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在今年四月十六日夜掀幕,屈指一算,這一批來自瑞士的、至少引來本地四至五家High End代理商爭相擁有的器材,終於抵步。
四月十七日,週末,來自不同地區的發燒友,手捧著一台台白色物體,急奔上樓,接駁其餘環節,然後,傳出了聲音,輕快有勁、音樂味濃郁,譜出一首首絕世佳音。
是到了揭盅的時候了,故弄玄虛,所要介紹的品牌正是Orpheus,一家於二千年始推出製品 的新興High End公司。
大家可能對這個品牌的熱衷不大,但如果提起Orpheus的主事者是瑞士Anagram Technologies姐妹公司(實際上他們是血濃於水的父子關係),大家應該會嘩然一陣。Anagram Technologies在數碼界名頭響亮,著名名牌像瑞士Nagra其192/24升頻器均出自他們的手筆。二千年,Anagram Technologies另創Orpheus,而Orpheus One升頻解碼器正是他們的處女作。接著再推出Orpheus Zero CD機、Orpheus Two Multi Channel前級、Orpheus Three後級、Orpheus Four合併擴音機、Orpheus String訊號線及Orpheus RC遙控器(此遙控器需另購,屬於獨立之產品)。
2002年美國著名的Soundstage網上雜誌給予Orpheus Two多聲道前級『State of the Art Award』、而在日本音響界,Orpheus Two還奪得MJ雜誌的Visual Grand Prix,以及Orpheus Three後級取得了MJ Award及MJ表揚狀。
他們的結論和本地發燒友相同,音場深闊,結像力精準,高音平順低音去得盡,連力度(後級與合併機)亦驚人之至,如果再上其合理售價(一部馬幣十餘千起),Orpheus確是現時最抵買的瑞士極品。
     Orpheus的外觀和大部份瑞士品牌有異曲同工之勢,纖薄、面板簡潔,沒有多餘的控制鍵,令人望而舒服。
對一些人來說,Orpheus的外觀可能不夠起眼,可是除了這『不可避免』之外,Orpheus的份量絕對不容小覤,包括解碼器在內,至少在十公斤以上,一對Orpheus Three Mono後級也有三十二公斤。
初步印象覺得它們在應付各類音樂都遊刃有餘(以推動Sonus Faber Cremona及Audiob Physic計,要知道,這些喇叭都不易應付),而且帶有一種獨特的高貴韻味,使之在外型博起不少人的好感的同時,其內涵又能說服人去接受它。 (2004)