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如棋。
曾有多趟出國拜訪名廠的機會都被一一推辭了,主要有兩大原因,其一是太忙,其二寫這類文章多有拾人牙慧之嫌,個人認為屬於人家寫過的東西建立在自己的文章,多少有點尷尬,而且對讀者不公平,其三是他們老早名重江湖,還要宣傳來幹甚麼?代理明知我不會幹,於是回應:『好,如果是新鮮事物,我就去!』結果呢,代理終於逮到了一個機會,名震天下的意大利喇叭Sonus Faber已遷入新廠以及舉行全新旗艦Stradivari推介禮,多得代理商的多年來的豐功偉績,而我們是首批極少數受邀傳媒,世事如棋,我想。
要寫Sonus Faber的資料很多,多到一篇訪問稿也寫不完,例如不少人知之甚詳的背景、技術情況,但我,及絕大多數讀者的意願,肯定是想藉著圖文並茂的報導方式來說明這一切,畢竟,一則圖片更勝千言萬語。
Sonus Faber在意大利大肆擴充廠房,主事人Casare Bevilacqua叫到,主要代理商(是的,受邀的只有十家)必須『俾面派對』,搭飛機前去致賀一番。
新廠房外觀從高空中鳥瞰恰如Amati的弧型狀,由成千上萬木板組織而成,比舊廠房大逾倍,突破一萬平方公尺,投資金額接近四百萬歐元(馬幣一千七百萬元左右),可稱得上是大手筆。事實還在於,年來音響業界雖呈不景之氣,Sonus Faber依然逆流而上,業績成長每年增加三十巴仙(一年上千萬歐元營業額是等閒事),以致代理商訂貨未克準時交而引起關注及批評,這也是Sonus Faber為什麼必須擴大廠房,以求增加生產量應
付市場需求的原因。
隨著一個寬大的裝配廠房的設立,今後在生產方面足夠供未來數年所需(而之前兩座較小的廠房則暫時按兵不動),也足夠讓設計師Franco Serblin能進行喇叭的試驗,包括喇叭的鑒聽工作。
這個新廠房的設立,也將Sonus Faber的全體員工增加到二十五個,以一間High End公司而言,算是不小的了。
Sonus Faber的聲箱百份之百在外加工,分別是其中三家專做聲箱及上漆的處理,一家專負責Stradivari、Amati及Guarneri的外飾處理,這些加工廠全來自Sonus Faber原址方圓二十公里之內。
有些人每做一件事都會瞻前顧後,深思熟慮,Franco Serblin足足用了四年的時間,才創出比Amati更高一級的Stradivari(Amati前後研制了兩年時間),高峰中再創更高談何容易,偏偏就是滿腦子創意的Franco Serblin辦到了。說起來,Stradivari的誕生只取決於是否『膽大心細』,有否靈機一觸,那麼Franco Serblin把一對Amati『面對面』併在一起,成為前寬後淺的一個全新造型,就已經是一項突破(在他的意念中,若做成一對更大型的Amati,單憑Franco Serblin一人,負責一個外觀上的全盤設計、摩改外觀,那是輕而易舉的事,因為那只需一切放大即可。或許別的廠家會這麼做,但龐大又欠缺優雅的外觀絕非Sonus Faber所欲。
市場之現存單體,然後交由原廠製造Sonus Faber獨一無二的單體(這一點必須鄭重告訴大家),所以,在每邊四只單體之中,就分別出現Scanspeak高音、Audio Technology中音(丹麥一家專做Pro的單體製造公司)以及Seas低音,問他是否會出現氣質不相同的聲底來,Franco Serblin斬釘截鐵的說:『絕對不會,它們雖各有崗位,不過在經過我的大肆改良之後,要達到一脈相承並不難。』
作為旗艦代表作,價錢肯定不是大眾化路線,是以Stradivari所花的心思都要比以往Franco Serblin設計任何一款喇叭都要多。搬開聲箱、分音器、單體不說,其插座及內部接線也是一絲不苟,其最大特色,是從插座開始一直延伸至內部接線一律一條龍式(同一材料),即其導體一律是Silver + Alloy的混合金屬,中間沒有經過任何焊接,只作絞緊處理。
為了精益求精,其高音單體的磁鐵部份採用更佳的木塊處理,這是為了能進一步達到杜絕諧震的目的。這樣的設計也曾出現在Guarneri高音身上,但這只Stradivari高音又做了改進的工作。
為了使低音做到心目中的理想速度及動態,Franco Serblin為這兩只十寸長沖單元加強伸縮幅度(前後進出可達二寸)。單體用料堅實之餘,Franco Serblin思想前後,將各單體的內部以隔板作出了間隔,以期有更好的效果。心細如塵的Franco Serblin對細微之處都花盡心思,就是對楔而不捨的精神的一種理想之實踐。相信這對Stradivari的命運會與Guarneri、Amati一樣,被意大利歷史博物館列為人類音樂遺產。

Specification :
System : 3 way elliptical design!Avirtual 2£k radiation symbiotic tuning system
High frequency spectrum : 33mm ultra dynamic linearity Neodimium ring radiator, with exclusive dual-toroidal wave-guide
Middle frequency spectrum : Driven by a 150mm ultra dynamic linearity unit. CCAW/Kapton "eddy current free" voice coil
Low frequency spectrum : Driven by dual 260mm, lightweight Aluminium /Magnesium alloy cone drivers in an acoustically amorphous vented chamber
Sensitivity : 92dB, 1W/1m
Impedance : 4 ohms nominal
Power : Minimum amplifier 30W, Maximum 300W without clipping
Frequency Response : 22Hz~40kHz
Dimensions : 650x500x1360mm (WxDxH)
Weight : 150kg per pair without packing, 195kg per pair shipping weight 
 
未來.......Stradivari之後,靚佬Casare在言談之間盡訴Sonus Faber未來大計:
『曾經是萬人迷喇叭的Extrema、Electa Amator或許會在Sonus Faber二十五週年紀念』誌慶上以經典再造、全新形象和各位見面,而我將保證靚過晒舊款型號。』
Sonus Faber歷來身價最平的系列Concerto將有新的繼承者(Concerto仍不會停產),一系列外觀極之夢幻的全新揚聲器,估計在二至三年內推出市場,相信不少喇叭廠獲悉後必妒火中燒。
Sonus Faber不排除會推出比Stradivari地位、價格更高的喇叭,向金錢完全不是問題的人埋手。而這件超級巨星的售價可能會在五六萬歐元之間。
雖然說『中國製造』已是目前熱門話題,但是Sonus Faber肯定不會步上其他廠家的後塵,至於有人說Sonus Faber『中國做』,純粹是一派胡言。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