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End Research最近『行運到腳指尾』,連續賣出兩對Goldmund旗艦揚聲器(每對售價十五萬美元)以及四套Goldmund Millennium,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由於事情太過不尋常,令人有恨不得第一時間公告天下的衝動。我們獲悉這消息的時間是在今年三月中,但全部貨源在五月中方抵步,三月底是本刊的印刷期,肯定趕不及在第三十七期曝光,而且就算趕得上時間,Goldmund一眾旗艦的設計雖然偉大,亦會未在未完全調整、熱身之下,肯定有所保留。
        初見Goldmund Epilogue新一代喇叭,是在九九年杪一位楊氏的家中(沒錯,正是Pisu-18Studio的創辦人),當時只用上一對Epilogue 3小喇叭,在一只Pass Labs X-350的推動下,在百來方尺的發燒房播放各類型音樂都予人深刻的感受,不但音色美艷,音像立體,音場有穿牆破壁之效,爆棚一環更是其拿手好戲。令一眾來訪者都不禁嘖嘖稱奇。
        在『一傳十、十傳百』的情形下,不斷有Hi-End玩家向楊氏打探這對喇叭的威力。然而在一番探問之後。他們的決定是購買Epilogue 1 + 2(旗艦太過大型),一對售價約四萬美金,以一對中型座地喇叭而言,1 + 2的售價可說駭人聽聞。有關1 + 2的喇叭曾先後在本刊亮相過兩次,兩位都是新加坡用家,反而大馬唯一一對(座落在霹靂金寶)每每擦身而過,直至今年四月方有機會再次會晤(另文報導),這位梁姓用家於本刊第六期曝過光,當年用的是Forsell、Watt & Puppy + Whow及FM,乃金寶第一燒。
        旗艦Epilogue乃在1 + 2的基礎下,加入1號喇叭仔及一只重達百多公斤的3號有源分音超低音聲箱(內置五百瓦放大功率),體積自然非同小可,然而,這麼一套龐然大物,其打磨格外精緻,聲箱之堅固有如坦克車(大概是用到世界末日也沒問題),完全是Rolex的級數(正是這班專家著手處理),摸下去更令人愛不釋手(另一對予人有這種感覺的是Sonus Faber旗艦Amati),Goldmund Epilogue喇叭在製作上如此不惜工本,將它形容為喇叭中的勞斯萊斯,再貼切也沒有。
        Epilogue喇叭效率頗高,一號達89.5dB,頻應34Hz至28kHz,而採用四只八寸許直徑單體以推挽方式工作(每邊),其頻應為再進一步為26Hz至160Hz,3號則負責20Hz或以上的工作,採用的是每邊八只八寸許的直徑音盆,工作方式和2號同出一轍。     
        這位來自印尼萬隆的機主慕名Goldmund已久,他在徵求過多位友人意見之後更堅定他的想法,當Goldmund在兩年多前推出Epilogue旗艦及Millennium後級,其實已有一買之心,更由於聽過它們的表現,完全認同它們真正的突破與追求完美,兼且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乃是換湯又換藥的極品HiFi。
        (也正由於如此,近年Hi-End界多了一大堆純Goldmund用家,代理商HiFi生意做到風生水起,其實一大部份是靠它。)
        機主認為,Goldmund保留了以往的高貴、快速,亦兼顧了中頻的厚度、韌力和音色變化,變得多姿多彩起來。
                Goldmund Mimesis 38
                Goldmund Mimesis 20M
                Goldmund Mimesis 22M
                Goldmund Millennium x 3
                Goldmund Epilogue 1+2+1+3

        總重量達到驚人的三百五十公斤的Epilogue 1+2+1+3的Goldmund旗艦喇叭其威力如何?答案是:比你想像中還要驚人。
        而600瓦的一對Goldmund Millennium已經非同小可,若是一口氣用上三套,豈非『冇得彈』?雖說在我們一般聽歌的音量可能只需數瓦至數十瓦,但在爆棚時大瓦數卻是彌足珍貴,不會『用到時方恨少』,一套Hi-End系統除了音色之外,最重要還是其全面性的表現。在沒有『不夠用』的情況下,Goldmund超級組合播任何音樂都有給人爐火純青之感,音色、力道、動態起伏都具迷人之效。
        頂級Epilogue是全音域喇叭,它其實只需一套後級就有聲出。機主嫌不夠過癮,不慌不忙出動三套,分推最上端的一號、順序二號、一號,加上三號的內置放大器,其實已去到玩Quad-amp的地步,這種作法的好處是增加喇叭的推力與控制力,並可取得各別音域的平衡。Front End、導線一律是Goldmund頂級(請看清單),以馬幣的售價計算,這套體系接近兩百萬。
        在未運往印尼萬隆期間,全套超級Goldmund曾短暫逗留在High End Research的主試音室內,一來可以熱熱身,二來可以確保器材操作安然無恙,三來則讓我們有機會嘗到這夢幻組合的滋味。
        Goldmund的老板是一位有識別能力的Hifi生意人,超級Goldmund是精品中的精品,錯不了。聲音方面,若是選幾片CD試聽來個天花龍鳳大概沒什麼刺激,而且很難令那些High End友折服,因此,今次換了個方式,比較一下,它們和我們之前聽過那對Millennium推WAMM,有何不同,如果有錢,會買那一套?
        (當然,這裡的超級Goldmund在音場及超低的延伸顯然尚未發揮應有的潛質,這裡的空間對這套系統來說是有點小了,不然肯定有另一番新天地。)
        個人認為,這裡的超級Goldmund音色純美、平衡度高、低頻深沉,有如破浪湧來,令人坐不穩,然而一收一放之間卻乾淨俐落。在這方面,這個『千秋』與WAMM有很大的不同,可能是採用靜電關係,中高的泛音實在令人難忘,聽人聲充滿感情。WAMM另一最惹人注目的是採用KEF的中低音單元,有能力營造迅雷不及衝擊力,不過,WAMM兩個低音柱比起Goldmund則顯有點鬆散,沒有Goldmund那種沉穩通透。
        最後是『埋單』時刻(假設性)。我首先會考慮我的聆聽空間有多大,如果只是剛剛足夠容得下超級Goldmund的,我毫不猶疑的選擇它,如果地方不是問題,WAMM將是我的選擇,條件是必須廢除兩條低音柱,改為每邊擁有兩只十八寸『大鍋』的XS超低,以全面改善這方面的效果。
        這個答案當然是主觀的,然而,玩HiFi從來就是主觀的,找尋最合自己的口味,如果每一個人的口味都大同小異,HiFi世界就不可能有今日的繁華景像,HiFi雜誌也無存在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