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萬元,當然不是小數目。五萬元一對喇叭線,外行人聽到會覺得荒謬,初哥聽見則感到難以置信,只有High End友,聽見便會大感興奮,不能自己。這一對極品喇叭線不是MIT、Transparent、Audioquest等的制品,而是來自法國Fadel Art旗艦Coherence GoldLine。
Coherence GoldLine不僅是法國Fadel Art最貴型號,更是整個歐洲大陸有史以來售價最昂貴的喇叭線。HiFi發燒友或許會感到納罕:歐洲產制的線材一直以來取價實惠,成名鼎盛的FM『才賣』過萬,Coherence GoldLine貴它幾倍,使人們深信,Coherence GoldLine一定別有繫人之處。
Coherence GoldLine採用的獨家Silence Technology(杜絕全部外來干擾技術)。
Coherence GoldLine一開始已立於不敗之地,因為此線採用一個大型的金屬箱(類似Jeff Rowland的作法)來裝置,箱重超過五十磅,包裝有保障,絕對有High End的級數。
開箱之後的Coherence GoldLine也許會令人覺得驚奇,一對Coherence GoldLine喇叭線分別裝置在一座精緻的架框上,使線材在應用時完全拔地而起(這是它具份量的重要因素),發燒友一定喜歡這種有型有款的設計,而且絕對襯得起任何昂貴體系。
我們得承認,Coherence GoldLine型格與設計獨特,未必一下子可以全盤暸解,正由於如此,考慮到不同的體系會出現不同聲音,因此,我們特別選擇在大房中玩它。起碼此間有多對極品喇叭以及後級來做不同的搭配。Coherence GoldLine一入這些器材之中,要拿盡其潛質應非難事。
Coherence GoldLine首炮即以Jeff Rowland Model 9(+電池)推動,最後以Wilson Grand Slamm開聲,那種精彩法,就像老謝聽到眉飛色舞:『這對線在平衡度及低頻收放無懈可擊,而且唱人聲特別有味,見聲又見肉,此線用來參考之用,最適合不過。』
Coherence GoldLine訂價逾五萬元馬幣,在發燒友的角度來看,絕對是貴東西,須得進一步探討。
法國產品通常很有一股清麗脫俗的音色,但高音光澤略多,低頻也不是衝擊力十足的。因此特別拿Wilson Audio的絕版碟的『戰爭與和平』,一開場的大鑼大鼓、單簧管、法國號、長號立即重現法國的高音特質,嬌麗可口,亮度足夠。低音方面,Coherence GoldLine如盤石般的穩固,非常快速緊湊,而且開極大的音量,在低至超低部份仍然未有鬆的跡象。換言之,只要你的喇叭有番咁上下,Coherence GoldLine的低音結實、有線條將不成問題。
論及音場與定位,一般情形是音量越大而推前,以Belafonte五九年的在堪耐基的現場錄 音,觀眾的歡呼聲及樂隊的分佈其實有一定的距離,所以定位明確之餘,但分佈在各方的量都會有多寡。Coherence GoldLine的動作可謂一絕,舞台的各種動靜,『這麼多就是這麼多』,開大音量也會傾前或向後,而且深度感極佳,令人感到,Coherence GoldLine可以將每一張的天碟進一步提昇。
Coherence GoldLine的音色其實有點像FM Acoustics,中性、高貴而且實淨,所以,Coherence GoldLine的樂器『身段』十足,通透而有光澤,中音一環,人聲圓潤,感情表達恰當,由於Coherence GoldLine音場佳,深度好,整個歌者如轟立在眼前,重播任何靚人聲保証殺死人不賠命。
從那穩固在框架上的結構可以料想得到,Coherence GoldLine的動態極佳,『快而準』,一點拖泥帶水的感覺也沒有,在鐘鼓齊鳴之際,動態強橫之時,從容自如,毫不慌亂。
重播XRCD 24『多手仔』就可以知道,Coherence GoldLine打到人痛之餘,其高及超高的空氣感清逸飛揚,鼓聲及全段鈸聲自然消散的一剎那,透明到極,令人拍板叫絕。
如果不是其高昂身價,Coherence GoldLine是一對毫不猶疑就可以全力推薦的喇叭線,但Coherence GoldLine是五萬元級數最靚聲的其中一對(它在各方面都取足高分),那是毫無疑問的了。若然閣下是有水之人,買Fadel Art Coherence GoldLine我讚你有品味。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