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兩年的FM/Genesis系統報導之中,我曾經仔細查驗這些玩家所依賴的黑膠唱盤重播系統,結果,一個名字幾乎一致性的出現在榜單之中:Roksan。而型號,不是Xerxes,就是TMS(Touraj Moghaddam Signature)。
        假如你以為Roksan唱盤售價十萬八萬,那你就錯了,Roksan創廠至今只推出過區區數部唱盤,售價由數千元起至三四千一部。相較其他High End唱盤,Roksan是便宜了一大截。事實還在於,這些『不怕貴、只怕不夠好』的High End玩家,絕對不會為區區三幾十千元而自貶身份的(有什麼他們是買不起的?),他們均認為,Roksan任何一部唱盤,以價格與聲音素質比例來說,都是超值無比,聲音水準比得上貴一倍甚至數倍的同類產物,換句話說,Roksan在同級對手之中,明顯全無對手,價錢平過人,聲音卻靚過人。在此基礎下,故有一個唱盤征服星馬High End圈這個故事。
        Roksan創始人Touraj Moghaddam是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就已經加入競爭激烈的Hifi市場。在此之前,他一唸完位於倫敦的Imperial College的機械工程之後,他就投入黑膠唱盤的研究工作。一九八五年,他推出了Roksan Xerxes而受到市場歡迎,Xerxes好賣不是假的,此型號迄今在生產,當時好賣,現在亦好賣。
        Touraj所設計的唱盤,其最大特色是機械操作順滑,座盤運行時平衡穩定,有動態有音色,而低音控制一環更是獨領風騷(這也是為什麼那些喜歡搖滾的Naim擁躉非用它不可的原因)。
        TMS 2乃Roksan最新旗艦,它是在TMS的優良基礎下再作進一步改良(售價由馬幣二萬元提升至四萬元左右,唱臂與唱頭另計),不論創意與用料之下重本,都令人意料不到,難怪TMS 2在High End音響界又佔居上風,在星馬一出場就賣了七部。

黑膠收藏家的新玩具
        本刊於第二十三期曾報導過一套FM Inspiration Systems XS-II時,並未列出這位LP收藏家黃醫生所採用的唱盤Roksan Xerxes。不列出的原因並非此唱盤失禮(但在一堆FM產品當中,Xerxes又真的顯得不夠貴),而是當時的注意力全被眼前的FM系列給吸引了過去。
        由於TMS 2的關係,使我有機會重返黃醫生的Hifi房,聆聽此盤加整套FM系統的表現,使得Roksan唱盤今次反客為主。
        稱之為『反客為主』,不是因為黃醫生是本地首三名(一齊買)擁有者之一,也並非TMS 2的身價(盤臂頭超過馬幣七萬,唱臂是Naim Aro,唱頭是二萬多元一只的Micromagic Diamond),而是此FM系統三年來已被黃醫生調校得滾瓜爛熟,加上TMS 2強勢登場,增劇了戲碼。
        在黃醫生眼中,Xerxes已經不可多得,特別是設計師Touraj親授調校之秘訣。因此,TMS 2一上來,音場之深闊高度、寧靜度、速度與爆發力、低頻下潛之透明度,瓣瓣嬴晒。對此我全無異議,因為距上回聆聽雖然已事隔三年,感覺上有頗大的差異,當然,調校FM有功的黃醫生,亦要算在賬裡面。
        此時,我只能詮釋我所聽到的東西(即是整套系統一起聽,上述那番話是黃醫生告訴我的),它們之間,是不用懷疑那一部份最靚聲。以整體效果而論,這一回的聆聽更像聽一對大喇叭,聲音準確,樂器人聲形象符合比例,不過,動態與低頻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環,特別是聽那類激昂的鋼琴演奏,令人聽得喘不過氣來。坦白說,不是有很多系統能辦到這一點,若你有機會在這裡聽到,你必然會同意我的說法。

這部極品唱盤的數個大優點
(一)三文治避震盤座:其底下是一塊固定的座板,中間和頂部的兩塊座板卻是活動式的設計 ,可作上下、左右及前後活動,其作用是把唱盤本身和外來的不良諧震以一種被動無源式的吸收去根除。
(二)承軸與軸承槽壁之間的虛位極其精細,接近真空的狀況。好處是轉動時磨擦系數低,把損耗能量減至最低。
(三)可活動式的中軸唱片中心孔管位,此乃TMS 2獨一無二的校聲功夫,能杜絕不必要的諧震∼即中軸與唱片接觸的管位有諧震從此途徑傳至片紋,唱頭拾取之後,必然會引致失真。新一代的TMS 2在中軸唱片中心採用了必須使用鑽石才能切割的Tungsten Carbide,這是High End
唱盤界的破天荒之舉。

Specifications
- Unique Roksan self centering & aligning true single point bearing:
- Main Bearing Spindle Tungsten Carbide, Roundness & Cocentricity < 1 Micron, Length to Diameter
  ratio 11:1
- Main Bearing Ball Tungsten Carbide, Roundness < 1 Micron, Diameter 2mm
- Main Bearing Housing Solid Phosphor Bronze, Clearance 2/10000"
- Inner Platter 2 Piece solid Al alloy, Interference fitted non-resonant
- Outer Platter 2 Piece solid Al alloy, Interference fitted non-resonant
- PlinthStructure 4 Plinth Design
- Suspension 6 Level Decoupling
- Motor Custom made 24 pole sync.
- Pulley Solid Al. Alloy
- Belt Precision ground
- Motor Mount Unique synchronising bearing
- Motor Drive Super XPS.V (internal)
- Wow & Flutter < 0.02
- Rumble < -80dB
- Dimensions 450 x 370 x 135mm, Weight 18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