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所謂定點聲源的架構,優質小喇叭的音場創製能力、聚焦定位、空氣感及3D感等,常較許多座地喇叭優越。而擺設挪移簡易,便於融入家居,兼且輕推易配,經濟省力!對於時運不濟,心餘力拙,或家居環境泛善,而高燒不退,熱誠未減的同道,選玩精製小喇叭不止絕無寒酸之氣,一旦調出音樂品味與境界,決勝於方吋之間,更顯難能可敬!早前主筆文生弟曾為文盛讚PMC DB1,譽為一時之選!DB1 Plus實仍其升級版本,改配同類OB1型號之高音單體,另作數面調校改善!
頻率響應:50Hz-40kHz,靈敏度:87dB(1W/1M),建議擴大機功率:40-150W,標示阻抗:8 ohm,最大音壓:111dB,140mm中低單元,27mm軟半球高音一只,分頻點:3 KHz,重量:4.5公斤,數種外皮供選。
我現用參考喇叭為PMC OB1,原以為小弟DB1 Plus若有其兄數成之美則足以為文推荐矣。
鶯聲初試,果然一嗚驚人,委實不負其PMC血統,表現教人激賞。然之後,當魔戒到手並施用於系統後,表現更見瞬間如虎添翼,DB1 Plus盡展其駭人潛質(參閱本期JSMR魔戒另文)。
此對DB1 Plus留駐我房已近半年,Break-in熟透,以自製灌沙腳座承玩,擺法為近三一分法,喇叭相隔95吋,平擺,配搭仍是一貫參考器材(文後附錄)。
以下聆聽筆記所載,均已分用兩粒魔戒各於Audio Research VSi-55合併放大機、PS Audio xStream Plus電源線及Marantz SA-12S1 SACD機之Shunyata Taipan VX電源線。
楊小琳一曲相思意原已千回百唱,然如今更甜美真確、感性傳神,加以伴樂之神妙,襯得她靈氣薰人,教人心頭為之一震!此曲奏來音場宏偉龐大,音像定位玲瓏浮凸,低頻扎實飽滿,平衡度極高,終尾女聲深度遙不可眺,氣韻繞樑,餘香不絕!
依然是張維良的塤,DB1 Plus從容流暢的把那腔傷感悲鳴,思古情懷,化為一室無比 感染力的韻律,心懷由而隨之起伏不能自己。伴奏古箏之彈撥,亦是可圈可點,尤以其陰陽對比,餘韻殘響,自然得來兼賦PMC一貫所長之真實感,倍感可貴!
 Brothers Four這日版舊錄音,人聲之醇厚、真確、曲調之自然、流暢,節拍之動聽,是歷來之最!音聲密度、細節、堂感之佳更使曲樂鮮活跳脫。
壓軸碟FIM秋思幻想曲在一片黑寂背景下古箏音色濃郁無匹,極富高雅气息,而琴音含挾著的是纖毫畢現的細節,潛勁十足,抑揚頓挫的絕妙樂韻,激得滿房生輝,真實如臨現場,在時而陰柔委婉、哀傷抒懷,時而金戈鐵馬、憤怨吶喊下,如此蕩氣迴腸,如此深度演繹,令我深有感動在心中!李煒大師風範於此一表無遺!在座好友劉氏亦有不盡的激賞之辭!PMC DB1 Plus之優勝處教人驚嘆不已!我不想曲曲皆深入描繪此小喇叭之表現如何超強,這是繼B&W Nautilus 805後教我如此感動的小喇叭,DB1 Plus令我幾乎挑不出其缺失!Joseph弟曾評說DB1 Plus絕對不在LS3/5A之下,此言確而實!比之於PMC OB1,除了低頻段的氣勢和潛沉外,DB1 Plus整體上表現絕不亞於OB1,而文前所言小喇叭的優勝處也確為不爭事實!
整體而言,不強求DB1 Plus有雄渾超低頻段,它依然足以媲美小型座地喇叭,甚至令好些蒙羞!其傳輸式音箱結構,那50Hz低頻確是深具說服力的!若想精益求精,媲美中大型喇叭,加個超低輔佐,依然可成輝宏大業也!君不見本刊主筆Joseph弟調玩一眾LS3/5A配超低,成效名震天下!此當足為我輩借鏡也!且向Joseph弟取經,則更趨近完美之境矣!
PMC DB1 Plus,絕妙精巧之神奇小喇叭,不愧其鑑聽之譽。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美聲如斯,怎捨得歸還?捨而不能,唯有購下自用!
絕對推荐!

Audio Research VSI-55合併膽機、Korsun Miu 2合併機、Marantz SA12-SI SACD/CD機、
Technics SL-1000 MKIII/Dynavector Carat 17D/EAR 834P唱盤組合、KEF Reference 203 喇叭、Pioneer DV-969AVi DVD機、Pioneer VXS-AX5i AV放大器、Sharp DT-200 DLP投影機、
OS Pure Mat II Plus 16:9 100寸銀幕、Bose AM5 MKII x 2/Bose Center/Rel Q100環繞聲
組合、PS Audio Power Plant P300淨電器、PS Audio xStream Power Cord Statement/Plus
/Prelude電源線、Audioquest DBS CV-6 x 2喇叭線、Audioquest DBS Cheetah導線、Ampex ATR-700 Open Reel開卷式錄音機、Pioneer DVR-510H DVD錄影機、Astro Satellite System
衛星接收系統、Hitachi 42PD-5000TA電漿電視機及JSMR魔戒及昇級卡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