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D T-163有AM/FM收音功能,是7.1的環繞解碼前級,除了THX外,目前所有的環繞模式它都一一擁有,送來的163是最新的V2.0版本,備有Dolby Pro-Logic IIX環繞解碼,PL II是將兩聲道演化成5.1,PL IIX更進一步,可解碼成6.1或7.1。DSP音場就簡簡單單的只有dts和DolbyDigital,跟我那架號稱有幾十個DSP音場的AX-1比起來,未免矮了一大截,163的背板簡單易懂,所有影音進出端都不難接駁,有二個超低音前級輸出,方便有二個超低音喇叭的使用者。
T-63送來時距離農曆新年只有八天,因為忙於應付過年事宜,不想去翻看那密密麻麻的說明書,就匆匆的從DVD機接一條數位音頻線上去,讓T-163先好好的熱一熱身子,以便到年初一後有空才來慢慢設定。那知道一開機竟然沒有聲音出來,檢查前後級的接線、喇叭線、開關電源等等,一切妥當,就是不出聲。心中暗疑,也許163的DAC有問題,便換一對類比訊號線,依然紋風不動,不管如何更改音場模式,一點聲音都不肯跑出來,一副老鳥入定的模樣,大有『你奈我何』的味道。不得已只好翻看說明書,一看之下,我的天,原來如此。
就怪我孤陋寡聞,一昧只懂得玩Yamaha,間中或有試聽其他牌子的AV中心,都已經有人作好必要調校,而這架T-163卻是全新未開箱,要讓它發出聲音,必須設好Input Settings,例如:訊源是DVD,數位輸入共有六個,以1、2、3、4、5、6作區別,看你的DVD數位音頻進幾號洞,就設定那個號碼。若無類比音頻就設定Off。視頻也是作如此設定,作妥當Input Settings後,163終於肯開口唱歌了。
在Input Settings中有一項Rename功能,可改變訊源名稱,例如我把DVD改成DVD-P供Pioneer 969輸入,把SAT改成DVD-T供Toshiba 9000使用,而Video 4和Video 5就換成LD-AC3和LD-PCM,重新改名後的名稱可在面板的顯示屏顯示出來,不必死腦筋的去記住Video 5到底是接LD或是DVD錄影機或是VCD或是其他器材,只要按著面板的視頻選擇鍵,直到你要視聽的器材名稱出現就行了,很方便有用的功能。
快樂音響有代理NAD,他店裡長期展示不同型號的NAD AV中心,對NAD的調整功夫和經驗肯定有那麼的兩下子。在我的T-163跑了幾天後,當然要魏老板來幫忙調弄調弄。
在Speaker Distance項目中。我老老實實的把LCR到視聽位子的距離輸進去,這就是造成聲音都往銀幕後跑去了,害我還以為這是NAD的聲音表現。Yamaha的調整跟NAD完全不一樣,使我慌了手腳,魏老板卻老神在在的把距離一尺一尺的加多,在不斷的重複試聽後,決定將LR的距離加多三尺,中置的距離加多一尺,環繞喇叭的距離照原位設定。如此一來,聲音竟然全部由銀幕後走出來了。
接著輪到LFE訊號的左右兩支超低音喇叭跟主喇叭銜接不良,原本在用AX-1時很理想,現在用T-163竟然不妥當,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超低音的High cut由80Hz調下至50Hz,音量也調低一些。中置輔助超低音喇叭也同樣在High cut和音量作些調整。如此一來,上下左右的環繞效果大致上已有個模樣了。這只是年廿九,整個心思都在忙著過年,粗略的調整就暫時到此為止。
新年期間把一些在AX-1看了幾遍的DVD再用T-163看一遍,這時才發覺AX-1的底盤真的沒有T-163那麼穩重,低頻效果T-163控制得又穩又深沉,尤其是對白聲,T-163又厚又圓又有力,AX-1太稀薄了。一時之間,坦克戰機、恐龍怪獸輪流出陣,恐龍的踏步聲比AX-1好像重了幾百公斤,槍炮爆炸聲的刺激是不用說了,汽車排氣管發出的聲響更是令人熱血翻滾,心跳加速。其他類型影片如Chicago和Evita的歌舞片,Babe和Cats & Dogs的 喜劇片,Baby Geniuses和Catch That Kid的兒童片,竟然令人有全新的感受。
其實也不是AX-1不好,而是兩者的性格南轅北轍,AX-1好像文弱書生,T-163就像健壯勇士。一個女孩子若要在她的男朋友中選一個陪她上山去札營冒險,勇士型的當然是最佳伴侶,如果要陪她盛裝出席音樂晚會,書生模樣的理所當然會討好人心。我喜愛科幻戰爭動作片,T-163的聲效表現會讓我看得更過癮。剛好有個朋友對我的AX-1有意思,通通都讓了給他。年初六開工時,便把T-163的支票拿過去給魏老板(此機訂價RM5650),T-63終於成為我第四架AV中心。
作為一個環繞擴音機的消費者,當然希望店家老板能往家裡多跑一兩趟,以便將這個陌生又複雜的AV中心整治得妥妥當當。我當然也不例外,在T-163給我把玩了一個多月後,便要魏老板再來觀察觀察,看看有甚麼需要改善的地方。
dts Demonstration DVD Surround 9看到第三cut Master of Commander,魏老板說在甲板上跑動的腳步聲形體不對,叫我將環繞聲道輔助超低音的High cut和音量調一調,以及將環繞聲道的音量調高一個dB。再聽聽,還是不理想,便改變環繞喇叭的方向,原本是面向中置和主聲道喇叭之間,現在改為右環繞喇叭面向主聲道左喇叭,而左環繞喇叭就面向主聲道的右喇叭,這樣一改變,聲音馬上不同了。播放第一cut Hero / Blue Room,李連傑舞劍割斷圍著一圈的書簡,劍聲前後左右的響起,是又清晰又有力,而且前後銜接更緊密。 
每個牌子的AV中心對設置環繞喇叭的方向要求各有不同,THX又有THX的論點,環繞喇叭不單單是發出環繞聲效而已,它還負起銜接前方聲道的重責,一個調校不好,便你是你,我是我,前後硬是不肯接觸,環繞音效就大打折扣了。喜歡時不時就更換AV中心的朋友,可要多加注意。(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