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parent Audio這家專門製造音響線材的美國公司是由Jack、Karen Sumner和Carl Smith三位合伙創立於1980年,Jack和Karen兩人都是音樂家,Karen本身是位鋼琴家,Jack是位吹奏伸縮喇叭者,雖然Carl本身沒擅長玩樂器,他是位長期音樂欣賞者也是音響的愛好者。
起初Transparent Audio是家音響器材專賣店,但是因後期售MIT線材,啟發了造線的興趣和原理,也隨後曾經設計一些線材供給MIT門下售賣,一直到1992年為止,這三位才另創門戶∼Transparent Cable∼以專門製造音響線材為主。
一直以來,Transparent Cable在音響界裡享有顯赫的知名度,其豐功偉業,可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數以萬計的好評來自全球居領導地位的錄音室及錄音師,就連世界各地的用戶都給予崇高評價。筆者本人崇拜的兩位錄音師∼Bob Ludwig和Bernie Grundman的錄音室,也都採用了Transparent的旗艦喇叭線即Opus MM。
說起Opus MM,想必大家都對這條線有所聞,單以其高售價而言,它已經是鶴立雞群,其精緻無比的外觀造型、作工質感和整體完成度,皆是首屈一指,代表了Transparent紮實的技術根基,從Opus的問世後,其門下一系列的產品隨著它一一改進,由此可見,Opus的造詣,非比尋常,雖然從產品的理念來說,Opus的外表和Reference XL並沒多大的差異,其熟悉的黑盒子,其高完成度的絕緣外貌,獨特的端子結構都還保存了Transparent以往的影子,
顯然,Opus是Transparent以不惜工本的概念所啟發的格局,延續其早期傲視群雄的成就,除了外表形跡,Opus的工業技術是否真的和以往一點都不一樣?抑或,Opus MM是否真的有其能耐,品質之高與其高叫價,馬幣120000,根本是互相吻合?這些許許多多的疑問,只有從到訪的原廠高級人員James Shannon的口中得知了。

筆者:雖然音響設計師有其各自獨門遠見和設計方案,他們都有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對這方的技藝都有一股熱烈的厚愛,從Transparent手冊之中,得知你的創業宗旨,『Closest To The Music Truest To The Image』。能了解你對重播音樂的重要性,也深深感到你的產品深不可測,那我想了解一下,當初的情況,Transparent Cable為何決定以製造音響線材為主而自設門戶?

James Shannon :
Transparent是由三位年輕音樂家和音樂愛好者創立,銷售音響器材,後來因為代銷MIT線材了解了導體物理技術調校能使聲音普遍性,尤其是中頻率段,使它能成為重播音樂的重要道具。其實,當時他們已經參與設製MIT一部份的線材,不過後來因設計宗旨和經營差異而分家。
Transparent Cable就從此成立,揉合了高技術、高科藝、高理藝、高結構、高美藝,達致準確、悅耳的音訊輸送導線。
其實,Transparent在MIT期間已熟悉設製中頻完美的導線,這個頻段幾乎把所有樂器、人聲,都包含進去了,所以是最重要的頻段。不過,Transparent也對低頻和高頻段非常的重視以確保聲音的平衡感而高、中、低頻的量感均勻與控制力。所以如說Transparent Cable的線材有整體平衡性的說法並不誇張。
除了以上幾點,Transparent也對現場演奏的重現要求特別高。而在無數次的測試之後,發覺到金屬導體在傳達高、中、低頻段的適當量感分配比率不相稱的現象,損害了音樂的基音和泛音的分配而失真,所謂低頻基礎就是低頻段在整個音樂裡所造成的穩定狀態,高頻的多少對活生感有密切關係,少之音樂變得死氣沉沉的,多姿聲音變生猛,速度奇快,導致音質生硬。

筆者:這對於當時競爭力較弱的音響專用線材來說,你對市面上的產品失望,似乎不足為奇,再說,並不是每個音響嗜好者都能接受的,阻力之大,比目前的情況要高好幾倍。在那一種不太樂觀的情況之下,資源是個大罪禍,那你是否具備了某特殊造線理論技藝能夠在那一種市場情勢,搞出一番崇高名堂?

James Shannon :
在造線技術上來說,線材必需確保原音重播成為傳達音樂動感的道具,這比現實的造工要艱澀費力得多,基本上,線導體需有足夠與適當的輸送音樂震顫性能、驅使動力和量感,而且要有濃郁、豐潤的音率基礎,傳達那種現場感應有的強烈動感和氣息。
在1992年創業以來,Transparent一直對現場的活生感非常重視,也是咱們畢生來所追隨的目標。卓越的成品,不管是國內外的專業音響刊物,都曾經對Transparent有相當好評,我們花費了相當的時間與心思在設計室與試驗室內,再以無數計的時間花在各種實際鑒聽環境,加以調音、測量、測聽。在測聽的階段需具備了無數的上等鑒聽機種和品牌確定其音色、質感、平衡率、解析力、強弱對比等等。其實這些都是針對自然界金屬導體原理的探討。就拿導體來說,線的長短,金屬的純度、外層隔離物體、編織方式、製作法,甚至線的端子,焊接技術等等都有理論依據,跟傳達聲息有扯不開的連帶關係,拿導體的表面滑度來說,高滑亮外層的導體是非常重要的。
Transparent也對雜訊干擾特別注重,一條音響線材是整套系統之中最長的訊路。它就好比一條天線,吸收在空中的雜訊∼磁性干擾(EMI)與射頻干擾(RFI),造成音響的干擾。
Transparent以歷年來的經驗對以上的種種因素,一一探討解答。

筆者:線材是用模具『抽』出來的,在這過程受到外力,影響到其分子的結構而注入了某種應力使得聲音受到負面的成果,除此之外,熱能高度在金屬摘取過程與其冷卻速度,都會增加線材金屬分子結構的應力。所以線材需經熱處理把殘存的應力消除是公認的。這些都是你所說的物理,那在Transparent Cable推出震驚全世界之作Opus,你是否可說一說Opus的原理呢?
James Shannon :
Opus MM是Transparent歷年來的結晶品,以不惜工本的方式之下誕生的。它是個時代趨勢,其精緻代表音響線材工業和科技的最高峰,引領Transparent往後一系列的嶄新產品。Opus是以全新的設計原理、構思概念達到目前最特別、最準確的喇叭線。早期的產品都是採用李磁多芯數製作導線,自Opus之後,改用多條單芯導體製作,每一股導線是以無數的測量所下的定論是最佳的直徑組成,導線外層各自以Polypropylene隔離物編織的方式製成,導體是選用了高純度無氧銅經過熱處理,控制性的冷卻調制時間,高度磨光的外層。它可是經過花費量宏大於設計、測試、調整和無數的試聽後所下的定議。Transparent平均用上40%的時間心血在設計、測量、製造、打磨,其餘的60%是花費在試聽與調整方面,在此我必須鄭重的說一說這一座龐大資金所建的試音室。這試音室是座落在獨立的地基,隔離其餘屬下建築物。它是一間20'x30'和8'至9'6"的斜度天花板,四面圍牆和天花板是以三層隔音塗灰泥層板建造,加上厚鋼骨水泥地,組成最佳的聆聽專用室。尤其是在多聲道時代,由喇叭數量增加,並且還增加了超低音,因此空間和喇叭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複雜,激起了投資一優等的聆聽室。為了能確認線材實際對音樂重播的基礎,Transparent從市場購入了各種最佳高級音響器材以供針對個別的製品進行測試和配搭考驗。
話說回來,Opus是繼Reference XL之後,更崇高製品,一個非比尋常而且龐大的製作工程。當然說到設計,是離不了要解說Network(黑盒子濾波器)的作用。好的導線要有整體平衡性的高、中、低頻段的適當量感分配和控制力。量感當然是指量的多寡,即是說,高音比較多、低音比較少等。而控制力是指低頻鬆散、彈性和高頻飆得尖耳難受程度。總而言之,是指線材在傳達訊息不導致失真,也就是說,線材本身的優、劣。Network的用途,簡單的來說,是降低『共振頻點』而確保原音的基音和泛音的頻率平衡。導體的設計是離不開其阻力、感應和容積的性能。如果增加導線的感應,其『共振頻點』就會降低,低頻的阻力也會隨著降低,高頻的容積也會跟著減少,保住更完美的低頻控制力和高頻的延伸,就連音樂的寧靜度也大大的提升。不過,如果只是增加導線的感應也會造成音質上的反效果,使音樂特別的難聽,所以附加了一組補償成件,一伙兒包括在一個特制的黑盒子裡形成了Network的構造,成了Transparent線材不可缺少的外觀特徵。除此之外,Transparent也對物理共鳴非常重視,尤其是設計Opus MM的Network發現純碳纖維物質的好處,不過它真的是非常昂貴的物體與施工。但是,由碳纖維物質所造成的外殼,有 對低頻的影響,那Transparent的看法是靠自家設計的Network著手,您是否可以大概說一說各階段的產品對Network的比率,它們都一樣的嗎?

James Shannon:
線材的阻力是較容易理解、預算,但是線材的感應和容積就非常難捉摸也就是線材設計的好壞分別。基本上來說,線材是屬感應的物體,在某音頻,它會從感應的轉變為容積的,這音頻就是所謂的『共振頻點』。沒有Network線材的『共振頻點』是在1400Hz左右,意思就是說線材對音頻低過1400Hz會開始增加阻力,影響較低頻段均勻的滑落,導致低頻重現失真。所以說,越低的『共振頻點』線材,越是能夠確保低頻率的潛能。Transparent Cable Ultra線材的『共振頻點』是100Hz左右;Reference的線材是在80Hz左右;Reference XL是在72Hz左右;Opus MM的『共振頻點』最低,在60Hz左右。以理論上來說,我們應該還可以設制比Opus MM更低的『共振頻點』,但是在設組一個合適的補償成件,將會是一份非常艱難而且昂貴的工程。也許在往後的工程,我們有辦法實現那理想,不過,Opus是目前最理想的產品。它將會推動和改進Transparent所有的線材。

筆者:近年來,新數碼制式的到來,以1 bit/2.8224MHz的SACD和24 bit/192kHz的DVD Audio這兩個制式有意取代生存了二十多年16 bit/44.1kHz的CD數碼制式,增高了可聽頻帶,也提高了動態訊噪比大,這對Transparent Cable未來的計劃是否有所打擊?

James Shannon:
SACD和DVD-Audio的制式對Transparent線材性能方面沒有任何打擊,因為附加了Network線材能夠保持頻率水平高達1MHz!遠遠超過了這兩個制式的需求。不過,倒是DVD-Audio和SACD多聲道的登場和AV影像市場的拓展對應上述所需的線材給予更大的空間。一般樂器的頻率響範圍,除了樂器的基音頻率以外,還有樂器的泛音(Harmonix)。基音和泛音的相加才組成樂器的音色。一般樂器的泛音大多是愈高處能量愈小,換句話說,線材在高頻段盡可能也需要做到準確才能夠清晰的再生非常細微的音樂,表現那微妙音質的粒子。好的線要有整體音頻率的平衡、高、中、低,『三』全其美的表現。

筆者:音響器材和人一般,有著自己的個性,音響線材也不例外,具備其本身的聲音個性。如果以聲音個性來說,您會以什麼樣的說法來徹底形容Transparent Cable的個性?

James Shannon:
Transparent Cable的線材就好比一個樂器,乃追求一個音色上的整體平衡、自然的質感、有正確的『傳真度』、透明感、結像力與形體感,也好比一間歌劇院或錄音室,追求一個實際的音場表現,包括其中的層次感、活生感、強弱對比、動態感、速度感、活生感、空間感,所以,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說的話,Transparent Cable的線材好比一個沒有個性的線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