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年前,正值本地一家HiFi店大力推廣旗下膽機之際,一對不尋常的揚聲器∼Klipsch LaScala新鮮擺在試音室的焦點處。店是VT System,膽機是V.A.L.中國大極典。對於主理人謝氏,當時全馬發燒友都知道,此君聽音樂的品味不低,對HiFi器材極為挑剔(否則也不會收藏大量的McIntosh古董膽機),很多器材都不易看上眼,Klipsch LaScala被他點名,証明一件事,此HiFi品牌必然別有繫人之處。

經典喇叭開拓新天地!
這是目前美國最受歡迎的其中一間老牌揚聲器製造廠∼Klipsch,自一代大師Paul Klipsch去後(他在半世紀之前所設計的Klipsc horn時至今日仍是世上聲音最傑出的號角喇叭),在新人Paul Jacobs主政下業績更為蒸蒸日上(老Klipsch在天之靈大感深慰),此君除了保留了Paul Klipsch的經典型號,亦著力鼓吹號角喇叭在影音市場的優點,以致這些年來,用Klipsch看AV日益增多,而投資數十萬在電影院的美國市場亦不在少數,因此,玩Klipsch喇叭已形成一股不可低檔的潮流。
不僅如此,在錄音界裡頭,由於Klipsch能表現出豐富的音樂感與樂器的像真度,不少錄音師或混音師均樂於採用,像美國Long Island及Atlanta recording studio,一口氣向Klipsch廠訂購二十對Reference Series喇叭仔作近場混音,卻是事實。
今年年初,Klipsch旗下六大型號全數奪得卓越設計與工程大獎,這包括了KES-6100-THX、Klipsch THX Ultra 2 System、Cinema 8 System(Reference Satellites)、Reference Subwoofer(RW-12,RW-10,RW-8)、ProMedia Ultra 5.1及PromediaGMX A-2.1,其成就確值得於此大書特書。

Paul Klipsch這號人物
 美國歷來一眾揚聲器設計大師,Paul Klipsch可說是最具性格,最能持之以恆的一位。他於一九零四年三月九日生於Elkhart Indiana,從小就對電聲學產生極大的興趣,他最先是以製造收音機與喇叭自娛,後來,他考入了New Mexico State College進修電機工程,是如假包換的科班出身。
Paul Klipsch第一份工任職電台。之後有一陣他熱愛鐵路電工,竟老遠跑去智利從事這類工作,所幸他很早就擺脫了這份興緻(否則世界上將少了這個經典品牌),再回返美國,在史丹福繼續進修工程學位。也在此際(三十年代初),他對研製喇叭產生了莫大的興趣,他還記得,當年他第一對喇叭是根據當時才流行以喇叭單元釘在一塊障板上,他就如法炮製了十二寸Jensen單元。
一九三四年,Paul Klipsch在車房中設計了以一只號角中音配上一只低音單元的喇叭,並進一步研究喇叭的阻抗及應頻等問題。可是,二次大戰爆發,Paul不僅無法繼續研發,尚被捉去充軍,直至大戰結束,Paul初塑造成思想獨立的人,立志自己做老板。
一九四八年,Paul選擇在Hope創辦了自己的公司,是為Klipsch & Asso-ciates,正正式式生產號角揚聲器。
一九五二年,Paul有了自己的廠房,同時期推出Klipschorn Corner Speakers,令Paul Klipsch名聲大振。最初的Klipschorn低音單元由Magnavox供給,接著Jensen、Stephens、Electro-Voice、CTS、Eminence都有份在Klipschorn幫上一把。最難得得是其聲譽一直不墬,這可能是Paul Klipsch要求高,必須照著他本子辦事之故。
五十年代有一段時期,由於市場突然流行中置聲道喇叭,Klipsch閃電推出一名為Heresy的型號,然而,Paul Klipsch使料不及的是竟然是吸引了教會的垂青,用以安放教堂出聲。(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