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聞天下的日本Audio Note,原來在二十八年前初涉足音響製造行列,一年只賣出二部而已,及後不斷研發創新理論,以可媲美歐美極品器材的優質設計而令它一舉成名。
踏入千禧年,Hiroyasu Kondo仍然不斷推出新的極品,全新的Ongaku-Neiro後級、全新的M7 MK II Signature前級、全新的旗艦前級M77....後者的售價比M100還要昂貴,可見Kondo的創意是多麼的犀利。
目前,Kondo Audio擁一條式的超、高、中級體系,愈貴愈出色,所以發燒友可以應自己的能力辦事,因為所有Kondo產品沒有擬別的性,單是一個『真』,已足以使Kondo產品鶴立雞群。
Hiroyasu Kondo是日本High End音響界中最出名的人物,這位在半世紀前就已在日本Teac工程部,後來又在CBS Sony錄音部任職的音響大師,就憑他的一股勁,於一九七六年在東京成立Audio Note Co. Ltd公司,而他的第一部作品:Meister-7前級,採用高電流FET設計。與此同時,Kondo也在音響雜誌上撰寫自作派文章,以增知名度,無論如何,在第一年內,此機僅售出兩部。(Kondo想到這一點時,不曾想過要放棄,所以Kondo才能成為一代音響宗師。)
Kondo下來的日子,毫無放鬆,追求極度完美,在設計上,Kondo另闢蹊徑,自成一家,他首創世界首部銀線制MC變壓器、銀線制MC唱頭、純銀Dual Conductor訊號線、M7前級、一度在八一年與YL Onkyo合併製造喇叭及放大器,這種種的經歷加起來,使Kondo在九零年創出石破天驚的Ongaku,一部採用211真空管放大,售價達致當時天價級的放大器,此舉使得Kondo不但在日本稱王稱霸,而且在國際音響為萬人稱頌。
Kondo是一個從不言休的人,無時無刻,都在追求新境,也正由於如此,其產品均非常人所擁變成了有錢人的玩意。Kondo一生之中可說未曾玩過花樣,因為所有產品都是人手一點一點組裝與製造,例如,最新的M7 MKII Signature前級,一個月僅能產制一部。
Kondo不但維護產品的完美,而且也維護代理之間的關係,在他旗下的世界網絡,他與代理之間的關係,一律稱之為合伙人。LF Musical Audio的陳凌鋒從玩家身份變成代理之際,Kondo與一眾子弟就從老遠的日本飛抵本地
致賀,而LF Musical Audio不論開設分店、參加HiFi展,Kondo均會在現場曝光,因為他務必要他的產品,完美的示範。
繼上一次雜誌社寄來的Kondo M7 MKII簽名版,給我帶來許多愉快又傷心的發燒日子,愉快的是能親身體驗到Kondo舉世無雙的靚絕音樂味,傷心的是像我這等平庸人士無法佔為己有,只能恨自己賺的錢不夠多吧!
各位發燒資歷深的朋友,可否記得Audio Note的招牌後級Ongaku的成名歷史,這台神器的威水史絕對是眾所週知的Hi-Fi界大事之一。而這次雜誌社編輯想整死我這位彬彬學士,更寄來了Kondo最新力作Ongaku-Neiro後級(一部售價逾七萬馬幣),想必這次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親身接觸Kondo前後級的純銀主義的靚聲境界。
這台Neiro的最重要線路結構是選用四顆Sovtek 2A3作每邊二支推挽輸出,而位於前方的細膽編號為每邊二支Philip JAN5687及每邊各一支的GE JAN6072A電源的整流膽則為JAN5U4GB,都是經由Kondo精心挑選出來,用家無須擔心品質問題。而輸出火牛更是Kondo的價值非凡的人手製品,外界是不可能買得到的貨色。

新一代的Kondo Neiro輸出功率為每邊8W / 8 ohm,雖然從數字上只有區區的八瓦,但我嘗試配上靈敏度只有87dB的揚聲器,所重播出的音效絕對教人目瞪口呆,這區區的八瓦在推動力相當驚人,重播各類音樂都是那麼地從容,絲毫沒半點緊張的氣氛,Kondo真有那種無窮的驚人魔力。好了,得正式進入這台舉世矚目神器的重點了。
新一代的Neiro有著獨特的光澤與亮度,美妙的音樂味是屬於天下無敵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透明而寬闊的空間表現相當豐富,低音頻段緊湊又不失柔軟,這種表現絕對是可稱得上自然而不帶任何美化的味精成份。使我聽到它的聲音時再次確認Kondo的放大器具有自然的音色與音樂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清晰度和鮮明感,超強的音像解析度,具有相當充裕的輸出力度、低音由於高驅動力強而有力,不管何種音樂都能適當的重播,弦音合奏的質感柔和而自然,這種優美自然而真實的音色表現是其它機種所聽不到的!
Kondo最高級的放大組合之一,重播管弦樂具有穩定的能量平衡感,且穩定舒適,音色讓人感覺有種非常細緻的精細粒子感,這點就是與其它機種不同的獨特地方,總而言之是優美、透明無比的空間重現就是此機的最大優點。另外,新一代的Neiro在瞬變反應都非常敏捷,重播出一般真空管機種所缺少的活生感和難得的鮮明度,配上M7 MKII簽名版的表現,是筆者所聽到最真實最具人性的放大器組合,無論是歌者的輪廓描繪能力、樂器演奏時的細微訊息,Kondo都能完完全全地重現出來,這就是所謂的High End高傳真度的靚聲世界。Kondo的表現實在太好了,光滑流暢的音色帶來高音樂性是它獨有的風格,整體而言,Neiro是輕快而富芬芳醇香氣的高雅氣質,一點瑕疵都沒,令人佩服的是美的空間感內沒有一點相位混亂的錯覺。
此外,音像的動感,真的非常的逼真自然,背景的寂靜程度也是本機值得大寫特寫的優點之一。與前級M7 MKII簽名版同樣的特色,Neiro的全頻連接相當完美,是絕對毫無間隙的,特別是自高頻到超高頻的延伸,都充份將『純銀主義精神』表現得一覽無遺,更叫人讚賞的那種真實感強烈的中頻特質,肯定是只有出自Kondo才有的註冊商標,細緻、柔美、鮮明、通透感強烈都能套用在Neiro的音色表現上。
在低頻段的特點方面,Kondo所追求的是自然而不誇張地純淨低頻,這就是最原始最真實的低頻重播,力度和下潛的能量都是非常快速、乾淨而且氣勢的低頻重播。那種獨有的音場空間感相當吸引人,音場的相位非常整齊,弦樂的重播非常自然。
人聲方面的重播,特別是歌者的每個嘴型的變化,歌聲情緒的抑揚頓挫,躍動感都會令人陶醉,令人想讚嘆的魅力放大器。
新一代擁有KSL技術的Kondo Neiro的全頻表現非常均勻平順,連接部份可以說毫無間隙可查,超高頻的無敵空氣感是親身聆聽後,難以忘記的深刻印象。而中頻真實自然而且情緒化的表現,更是Kondo獨有的氣質之一,無論是音像的結像度,超細的嘴型定位,層次感都是那麼地豐富而清晰,這點也就是『純銀主義精神』代表標誌之一。而低頻方面是屬於那種稀有的深度重播,這點我無法以文字來表達那種特質,需要你親自去體會才行。
最後,新一代Neiro這台音神器將會是我鎖定的目標之一,這種聲音表現是任何人都會一聽難忘的靚聲所在,有了它,把酒與歌,人生在世,夫復何求!(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