳厚甜潤,音聲吞吐明析,極富情感。這真是歌手心靈在詠唱的好歌,感人之處,直教幾首舊曲老調被重賦予生命姿彩,再發另類光輝!
        另一向布先亞潾借來的黑膠名碟RCA Victor/Stokowski/hapsodies,無論在音樂味的濃郁、獨特的演繹風格、氣魄的宏大、音效的質量等都令人耳目一新,模擬味真是夠絕!
        我上述的聆聽筆記反映了VSI-55的確兼顧兼備了音樂味及音響性,而且在極高水準上優而為之!這是音響銘器所需具備兩種至要條件。
        概括以上表現,常言一句,VSI-55確是非常美好的合併機,以其面面俱到的超班表現,加上Audio Research皇者品牌聲望來對照產品價格比值,這肯定是造福愛樂者的Best Buy超值之作!Audio Research出品,向無劣作,今不例外,反且更突顯老廠家精益求精、積極,與時並進的音響性格與精神。
        良器如此,自當高度推薦!
        註:VSI-55機背設有一超低喇叭輸出掣,我未曾嘗用,只因我在役的喇叭KEF Reference 203 在低頻方面尚稱不俗。對於家有超低喇叭而想在低頻段更為理想者,這是為你而設的附加獨特功能。
參考系統
SACD/CD機:Marantz SA-12S1
模擬系統:Nottingham Space Deck/Space Arm/Dynavector Karat 17D2 MK2/EAR 834P
喇叭:Kef Reference 203
放大器:Audio Space AS-300b MK2, Korsun兀2
淨電器:PS Audio Power Plant P300
喇叭線:Audioquest CV-6 MK2 ( bi-wire )
電源線:PS Audio Xstream Statement/Plus¡ABig Lab/Mini Lab Power Cord
導線:自製鍚線三款,Nordost SPM Reference,AQ Coral
附件:彈弓楊水晶檀木釘,Vibrapod,BAT-Board調諧板,膽用彈弓避震板,自製沙箱,電子鐘,陰陽塊,新版神木荷包

主要試音碟
CD :  FIM SACD / 四季TheFour Seasons FIM SACD / 平湖秋月Premium / Jim Tomlinson / Brazilian Sketches  LP :  RCA Victor / Stokowski / Rhapsodies,倍特音樂 / 羅時豐 / 歌唱的人(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