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四月訪問當時到訪的James Shannon,至今才區區的不足一年光景,我又接應主編至電有關採訪同一位Transparent Audio的副總裁。心裡頭想,這可真不懈怠,一位撐管Transparent Cable第二交椅的身份,能在極短期間內二次的親臨大馬,此情可是少見。莫非其中有內情不可﹖
相信大家都已知道Transparent是一家製造音響專用的線材廠家。有關Transparent Audio Inc.的史資、導線設計構思,我已在影音風雲報導過,請讀者們參閱第三十八期,於此不再重述。
如果大家想更深入了解,可以直接上其網站www.transparentcable.com。如果還有任何的疑問,您可以直接連絡Transparent Cable(E-mail : transparent@transparentcable.com)詢問。以下是我今次採訪後向各位所做的簡報。
第二次的會面,顯得額外的親切,比起初次的會面,各家的謹慎、小心儀禮的情緒,相差得甚遠。原來James的到訪,主要是為了處理鄰國代理權的問題後,隨即拜訪大馬。心想「嘿﹗原來如此」,他連續的說,其實,他本人對星、馬代理商的興奮招待,以及熱衷推廣Transparent Cable的產品,感到額外的滿意。他說即然身已到附近,沒有趁此抽出點時間拜訪咱們的話,他說,那可真是太說不過去了。他還說,以他歷年往世界各國的奔波, 星、馬兩地,可是他最盼望拜訪的國家之一,我聽之深感欣慰的想「唔﹗這還差不多」也趕緊接說聲謝謝。其次呢,他說此行也剛好碰上Transparent,續MM OPUS之後的所得,完成了改善其他系列產品的工程,除此之外,也對往年所推出的電源處理器 ~ Power Isolator、 Power Bank ~ 做了些改進。所以也想借此行,順便的向本地代理商們會面,解說各型式產品的特質和與其所以然。嘩﹗果然是不出所料﹗原來真的是內有文章。
當我單刀直入的探討Transparent在那些地方做了新的改進和其原因後,James不慌不忙地說:Transparent Audio從開創此行業以來,一直都盡其雄厚智能,以時尚的工業技藝、配合高科技支援下,深入的了解導體與其自然物理,製造出最完美的導線為目標。多年以來,都是馬不停蹄的,一而維護這創業宗旨、再以的充實修正以提昇產品性能。所以,理所當然的,那些早期所生產的電源處理器與導線也因為有了新發現,而需做些小局部的改善,提高其表現。當然,其中需做的改進是相當的微小,原因是Transparent原本的設計構思,一直以來都沒有大改變,不過在其用料和製作方面都一直的在進步。當然如果拿新款和舊款的比一比,其性能表現是需有實在的份量下,Transparent才會下定決的。以Transparent的處事方針,只要是確證某些的改革,對傳輸音訊有稍微的改進,Transparent就不會置之不理。
James接著說,繼MM OPUS所領悟的心得,主要是改用以最佳直徑、多條各自絕緣的單芯導體製作方式 (multi-strained solid core individually shielded cable structure) 和「Network」的多層構造,引領嶄新Reference XL、Reference、Ultra、Super和Plus等等產品。
Transparent為何採用多條單芯導體原因是經過無數的測量與試聽下發覺某直徑芯的導體,對音質、音色有額外的準確和自然的現象。James很坦白的說,Transparent Cable是屬導線設計公司,它並無自家的導線製造廠,不過Transparent與一家有優秀設備的小型導線製造廠簽約,專製其屬下所設計的導線產品。為了保持所有導線產品有固定性質,Transparent門下員工都經過嚴格訓練,原因是所有產品都是精密手工藝的製品。
在「Network」方面,以往那熟悉神秘外殼為金屬材質的黑盒子,也隨MM OPUS後,改用純碳纖維物質 (carbon fibre)。雖然,在表面上看起來類似早期所用的碾磨微線金屬,如再仔細地看一看,一敲,您就會發現它並不似金屬物質。原因是這物體在聲壓下能夠保持呆滯不共顫的特徵、除外,它也是上乘的RFI隔緣物體,這對內附傳達音訊的導體、附件,有更佳的保障。簡易的說,「Network」的用途是確保導線性能在高、中、低頻段有均衡量感分配而達到整體平衡性的主要訣竅。另外,它也是讓一米長導線的性能,與廿米長的導線性能,有同樣表現的主要成件。而且它也是確保各類音響器材品種規格的差異,在配搭方面扮演調挍工具的重要角色而取得一定的效果。由此可見「Network」在Transparent Cable之中,是多麼地重大﹗James解說,只有Transparent的頂級嗽叭線,MM OPUS與Reference MM,其價格包括這「量身訂造」的服務。只要在購買之前,提供代理商適宜資料即可,Transparent Cable的豐富資料試驗室,可供足夠參考調挍最適宜的導線。這獨特的做法,說明了為什麼Transparent Cable是世界各地專業錄音師、音樂家和音樂欣賞者所喜歡用的導線。這也可解說為何Transparent跟有超過上百次的Grammy Awards和無數的Academy Awards扯上關係的記錄﹗您說是不是值得試一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