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科技日新月異,廠商們常年奮發鑽研,務必精益求精以迎戰永不止休之市場競爭,新品種新型號的推陳出新自是必然契機。04年9月Marantz獻來了新的SACD/CD旗艦SA-11S1,卻非取代SA-12S1,而是SA-1!為承襲Marantz輝煌經典7+9及SC-7S1+MA-9S1前後級之傳統,故以11為頂級訊源傳承型號。
對Marantz SA-12S1兼容唱機是我目前參考用訊源,我是Marantz產品深具信心的用家,對新旗艦的改進,除好奇外,亦有染指之圖!於是恰逢主篇來電詢問興趣與否,我也不顧逢年過節俗務纏身的煩忙,寄下再說。
Marantz機種外型一慣以脫俗、簡潔而高雅風範別樹一幟,此次SA-11S1造型更別具巧思,為全新構思,雅之弧形面板,淡彩香檳金機身配以藍光淺照,透顯一股皇者兼雅士氣息,其格調獨特處教人激賞!
SA-11S1外觀固然煥然一新,但重點還是廠商投入的眾多提升質量的精技和心血,能冠以11型號,自有其過人之處吧!?SA-11S1與SA-12S1設計上最大差別是它僅是純音響(無視頻)雙聲道(無多聲道)之SACD/CD播放機。DVD視頻及多聲道播放毅然被捨棄,如此壯士斷臂之舉,在如今處處講兼容,論經濟,求方便的時代,還真需有過人識見和前瞻性方可為!
然而有失亦必有得,SA-11S1退一步海闊天空,少了視頻干擾,少了多聲道的複雜化,線路設計可依音響真言「簡為美」的理想來落實!

Marantz SA-11S1發表以下設計重點:
∼全新PEC Circuit有效抑制諧波失真;
∼全新NPC Corporation SM5866 DSP運算晶片,提采高運算能力;
∼採用最新HDAM高速動態放大模塊改良版作真正平衡操作,兩聲道共用12組HDAM放大電路;
∼Marantz新開發之SACD轉盤機械系統,提供極佳數碼訊號拾取及抗震能力;
∼選用OFC純銅繞製Marantz Super Ring變壓器;
∼採用高精準度+/-5ppm Master Clock,將Jitter減至最低,以提升音色;
∼三種音頻Digital Filter供選;
∼附有DC Filter及Noise Shaper切換

  二聲道SACD/CD唱盤,頻率響應2Hz-100kHz(SACD)、2Hz-20kHz(CD),動態範圍114dB(SACD)、100dB以上(CD),類比輸出XLR、RCA端子,數位輸出Toslink光纖、75 歐姆coaxial,耗電量25瓦尺寸440x123x418mm ,重量14KG
由於評試機經已break in足時, 為春節時期忙透的我省下不少煩憂。此文評試期雖短,卻由於SA-11S1絕強獨特音聲表現,感人至深,評文寫來不至偏頗失準!
雖因早前調玩JSMR魔戒時系統已然摸熟搞透,評試Marantz同廠器材自然也較易於掌握,但依然不敢疏忽。首要點是喇叭擺位,邊聽邊微調是我必不敢或缺的基本功夫,任何器材附件都具有其各自獨特的音頻格性,於是乎我不相信世間存在著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喇叭擺位,系統表現的相對性是不可忽略的!
試了數類音樂後,由於SA-11S1表現有異於我現役SA-12S1,挪擺最終以喇叭相距各縮兩吋後,再稍微內擺三度左右,音場頓然開闊擴展,聚焦、定位、堂音、餘韻殘響之豐沛度等皆大幅精進,平衡感、3D感也全到了位,一扇宏大,美妙又自然的音場展示眼前,其音聲節奏是如此漫妙,音樂味之濃冽更令人沉醉!
擺位小工夫,收效大,此又一明証!
Marantz SACD機/Audio Research VSi-55合併放大機間導線依然配用著自家檀木版錫線,此線用於數碼器材有減低高頻亮利弊端之優點,在曲樂節奏感上別有迷人的幽柔氣息,Marantz SA-11S1本質上沒有一般常見的數碼味和高頻銳角,聲音偏向模擬之柔性特色,此線亦長期服役於我的模擬系統,勝任有餘,是我偏愛線材!
SA-11S1所附數位濾波器 (Digital Filter)共有三種模式,經數回試聽,逐選取filter 1為聆聽之用。此Filter於CD重播時為Original Slow Roll-off特性,SACD重播時則不經任何數位濾波,訊號直交DAC,以求取原音忠實性!
喇叭依然是PMC OB1,此鑑聽喇叭潛勁無限,我每有調玩上之展進改善,它總能從容應對,如有取之不竭之美好品質任君吸取也!
附件上重點在於兩粒JSMR魔戒各施同於Marantz SA-11S1及Audio Research VSi-55合併放大機之電源線上。兩機機底亦各承用著3粒Ringmat Domes(其餘附件請參考文後系統一欄)。依舊選用聽熟聽慣的SACD/CD十數片,筆記作了好大堆,感動也!於此只謄錄部份,亦足以表明當時感受矣!
重聽蔡琴老歌(原版銀碟)蔡琴深情的詮釋,只能用蕩氣迴腸,奪人心魂形容之。老歌雖經我久聽,不曾如此貼心,可以直言,此番最具韻味,那絲絲入扣的伴樂,牽動心弦的幽怨歌聲,在無可挑剔之絕美平衡度及連貫性皆堪匹美模擬系統的音場中,魅力四射!不突顯超高超低的繽紛異彩,亦不需講求嘩眾取寵的音效,純是絕美漫妙的音樂,各安其位,各盡本份的演出,原汁原味,有血有肉,真實而動人!所謂High Fidelity高度傳真不正應該如此嗎?
Brothers Four亦表現如是精彩,人聲之醇厚自然、音聲之精準度、細緻感、分解力、層次等亦較SA-12S1優勝。人聲之厚實真確及吞吐氣息的清晰,是此碟在我處表現至佳一回!然而重點之重還是那份從容流暢的音樂味,此味之濃郁馨香,中人欲醉!教人沉浸音響苦樂之道者,不正是此調調兒乎?
播Al Di Meola/ Fri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那結結實實的現場感真了不得,弦音的陰陽對比、動態、細節、交托清析,激昂壯烈片段的層次、細節、堂音、殘響都鉅細靡遺清晰交托。兩把六弦琴歷歷在目,彈撥間那富有光澤的琴韻鮮活得可奪心魂,與我同名LP版較之,韻味上已然把往昔差距縮小幾許,而在寧靜度,動態上卻稍已佔優。整體上這已是值得喝采的成就矣!
…………FIM Vivaldi Four Seasons四季中,小提琴琴韻弓弓俱帶光彩,如有空氣圍之,好不甜美細膩。
雨果金碟七,鼓樂曲名衝激者,旦聞鼓皮味倍增,中低至低頻頻段較SA-12S1更有勁頭,更沉穩飽滿。而縱然壯烈段落激蕩得滿室風生,彷彿空間不勝荷負之際,曲樂依舊井然有序,板眼分明。以往一闕高潮片段尚存多少沙石,不堪高音催迫之處,而今也欣然撫平,斬將過關!
SA-11S1創製的音場極其沉穩,可謂不動如山者。我想這與其中低頻的厚實飽滿有關,如此穩重音場令現場感更具真實性。其中音質素之高也令人絕倒,聲樂如蔡琴之老歌,感性非常,CD重播有如斯水平,教我重新評估此制式之可貴處!
此機之高音潔凈,量足頻高卻不揚亮,不噪耳,是一大難能可貴優點,整體趨貼模擬唱片味兒,卻無模擬唱片背景噪訊,由是在陰陽對比、動態、透視度皆有極佳表現。我常強調至要的高平衡感和高密度條件,在此皆有異常水平,數碼訊源中是個人至今所聽之最!
SA-11S1呈現的音樂不突出音效刺激性,內裡卻飽含樂器原有的、個別的、獨特的豐沛諧音組Harmonic Waves,對比個人賞玩樂器及數年參與樂隊經驗,的確理當是如此,方是音樂真貌本質。尤其值得大筆一書的是那現場感的真實性更勝往昔。PMC OB1低頻之質量於此當記一大功,倘若能以功放瓦數較大者推之,低頻表現再上層樓絕非難事!
同一曲調,SA-11S1予人感受迴然不同,其音頻上沒有薄弱不足的段落,由高至低不見呆滯,彷若模擬唱片般,連貫性如行,似流水般流暢。曲樂鮮活,音律節奏也倍加跳脫動人。不論Marantz設計師此次調音重點是否直向模擬唱盤取經,抑或該設計師原是深黯音樂真味的高人,SA-11S1如此活色生香的重播,如此趨近黑膠醍醐味,去除一慣附加的數碼味精,讓人聽之常有驚艷的感受!
SA-11S1如此的取向展進和令我對數碼重播重拾十足信心,並寄予厚望!
SA-11S1屬中價機種,卻無論在絕美外型及精妙重播表現上皆傲視群倫!而它的類比音聲取向絕對深得我心,市場兼容兼多聲道主流大趨勢,退至純雙聲道這一決策,真可謂置之死地而後生,誠難能可貴!
SA-11S1是我個人所聽過最具音樂味的數碼訊源,單是此點已足教我把它留下自用,這的的確確是獻予愛樂人的珍貴產品!此外其音效上的表現一樣教人無可挑剔,心服口服!以此價格而言,縱然少了兼容性、DVD-A和多聲道重播,Marantz SA-11S1絕對還是超值兼理想之作!
多年塗鴉,因著某些理由,印像中我不曾用High End這詞形容任何音響產品之絕妙。然而,這回,經它美音的洗禮而不得回頭的我,對此內外兼修,深諳音樂真味,極得我心的SA-11S1,僅得破例一句:Marantz SA-11S1品屬High End!(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