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本地音響界最矚目的一件線材,肯定是外型粗壯閃亮的Stage III Concepts,此線(指高檔型號)握在手中彈性十足,看說明書,原來裡頭有真空絕緣狀況,即以精確技術將線芯套上防漏絕緣管,使其在傳輸上的失真率要遠低於各式絕緣方式。加上獨有的Continuous Cast獨有冷拉技術製造出扁帶狀長型單結晶線芯,減低集膚效應,以及一體製作,使Stage III Concepts從此被公認為當今世上最有創意的導線之一。
前些時候,接到了一個自己也嚇了一跳的電話,我一位發燒友人正與美國新崛起的Stage III Concepts此超級線材廠方接洽,準備自己進口,結果,怡保Audio Art也藉此機會推廣Stage III Concepts。
這是線史上第一條真空絕緣和線芯導體與插頭融為一體的導線,即是,廠方在最高檔的幾款型號用上了無粒子絕緣技術,也以單一物質傳送理論,以相同物料製造,包括線芯及插頭,而且不經任何冷熱焊接,理論上,沒有焊接點可以杜絕相位失真的問題。至於採用真空絕緣(摸上去會有彈手的感覺),即是基於不論Telfon或Polyethylene均是以失真率甚高的介體,遠不及製作難度更高的真空絕緣,甚至次一級的空氣絕緣系列(含Monument、Emperor、Duke及Baron型號)。
大本營座落在美國紐約的Stage III Concepts,創辦人Luis de la Fuente於九六年成立了這間年輕的線廠,這位擁有豐富電聲學和冶金技術的大師,在其網頁上發表大量的音響理念和其獨門竅訣。雖然掌握製造靚聲的秘方,Luis仍有感於不同的導體不同聲,決定尋根究底,經年研究下,結果是,目前已在本地市場推出的喇叭線是Monument 2.0 XLF(Extended Low Frequency)5N純銀只是位居第五位,對上還有四個更靚聲的型號(其中兩款尚未面世,最貴的一款Reference Gold XLF若進口到本地至少要逾百千馬幣)。至於最頂級訊號線,已知的是Vacuum Reference Gold足金加5N純銀精製。一對售價逾六千美元(XLR),RCA則大約便宜數百美元。而這一對喇叭線、兩對訊號線,代理曾寄至老謝那裡試聽,其中一款平衡訊號線(我們特別針對它)還未十足熱身,整體表現已十分出色,音場與音色都具High End級數,它較偏向一點膽機的韻味,聽得越久,這種感覺愈甚,泛音極為豐富,我認為Vacuum Reference Gold XLR用在CD機,特別有令人驚喜的味道。(此線內置經獨立絕緣的金加純銀線芯,有純銀成份聲音未必好的理論在此完全不能成立)。
當日Stage III Concepts亦展示了Vacuum Reference Gold RCA訊號線,和XLR比較,特性一致,分別在於XLR的增益更高,音場更為寬闊以及高音更為延伸一些。然而,此訊號線所展現的動態對比與爆炸力,及在弦樂溫文之中帶甜味,在聽慣其他High End線材,Stage III Concepts確實別有一番風味。
Vacuum Reference Gold XLR的音質是一種不會引人疲倦的純美型,沒有遭人詬病的色彩,因此其細緻表現特別令人難以忘懷。
Vacuum Reference Gold中至高一段高貴到離奇,亦『滑』到離奇,成為整體表現中最突出的一點,而其上下起落十分俐落,低至低段從容不逼,沒有多餘的量感與脂肪,測試中的Manger天碟(Track 5及Track 15)很能表現這一點。
此間的體系及各環節的搭配,早已千錘百煉,加上器材又是不折不扣的『一流』,使之我特別用足耳力去聆聽大大小小的細節,結論是,Vacuum Reference Gold XLR以中高級的價錢發揮高級效果。
頂級的Stage III Concepts導線賣相一流,粗大外猛,外披一層黑銀色外衣,老實說未聽聲已垂延三尺。但這類線訂購需時,根據代理透露,苦候兩三個月是尋常事,這是由於全人手製造之故,包括導體、絕緣體等複雜技術在內,Stage III Concepts此舉敢誇絕無僅有(故成為此線最大的弱點)。然而,從另一個角度觀之,『等候』對於不少發燒友而言,其實是一件相當體面的事∼以示這件事的隆重性。FM Acoustics,不是已經充份說明了這一點嗎?
採用Stage III Concepts的用家,在兩三年之後若有發現進氣或漏氣現象,還可寄回廠方恢復原貌。 
(2004)

Stage III Concepts            喇叭線                                          訊號線 
真空絕緣系列         1. Reference Gold XLF(5 Gauge)    1. Vacuum Reference Gold
 2. Reference Gold (7.5 Gauge)        2. Vacuum Reference
         3. Reference Silver XLF                
 4. Reference Sliver
空氣絕緣系列                1. Monument 2.0 XLF (5 Gauge)     1. Monument 
 2. Momunent 2.0 (7.5 Gauge)          2.  Emperor
 3. Monument  (-14 Gauge)               3. Duke
 4. Emperor   4. Baron
 5. Duke 
 6. Ba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