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DVD統協宣佈,DVI(Digital Visual Interface數碼視頻介面)正式被納為DVD新視頻制式。DVI原為PC電腦影像訊號傳輸規格,其優點是省卻播放機和顯示器之間多餘的擬轉換和數碼轉換程序,這可免除質訊劣化失真,而使影像質素提高。
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高解像多媒體介面)開發者為Pioneer 及Sony。基本上HDMI的數碼影像訊號格式與DVI一樣,只是兼能同時傳輸數碼音頻訊號而已。
目前只有Sony、Pioneer、Epson部份產品配備/對應HDMI。
家用DVI和HDMI規格採用了防止盜拷的編碼化技術稱為HDCP(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傳輸訊號以數碼RGB為主。
這篇文章主要是談我近期兩回用上HDMI/DVI線材的一點感受。
自評試Sharp DT-200投影機後,就熱切期待JV Concept寄下其推介的HDMI/DVI視頻線。尤其在獲知此線改善之大可達40%之高!我當然將信將疑,DT-200質素已然如此令人激賞,這巴仙比聽聽算了。
HPC 10M HDMI/DVI到手已是個來月之後,說是供不應求。從其一般賣相來看,應是手製品。以貌取材,失之子羽,立即接線驗查一番。在轉換HDMI/DVI時尚有一些器材調控需先設定,才能一嘗數碼甜頭。
甜?如糖似蜜的甜!40%?JV Concept的尹先生怎算出這巴仙比我無從得知,但我不反對這40%說法,如果脫胎換骨能如此運算,那就是了!
換線那一夜,我整夜抱著欣愉心情,一片接一片參考電影輪看不停,對許多熟透的情節/場景/細節/色彩/都有新的體驗和認知,非常強烈的滿足感!比起之前堪稱了不起的畫質,這改善令我不能置信!
Pioneer DV-S969AVi DVD機/Sharp DT-200投影機/OS Pure Mat II Plus銀幕這組合的潛質當真深不可測,我早前讚不絕口的評試文章還是低估了它們的真確實力,真汗顏!
二星期後,擁有我相同組合的好友接獲其HPC 5M HDMI/DVI視頻線及我調校後的DVD/投影機數據。那一夜他來電慢條斯理的說:40%或許不止(聲音有禁不往的興奮)!
別誤會,我並非在指說此線神奇無比。雖說線材製作確是良莠不齊,線與線間質素落差可以形如天壤,但此處我的重點是:數碼傳輸真是超強!
再舉一實例。
七月尾KL AV展,我購置了一台42吋Hitachi等離子電視(解像度為1024x1024)型號為42PD5000TA。在未尋得HDMI/DVI視頻接連Pioneer DV-S969AVi機前,我僅能用手頭上數條色差線作模擬視頻傳輸(HPC線已封釘為Sharp投影機獨用),以720px1080i高解像播我心愛動畫和星戰前傳二等參考影片,所得影像比我本來Wega 34吋CRT電視好上許多,果然不負我所望!
上星期心血來潮,想起多年來我最信賴的視頻線材Monster公司(目前還擁有七八條其視頻線)或當有HDMI/DVI線面市。於是聯絡Tat Chuan Audio之總經理Mr.Kenny,兩日後2M長HDMI M400/DVI線送到,當然急著一試。
新線未熟,接上亦未經細調,先試1280x720p,同是Monsters Inc.、Ice Age、Finding Nemo等動畫,今回改善雖沒投影機那麼大幅度,卻也明顯較色差線影像好許多,欣喜之餘,花個把時辰精調DVD機及電視,再以PS Audio Prelude電源線取代配機電源線,逐而把解像度再提昇至1920x1080i(不錯,這台Hitachi可達這解像),但見那無鏡效應、色彩飽和感和純度、3D層次、影像密度、透視感、色諧、細節等等,恕我講句井蛙之語,這是我平生所見最好的電視影像!
而此Monster線之上尚有二高級線M500及Reference M1000,那將會是甚麼樣的境界?聯絡Tat Chuan後,我熱切期待再開眼界!
除了Pioneer DV-S969AVi及Hitachi 42PD5000TA本身超高本質外,這組合背後自然牽涉著我一貫的調玩手法和一些高質高效附件如PS Audio P300 Power Plant濾電器和同廠眾電源線、Ringmat Statmat和Domes、電池防罩法、自製避震板、Vibrapod及此文所提的Monster HDMI M400/DVI等等。我常不厭其煩如此強調配用這些附件,只因我深知彼等的重要性絕不亞於眾器材也!沒有這些附件的貢獻和改善,根本談不上追求完美!
以DVD影像而論,數碼傳輸的改善是全面的,不論你擁不擁抱這未來大趨勢,許多經它絕美表現洗禮的用家,大多會學鄧小平名句:不走回頭路。
HDMI或DVI的美好,使我對質素絕佳的Pioneer DV-S969AVi DVD機只配有一組HDMI輸出而稍有微言,事因我的等離子電視及投影機皆非它不愛,非它不歡!奈何乎?(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